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十一屆十三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

2021年07月15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7月13日至14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作了講話。全會聽取和討論了許達哲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決定》(簡稱《決定》)《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公報》(簡稱《全會公報》)﹔審議通過了《關於追認給予劉和生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關於追認給予李薦國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通報了2020年度省委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民主評議結果有關情況。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委副書記烏蘭分別就《實施意見(討論稿)》《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領導黃蘭香、王雙全、謝建輝、張劍飛、馮毅、李殿勛、王成、吳桂英、劉蓮玉等出席。

出席全會的省委委員應到85人,實到75人﹔省委候補委員應到5人,實到5人,符合規定人數。

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黨員省級領導、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省監委委員,省黨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一線代表以及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期間,與會人員分組討論了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決定(討論稿)》《實施意見(討論稿)》《全會公報(草案)》。

許達哲從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8個方面報告了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情況。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以來的工作。一致認為,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兩件大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推動全省各項工作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站在統籌“兩個大局”的時代高度,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成就和偉大光榮,深刻領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主題和光明前景,深刻領會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刻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深刻領會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全會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在新的征程上創造新業績、譜寫新篇章的責任感使命感。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對於動員全省上下對標看齊抓落實、步調一致往前走,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引導干部群眾把學習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的實際行動,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湖南各項工作,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要在學思踐悟中做到“兩個維護”,深刻理解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最大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更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在學思踐悟中砥礪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貫穿百年黨史的鮮明主題,牢牢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始終牢記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始終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在學思踐悟中強化擔當作為,貫徹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全面推動我省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不斷打開全省事業發展新局面,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榮光。

全會強調,要堅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努力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中彰顯新擔當。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持不懈抓好“三高四新”戰略實施,把每一個高地的打造、每一項使命的踐行作為湖南落實中部地區崛起國家戰略的具體行動,突出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突出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守好安全發展底線,把《實施意見》落到實處,以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實干實績彰顯新擔當。要以先進制造業為重點抓產業、強實體,進一步提質升級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持做強大企業、培育“小巨人”,在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上不斷邁出新步伐、取得新進展﹔以科技創新為支撐推進高水平自立自強,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統攬,堅持“四個面向”,優化人才服務支撐體系,持續做優創新生態,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在突破“卡脖子”技術、打造國家重器上作出湖南貢獻﹔以改革開放為動力集聚高質量發展勢能,緊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在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上出實招、求實效﹔以長株潭一體化為龍頭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改善老少邊窮等欠發達地區的發展條件,下大力解決城鄉發展差距問題﹔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加快建設美麗湖南,扛起“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責任,持續抓好“一江一湖四水”系統聯治,以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為抓手,繼續推進污染防治“夏季攻勢”,深化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以人民為中心扎實推動社會民生建設,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用心用情做好治水修路、辦學興業、扶危濟困等工作,真正把民生實事辦好辦實、辦到群眾心坎裡去。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團結引領全省上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前行。要抓緊抓實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著力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選優建強執政骨干,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和好干部標准,以集中換屆為契機,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確保選出擔當作為好“頭雁”,換出干事創業新氣象﹔著力夯實基層基礎,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著力完善黨全面領導基層治理制度,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涵養清廉政治生態,馳而不息推進正風肅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清廉湖南建設取得更大進展和成效,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當前,全年各項工作正處於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要穩定經濟發展良好勢頭,著力補齊能源供應短板,扎實抓好市縣領導班子換屆,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穩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認真做好防疫防汛工作,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全會號召,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心、攻堅克難,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前行,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採取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了關於遞補夏智倫、黃東紅為省委委員的決定。(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