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讓青春在矢志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2021年07月16日08:4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青年殷殷囑托、寄予厚望。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一大批湖湘青年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而忘我奮斗。踏上新征程,新時代的青年人接續奮斗,堅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讓青春在矢志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堅定理想信念,塑造挺拔靈魂

“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4月29日,在長沙橘子洲頭、花垣縣十八洞村、湘潭大學毛澤東雕像廣場等地,來自全省各高校的上萬名大學生預備黨員同步舉行宣誓儀式,鏗鏘而庄嚴的誓言響徹天空。

這一聲聲充滿力量的錚錚誓言,展現出我省青年大學生黨員堅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奮斗的堅強決心,彰顯出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的昂揚斗志。

中南大學建筑與藝術學院大四學生李利民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畢業后,我將回到老家當一名基層駐村干部。我會時刻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投入到建設美麗新農村的基層工作之中。”

堅定理想信念,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將青年群體作為重點對象,讓廣大青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砥礪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

黨史故事,青年人講,青年人聽。一支由團省委組織的千人青年講師隊伍,進農村、進學校、進廠礦、進基地、進機關,開展“萬人萬場”黨史主題宣講。目前,宣講活動已覆蓋青少年35萬余人次,種下“愛黨愛國”的濃濃情懷。

“一條小船,誕生一個大黨,給中國實現民族解放帶來了新希望……”湖南大眾傳媒職院制作的系列微視頻《書記說黨史》一上線,就掀起全校學生的學習熱情。

“一九二一在中國的大地,見証歷史開天辟地的大氣,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大計,一群人擔當起民族復興大義……”全國優秀教師、湖南農業大學輔導員常徠原創的Rap《1921》,在學生傳唱中播下革命先烈的“紅船精神”。

打開手機、指尖輕觸、完成答題……長沙理工大學自主研發的“百年黨史題中學”微信小程序,打造了能隨時隨地學、快速發起線上答題的移動平台,讓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年學子的刷屏中潤物無聲。

“百年艱苦卓絕,正是共產黨員們的忘我奮斗,才換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長在紅旗下,作為新時代的年輕黨員,更應當傳承紅色基因,為黨和國家作出新的貢獻。”湖南師范大學學生魏婧豪情滿懷。

一次次直擊心靈的教育學習,讓新時代湖湘青年把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相統一,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和人民的命運聯系在一起,立為國奉獻之志,立為民服務之志,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誠實踐者。

矢志艱苦奮斗,投身國家建設

回顧過往,每當國家有需要、人民有期冀的時候,總有一代青年勇立潮頭,扛起時代賦予的大旗,沖鋒在前。當代湖湘青年,也正在實現中國夢、建設新湖南的征程中貢獻著澎湃力量。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湖湘青年挺身而出,在這場艱苦的戰“疫”中盡情綻放青春之花。

90后藥劑師宋英杰連續超負荷工作,勞累過度,不幸猝死,英勇殉職。“本人無配偶無子女非獨生,年輕、抵抗力強,人在長沙,隨時可以出發。”中建五局95后材料員代春燕發出請戰信,如願成為湖南援建武漢雷神山醫院150名建設者之一﹔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13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國家醫療隊馳援武漢,其中80后、90后青年105人……這些或許在家裡還是向父母撒嬌的孩子,此刻卻成為了沖鋒陷陣的熱血戰士。

這場戰斗,還有一道令人矚目的青春風景線:團省委發動各級共青團、青聯組織組建3869支青年突擊隊,10.7萬名團員青年、11.99萬名青年志願者投入抗疫,筑就堅韌不拔的青年脊梁,為戰“疫”勝利貢獻了青春力量。

在另一個戰場上,無數湖湘青年投入脫貧攻堅戰斗,滿懷赤子之心,熱血洒向基層,用情懷和實干書寫著青春的最美篇章。

“為脫貧攻堅奮戰的日子永生難忘。”湘投控股集團金為機電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斌,和3位同事組成一支80后扶貧工作隊,赴永順縣芙蓉鎮科皮村展開工作,僅用兩年多時間,就使原本的“落后村”一舉成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85后妹子石佳是返鄉創業大潮中的一員,她懷揣“要讓更多鄉親在家門口就業”的信念,在花垣縣石欄鎮實施“讓媽媽回家”苗繡就業公益項目,4年多來,已免費帶薪培訓農村繡娘1000余人,帶動486位婦女家門口就業。

2019年,晉小梨離開大學校園,作為選調生來到了長沙縣果園鎮。在基層工作2年來,她充分發揮自己新聞傳播專業優勢,積極參與鄉村文明建設。“我深知扎根基層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是要在每一天用耐心和定力,服務人民,造福人民。我將為營造鄉村文明新風貢獻自己的力量。”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廣大湖湘青年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湖湘青年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在服務“三高四新”戰略中貢獻出青春“硬核”力量。

今年全國人代會期間亮相“代表通道”的26歲青年鄒彬,曾是一名初中肄業的新生代農民工。他把砌筑作為一份事業來對待,憑著堅韌不拔和工匠精神完成了一場人生逆襲,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中獲得優勝獎,首開中國在砌筑項目拿獎先河。

如今,鄒彬已成為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的項目質量總監。“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青年技術工人要不斷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用較真、認真的態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對待每一項工作,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我在快遞行業工作了9年,我為自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者中的一員而感到自豪!”順豐快遞80后快遞員黃波說,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像快遞小哥一樣千千萬萬的基層工作者踏實努力,奮勇向前,“我將盡自己最大努力為這個行業,為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2016年,周博文從上海回到長沙創業,依托計算機視覺識別算法,為餐飲、物流、醫療等行業提供智能化產品解決方案。他說:“實現偉大夢想就要練就過硬本領。我們要勇於攻克‘卡脖子’難題,努力加強人工智能視覺識別、大數據等核心技術研發,把更多的科研成果應用到生產生活中,讓自主創新的腳步邁得更快,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231米!今年4月7日,湖南科技大學領銜研發的“海牛Ⅱ號”一舉刷新世界深海鑽機鑽探紀錄。“因為祖國不斷向前發展,我國深海鑽探事業才能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並走在世界前列。”團隊成員、博士生許靖偉說,“作為一名青年科研人員,我們應該接過前輩們的接力棒,踐行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腳踏實地,勇於創新,實學實干,努力為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新時代湖湘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以敢為人先的銳氣,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與時俱進,開拓進取,譜寫出一曲曲新時代的青春之歌,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記者 余蓉 梁可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