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讓更多人享有高品質城市生活

2021年08月18日1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6月,53歲的陳阿姨迎來小孫女的誕生,全家人沉浸在喜悅之中。5年前,陳阿姨兒子、女兒分別在西安買房,又陸續成家、落戶。現在,兒女工作穩定,社保齊全,陳阿姨也把老家銅川農村的承包地租出去耕種。一家人在西安城裡扎了根。

1949年中國有5.4億人,其中農村人口佔比89.36%。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90199萬人,佔63.89%﹔居住在鄉村的人口為50979萬人,佔36.11%。中國的城鎮化進程,堪稱世界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可以預見,今后5年,中國城鎮化仍將快速推進。

城鎮化率位居世界中等偏上水平

“前兩天,我剛去公司提交了落戶上海的相關材料。”今年剛畢業的研究生王先對記者說,“我的條件符合上海市落戶相關規定,之前沒想到在上海落戶這麼方便。”王先表示,有了戶口,工作生活就更沒有后顧之憂了。

限制減少、門檻降低——近年來,戶籍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在廣西,落戶不受就業年限、居住、參保等條件限制﹔在海南,沒有購房可以選擇落集體戶……“十三五”期間,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出台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更多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和流動人口在城市落戶安居。

戶籍改革是中國城鎮化進程不斷加速的一個縮影。隨著中國新型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深入發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實落地,城鎮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數量不斷增加。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949年末,全國城市僅有132個﹔1978年末,全國城市共有193個,其中,地級以上城市101個,縣級市92個,建制鎮2176個﹔目前,全國(不含港澳台地區)共有663個設市城市,其中直轄市4個、地級市293個、縣級市366個。

——“城裡人”越來越多。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90199萬人,居住在鄉村的人口為50979萬人。與2010年相比,城鎮人口增加23642萬人,鄉村人口減少16436萬人,城鎮人口比重上升14.21個百分點。

——流向城鎮的流動人口比重持續提高。2020年,流向城鎮的流動人口為3.31億人,佔整個流動人口的比重達到88.12%,比2010年提高了3.85個百分點。其中從鄉村流向城鎮的人口為2.49億人,較2010年增加1.06億人。

“十年間城鎮常住人口增加了2.36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了14.21個百分點,比上一個十年的增幅又上升了0.75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說,“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表明,加快實施促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顯成效。”

“城鎮化率快速提高,是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人力資源和人才資源有效配置的體現。”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表示,目前中國城鎮化率位居世界中等偏上水平,與中國人均GDP處於世界中等偏上水平大體的情況相當。“預計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和促進城鎮化發展各項改革措施的持續推進,城鎮化率仍將會保持上升的趨勢。”

“留得下”更要“過得好”

清理建筑垃圾、加固立面整治外架搭設、材料運送……8月5日一早,貴州省貴陽市雲岩區英烈路3號樓建設現場一片繁忙,工人們正有條不紊開展施工作業。英烈路3號樓是雲岩區西出口片區老舊小區改造(一期)項目的試點樓棟之一,屋面防水、建筑外牆面修復、樓梯間粉刷等工程快速推進,原來老舊雜亂的樓體已逐漸變成灰白相間、極具現代感的“新樓房”。家住303號樓的余新華老人開心地說:“生活環境變好了,我們的幸福感更足了!”

新市民“留得下”還要“過得好”。

人口增加和城市面積擴張只是城鎮化的一部分,如何讓新市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享現代化成果才是重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戶籍、土地、財政、教育、就業、醫保和住房等一系列改革的深化,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顯加快。頂層設計緊扣民生所盼,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更加均等、優質: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絕大多數地區實現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區(縣)級以上普遍建立了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民生領域改革措施紛紛出台,讓越來越多的人在城鎮“定心定根”。

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印發《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以下簡稱《重點任務》),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在老城區推進以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城中村等“三區一村”改造為主要內容的城市更新行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瑞民表示,這表明,城鎮化發展已經從以新城區建設為主的增量擴張向以城市更新為主的存量提質轉變。以老舊小區改造為例,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數據,經匯總各地統計、上報情況,今年1—6月份,全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64萬個,佔年度目標任務的67.5%,較5月末增加了25.1個百分點。

住有所居,是提升新市民獲得感的著力點。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保障房體系。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提出各地要把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重點建設建筑面積不高於70平方米的小戶型租賃房,且租金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的租金。

繼續深入推進城鎮化工作

“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聯動、特色化發展,使更多人民群眾享有更高品質的城市生活”——“十四五”規劃綱要描繪出未來中國更加高質量的城鎮化水平。

“從發達國家城鎮化的一般規律看,中國當前仍然處於城鎮化率有潛力以較快速度提升的發展機遇期。”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翟振武說,“在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下,千百年來的‘鄉土中國’正日益發展為‘城鎮中國’,這將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中國城鎮化還將繼續開展哪些工作?

對城市進行全面評估體檢,是鞏固城鎮化成果的關鍵工作。近日,自然資源部發布《國土空間規劃城市體檢評估規程》,從安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6個維度設置一級類別,劃分為23個二級類別和122項三級類別指標,分門別類予以考核。

“推動城市體檢評估制度在全國落地過程中逐步完善,真正成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落地、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和人民生活品質改善的有力制度抓手。”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按照“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的方式,開展城市體檢評估,就是為了及時發現城市空間品質的短板和風險,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針對性優化空間規劃安排,針對性調整投資重點領域等,讓城市更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

繼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是推進城市高質量發展、激發城市活力的重要抓手。

《重點任務》明確,將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各類城市合理確定落戶條件,推動重點人群便捷落戶。

具體而言,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落實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實行積分落戶政策的城市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王瑞民認為,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取消落戶限制,將促進城市特別是中小城市快速發展,集聚人口、拉動內需。“落戶意味著可以永久遷移,農業轉移人口將擴大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消費,這將極大地提振內需,城市的集聚效應也將得以更好地發揮。”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不斷向前推進,我國城鎮化發展將會更加科學適度,人口將會更加有序合理流動,形成經濟社會和人口流動協調發展的新局面。”李曉超說。(記者 孔德晨)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