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懷化:靶向整治農村“微腐敗”

2021年08月20日09:2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新晃侗族自治縣晃州鎮林溪沖村村委會原主任姚某,侵佔村民退耕還林延長期補助資金5萬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侵佔資金全部退還村民。8月16日,懷化市紀委監委公布了今年開展“一卡通”問題專項監督檢查時發現的這一典型案件。

湖南省惠農補貼明白卡(折)、湖南省扶貧補貼明白卡(折),兩者統稱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今年6月,懷化聚焦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制度執行不到位、信息採集錄入不規范、發放中的“微腐敗”、違規操作等方面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懷化市紀委監委以2018年1月為時間起點,採用“互聯網+監督”平台大數據比對等手段,督促指導教育、民政等33個業務主管部門,全面清理排查在信息採集、撥付、管理和使用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等方面的問題﹔督促鄉村全覆蓋清查,重點排查確認補貼對象弄虛作假以及截留、漏發、不符合條件人員繼續領取補貼、原始信息採集不精准等問題。

懷化市紀委監委對各類問題進行細化,形成24條問題清單,實行對單監督。加強與財政、農業農村、審計等職能部門銜接,建立問題線索移送機制,實行“一月一調度”,對“一卡通”違紀違法問題快查快處,靶向歷史整治農村“微腐敗”。鶴城區農村經營服務站原副站長王某,伙同2名村干部與5名村民,採取虛構家庭農場面積的方式,騙取財政補貼35.22萬元。王某非法取得9萬元,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其他人員均受到處理,違紀資金全部予以收繳。

到7月底,懷化共有42人因“一卡通”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移送司法機關1人。(記者 肖軍 通訊員 米承實 姜逢)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