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到2025年,湖南將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有高速”

2021年08月29日09:3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十四五”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提出

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有高速”

近日發布的《湖南省“十四五”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提出目標:至2025年,全省基本形成內暢外聯、城鄉一體、治理先進、協同高效、綠色安全的交通發展新格局,湖南在國家綜合交通樞紐中的地位進一步提升。

大通道大樞紐地位全面提升。鐵路總裡程突破6300公裡,其中高鐵裡程2600公裡左右,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高速公路覆蓋范圍進一步拓展,總裡程突破9000公裡,全面實現“縣縣有高速”。國省干線公路進一步提高等級和服務水平,“四好農村路”暢通加深。長沙“四小時航空經濟圈”不斷拓展,省內“一小時通航服務圈”加快形成。洞庭湖區和湘資沅澧“四水”干線航道基本建成,500噸級及以上骨干航道裡程2150公裡左右,以城陵磯為龍頭的港口體系現代化水平提升,千噸級及以上泊位超過170個。

綜合交通一體銜接能力有效增強。城際交通、通勤交通和城鄉交通加快發展。基本建成長株潭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和各市州區域綜合交通樞紐。長株潭都市圈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增加到420公裡。不同運輸方式有效銜接,二級及以上公路連通主要客貨運樞紐,基本實現三級以上公路“鄉鄉通”,內河主要港口的樞紐性港區鐵路專用線進港率達85%,綜合交通總體運輸效率有效提升。

運輸服務功能品質持續優化。旅客聯程聯運、貨物多式聯運加快發展,客運“零距離”換乘和貨運“無縫化”銜接水平有效提升,一體化運輸服務優質高效。城市交通擁堵和“停車難”問題有效緩解。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物流快遞比例達100%,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超過80%。國際運輸服務網絡更加完善,中歐(東盟)班列、江海聯運和國際航空運輸發展質量穩步提高。

交通運輸結構加快調整,交通運輸領域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新增公交車輛100%採用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輛。 (記者 劉勇)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