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點亮中職學生理想信念燈塔,湖南省教育廳組織了這個集體備課

2021年08月29日10:10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8月23日至27日,湖南省教育廳在全省范圍內精心遴選24名中職骨干教師齊聚長沙,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以下簡稱《讀本》)進行集體備課。

去年7月,為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增強學習的系統性、實效性,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部組織編寫了大中小學《讀本》,並將於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在全國各中小學包括中職學校使用。

用好《讀本》上好課,是全省中職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務。省教育廳副廳長王仁祥介紹,根據《讀本》編寫使用的統一安排,中職學校將與普通高中學校共用高中階段學生《讀本》,但二者不僅在教育類型上存在差異,學生的整體學情也不盡相同。“如何從中職學生的學習基礎、學習習慣、學習興趣著手,把《讀本》講得有感情、有味道、有力量,這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

為盡早構建明確《讀本》課程的整體框架、教學思路,今年7月,省教育廳安排了5名中職骨干教師參加由教育部組織的《讀本》使用培訓。《讀本》正式刊印下發后,又第一時間組織中職名師進行座談,聽取學好教好用好《讀本》的意見建議。8月23日,省教育廳就課前准備再出實招,組織24名中職骨干教師在長沙集體備課,以制定《讀本》課程方案和參考講案(教案),積極打造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金課”。

“作為教師,我們對《讀本》要帶頭學、認真學,隻有先裝滿自己的一桶水,才能為學生倒滿一杯水。”“教學中一定要強調創新,用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吸引學生主動學、融入學。”“應組織實踐教學、活動教學,讓學生在互動式、體驗式學習實踐中筑牢信仰之基、傳承紅色基因。”……集體備課階段,骨干教師們就如何把《讀本》內容融會貫通到實際教學中展開熱烈研討。

通過集體備課,“一中心二挂鉤三融合四共同”的《讀本》使用理念也隨之成型:明確用好《讀本》上好課是全省各中職學校新學期的教學中心任務﹔實現《讀本》教學情況與省市兩級中職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視導挂鉤,教學內容與全省中職學校公共基礎課普測挂鉤﹔樹立堅持理論闡釋、情感體驗、價值引導相融合的《讀本》教學目標導向﹔發動更多中職學校思政及其他學科教師參與《讀本》教學中來,共同策劃教學主題、共同制定教學方案、共同研討教學講義、共同制作教學課件。

據了解,新學期伊始,省教育廳還將以《讀本》為基礎,組織策劃中職學校講好“開學第一課”,以“萬人共上一堂課”的形式掀起《讀本》教學的序幕,推動鑄魂育人走深走實,助推我省中職教育高質量發展。(記者 余蓉)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