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教育廳發布秋季開學安全工作提示

2021年08月31日08: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開學在即,如何把校園安全這件大事落實?30日,省教育廳發布2021年中小學(幼兒園)秋季開學安全工作提示,要求從嚴落實校園封閉管理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抓好預防學生溺水工作、扎實開展學生安全宣傳教育、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風險隱患、全力確保學生上下學安全等方面抓好校園安全工作。

省教育廳要求,要配齊配強專職保安員隊伍,堅持“外來人員一律由教職工帶入校園並逐一登記,閑散可疑人員一律禁止進入校園,外來車輛一律禁止進入校園,上學、放學時段一律安排教師和保安人員在門口護送”制度。嚴格落實“一縣一策”“一校一案” 疫情防控措施,修訂完善防控“兩案九制”,實行“分批、錯時、錯峰”開學報到。嚴格落實入校人員現場檢測體溫,查驗健康碼、行程碼、疫苗接種記錄和落實每日巡查值班值守等工作。

秋季開學到國慶假期,仍是學生溺水事故易發期。省教育廳要求,各校要落實教育主體責任,持續做好溺水警示教育和安全提醒,落實好每天放學前1分鐘、周末放學前5分鐘、節假日放假前10分鐘安全提醒,同時加強家校聯動,通過家長會、微信、電話等多種方式,提醒家長注意孩子放學途中和在家時的安全。各地要繼續落實暑期防溺水20條工作措施,加強統籌協調,增強工作合力,嚴防學生溺水事故發生。

各校要制定秋季學期安全教育計劃,切實上好開學“安全第一課”,立體化開展新冠疫情防控、校車與交通安全、食品衛生、防欺凌、防踩踏、防火、防爆、防災、防不法侵害等安全宣傳教育,並及時開展反恐、防爆、防火和地質災害應急疏散演練,提升學生的自我防護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中小學在開學初要召開一次安全教育家長會,督促家長履行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監護責任。

省教育廳強調,各校要在開學前組織一次校園安全隱患自查自改,會同有關部門對學校周邊開展全方位、拉網式安全風險隱患排查。要重點做好危險物品排查和管控,更新負面清單,發放家長告知書,嚴防非教學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管制器具以及其他威脅學生安全的非管制刀具、棍棒等危險物品進入校園。要落實學生安全信息員制度,完善涉校涉生矛盾糾紛摸排化解、學生心理危機疏導干預和校園欺凌預防、發現和治理工作機制,嚴密防范學生極端事件。對入學新生以及留守、單親、困境、性格叛逆等重點學生群體,要全面開展談心談話或家訪,做好心理篩查和關愛幫扶工作。

此外,各校要及時發布秋季開學安全提醒,提醒家長選擇合法托管機構,督促學生及家長入學或返校時做好個人防護,遵守交通規則,不搭乘非法營運車輛,避開或繞行地質災害等危險路段。開學前要對所有校車進行一次全方位維護保養與消毒防疫,對所有校車駕駛人開展一次安全專題培訓,完善學生候車、乘車、交接三段管理制度,切實消除安全隱患,為秋季學期學生上下學提供安全保障。要配合執勤民警落實校門周邊“高峰勤務”“護學崗”制度,組織學校安保人員、教師、校領導和家長志願者在重點部位、重點時段值守,確保學生上下學安全可控。小學一二年級和幼兒園要全面建立上下學接送交接制度。(記者 黃京 余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