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十四五”新型城鎮化規劃出爐 提出宜居、創新等6方面目標

2021年09月01日08:3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十四五”新型城鎮化規劃出爐

湖南省發改委近日印發《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鎮化規劃》,戰略性提出建設面向未來的現代城市,系統性提出宜居、創新、智慧、綠色、人文、韌性6個方面目標,把城市打造成人民高品質生活的空間。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3%左右。

規劃體現穩中求進總基調、體現新發展階段時代特征、體現相關規劃協同一致,突出5個方面重點。

優化全省城鎮化格局。做大做強長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至“十四五”末,長株潭都市圈城鎮人口達到1300萬左右,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推動岳陽、衡陽兩大省域副中心城市差異化定位和快速化發展,打造京廣、滬昆、渝長廈三條高度集聚城鎮發展帶。強化縣城重要載體作用,培育發展重點小城鎮,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健全農業轉移人口戶籍制度,推動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完善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重點從落戶、住房、社保、醫療衛生、教育、就業創業、法律保障等方面,使全體城鎮居民共享城鎮化發展成果。

建成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城市。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健全城市應急體系,大幅提升城市產業核心競爭力和吸納就業能力。以公共數據開放共享為突破口,提升城市運行效能。推進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的城市生產生活方式和建設運營模式,加強歷史文化資源和歷史景觀的整體性保護,傳承創新歷史文化。

構建精細高效的城市治理體系。加大配套改革力度,從規劃、建設、管理等“全周期管理”角度,推進城市高水平治理。

實現互促共進的城鄉融合發展。促進城鄉“人、地、錢、技”等要素雙向自由流動,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等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促進城鄉產業協同發展,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構建以城帶鄉、城鄉互補、協調互促、共同繁榮的新型城鄉關系。(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龔杰媛)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