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漵浦縣:擎起巡視利劍 守護一水清波

2021年09月01日10:0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初秋,在漵浦縣觀音閣鎮的三都河旁,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20多名施工人員正在觀音閣污水處理站建設現場緊張作業。預計今年9月,一個佔地2400平方米、處理規模600噸/日的污水處理站就將建設完成,極大解決該鎮三個村和一個居委會的人居環境問題。

家在觀音閣鎮住了近三十年的村民黃小波告訴記者,以前鎮上的生活污水沒有經過處理,隨意排放,老百姓都苦不堪言。

據了解,為進一步解決農村垃圾、污水問題,提升農村群眾生活品質,今年漵浦縣計劃在25個鄉鎮建立污水處理站(廠)37個,鋪設污水管網297.6公裡,建設垃圾中轉站27個,一年之后,一個個嶄新的排污設施就將在各個鄉鎮全覆蓋。

為何今年全縣37個污水處理站(廠)和27個垃圾中轉站全面動工?該縣主要領導介紹,漵浦縣把省委巡視組的巡視反饋意見,作為全縣工作的“總抓手”,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需要什麼,就堅決整改什麼,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推動全縣上下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主動為民解難題、辦實事,迎來了新的發展氣象。

針對群眾反映較突出的污染防治任務艱巨的問題,縣委、縣政府始終把落實省委巡視整改要求,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作與鄉村振興、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新型城鎮化建設等各項工作相結合,強化資源整合、統籌各方力量,積極推進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在低庄鎮,剛剛建成的污水處理廠正在以5000噸/日的處理規模不停運轉。8月26日,今年75歲的當地村民李德和告訴記者,曾經的低庄鎮環境很好,可以說是“魚兒排成行,泥鰍隨處躍”,但是隨著發展,排污成了老大難問題,水中都是白色的漂浮物,腳在水中泡上一會都會生瘡。

“現在好了,污水處理廠建在家門口,群眾的生活品質得到了提升,每天晚上出來乘涼的村民絡繹不絕咧,整個環境大變樣。”李德和欣喜的說。

“巡視巡察是一項政治體檢,對於提升黨委班子的團結力、戰斗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義。”漵浦縣委書記鄭湘表示,通過這次巡視,更好地把老百姓的“急難愁盼”放在了我們自己的心坎上,助推了巡視整改工作落實落地,使巡視成果真正轉化為取信於民的實際效果。

■整改成效

針對巡視反饋意見,漵浦縣先后11次召開縣委常委會、縣委書記專題會議和巡視整改工作任務交辦調度會議,圍繞巡視反饋的4個方面47個具體問題,逐一明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進度清單,逐項“挂號”解決、“銷號”落實。

為進一步加強巡視整改工作落實,全縣各責任單位黨委(黨組)還對照《漵浦縣關於省委巡視組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舉一反三、深入剖析、查找原因,認真制定本單位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實行挂圖銷號,倒計時推進。在整改過程中,既拿出過硬的舉措,開展專項治理,集中解決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又加強分析研判,從制度、機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尋漏洞,有針對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扎緊制度的籠子,形成長效機制,鞏固提升整改成效。

截至目前,巡視反饋的47個具體問題,已完成整改35個,基本完成整改9個,長期整改1個,未完成整改2個﹔巡視移交的35個立行立改問題,已完成整改33個,正在整改2個﹔巡視移交的584件信訪件,已全部辦結。(記者 施泉江)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