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吳桂英人民日報刊文:譜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協奏曲

2021年09月0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譜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協奏曲(聲音)

吳桂英

種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這棵大樹,並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切實貫徹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高質量推進

湘江北上,長沙、株洲、湘潭呈“品”字形沿江而建,三市天然具備一體化發展條件。目前,長株潭都市圈以全省1/7的面積、25%的人口,創造42%的經濟總量、53%的財政收入,帶動作用、集聚效應凸顯。

不僅如此,長株潭都市圈還是長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株潭一體化的高質量推進,事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三高四新”重要指示、事關中部地區的崛起、事關湖南區域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特別是去年以來,長株潭都市圈大力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推進長株潭一體化,我們心氣齊勁頭足。湖南成立了主要領導挂帥的領導小組,出台了規劃綱要、五年行動計劃﹔長株潭三市取得了規劃同步等“十同”新突破,融城步伐明顯加快。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必須隻爭朝夕,加快推動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當好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領頭雁,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區,打造成全國重要增長極。

要胸懷全局,自覺擔當使命,高站位推進長株潭都市圈發展。長株潭都市圈,是湖南實施建設先進制造業高地、科技創新高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的重要載體。長株潭的一體化發展既是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的重大使命,也是我們發展的重大機遇。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發揮好長沙的省會城市帶動作用,自覺當好主力軍、主攻手,全力推動長株潭都市圈發展再上新台階。

種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這棵大樹,並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切實貫徹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高質量推進。一體化發展要“聚焦”四個方面。首要的是產業,聚焦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謀劃打造一批世界級、國家級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謀劃建設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創體系,謀劃布局一批高層次高水平的開放平台﹔聚焦加快融城發展步伐,抓好規劃一張圖、交通一張網、片區一盤棋,共建干線暢通、干支銜接的“半小時交通圈”﹔聚焦生態保護協同聯動,共同守護好一片藍天、一江碧水﹔聚焦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圍繞三市城鄉居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進一步健全資源要素優化配置、共建共享、流轉順暢、協作管理機制,合力建設現代化的“智慧都市圈”,讓優質資源為更多人民群眾共享。

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其勢已成,要心有格局,高效推進長株潭都市圈發展。長株潭三地,腹地優勢明顯﹔三地主導產業不同,是錯位競爭,不是同質競爭。穩局面靠存量,優發展靠增量。長株潭要齊心聯手做大蛋糕。產業協同最難,但也最重要,我們既要尊重市場規律,又要發揮好政府引導作用。

協作協調聯動,要深化、要具體。既要在市一級深化,也要在區縣(市)、園區深入,強化多層級、多領域合作﹔既要在部門間互動,也要在企業間聯動,更好發揮市場力量,調動市場資源﹔既要在官方拓展,也要在民間拓寬,讓三市的社團組織、民間機構等參與進來,形成“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合作新格局﹔要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合力,把長株潭都市圈打造成全國重要增長極。

——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日前談長株潭一體化發展

(本報記者 杜若原 何 勇 孫 超整理)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