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懷化:侗鄉梯田美 喜開豐收鐮

2021年09月15日08:53 | 來源:  
小字號

當地村民喜開豐收鐮。田文國攝
當地村民喜開豐收鐮。田文國攝

近日,湖南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牛牯坪鄉千丘田300多畝梯田稻浪滾滾、一片金黃,當地政府在稻田邊擺開舞台,舉行中國農民豐收節芷江“玉腰米”優質稻種植基地開鐮儀式,喜慶豐收年。

身著侗族服飾的村民吹起蘆笙,擂響大鼓,唱起耶歌,與游客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分享豐收的喜悅。

牛牯坪鄉千丘田山清水秀,土好水好,海拔高、光照強、晝夜溫差大,自然條件優越,氣候適宜,歷來是優質水稻的種植地。產出的一種叫“玉腰米”的稻米細如美腰、晶瑩剔透,煮成飯白如凝脂、軟硬適中、清香可口。鄉土文學之父沈從文的《沅水上游幾個縣份》,有這樣一段文字:“芷江......又出產好米,西望(晃)山下有一種特別玉腰米,作飯時長到五分。”

前些年由於青壯年勞動力大多外出務工,此梯田多數撂荒。今年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下達后,當地政府把梯田進行流轉,種植高品質優質傳統水稻,並將特色農業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將該村打造成高山水稻示范基地和鄉村旅游基地。

千丘梯田被“喚醒”后,秋栽油菜,春種水稻,春聞花香夏消暑,秋觀梯田冬賞雪,進山來觀光攝影的游客也越來越多。(田文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