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長沙經開區紀工委:強化政治監督 護航“三高四新”

2021年09月16日21: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經開區一角。園區供圖
長沙經開區一角。園區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16日電 長沙經開區作為省、市工業實體經濟的主力軍和排頭兵,在推動落實“三高四新”上勇於擔當、示范引領怎麼做?為此,長沙經開區紀工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監督責任,積極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重要講話精神和“三高四新”戰略在園區落地見效。

聚焦學用結合,推動“三高四新”入腦入心

戰略引領未來,關鍵在於落地。長沙經開區紀工委始終把推動貫徹“三高四新”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主線,圍繞學深悟透抓監督、落地落細定措施,以紀律壓陣促進學用貫通、知行合一。

嚴格督促學深悟透。區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重要講話精神和“三高四新”開展專題學習研討若干次,各部門、單位和黨支部開展專題學習50余次,推出專題稿件100余篇,較好地濃厚了學習氛圍,推動了“三高四新”戰略在全區黨員干部中入腦入心。

嚴格督查任務落實。將貫徹落實“三高四新”納入各部門、單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清單,並作為評價干部“政治三力”的重要標尺。區紀工委圍繞83項具體措施和市紀委專項監督檢查有關要求,採取實地核查、會議調度、書面督查等方式,開展監督檢查,定期梳理推進情況,及時反饋問題不足,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落細、取得實效。園區榮獲了湖南省2020年度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區激勵表彰。

聚焦問題導向,推動“三高四新”見行見效

園區是產業發展高地,產業發展是實現“三高四新”的基石。一直以來,區紀工委堅持問題導向,重點抓實巡視整改、審計監督和專項監督,著力補齊產業發展短板,推動“三高四新”取得階段性進展。

以巡視整改助力攻克短板弱項。去年的省委巡視,發現了不少問題與不足,尤其反饋的重點產業本地配套企業少、核心零部件對外依存度高、市場和研發兩頭在外等產業發展問題,直指園區制造業大而不強、結構不優、質量不高等短板弱項。為此,區紀工委全程參與、牽頭督辦整改工作,多次組織專題調度,逐條把關整改清單,防止出現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等問題,對措施乏力、進度滯后的部門,及時約談提醒其主要負責人,壓實責任,確保整改工作高效推進。比如,針對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不足問題,督導開展精准招商,引進了上海諾瑪液壓等一批高端核心零部件項目﹔針對產業創新能力不強問題,督導加強創新生態培育,新引進和新認定高端人才217人,成功打造全國首個“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

以審計監督助力放大資金效益。督導發揮審計監督職能,堅持“財政資金撥付到哪裡,審計就跟進到哪裡”,重點核查資金是否撥付、流向是否合理、使用是否見效。督導審計機構共對5.02億元工程建設資金、2.93億元招商引資資金、3.22億元騰籠換鳥補償資金等進行專項審計,排查並督促整改應撥未撥、項目資金使用不聚焦等突出問題11個,助推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比如,審計發現部分企業並未將1200余萬元招商引資資金直接用於項目投資建設的問題后,及時督促相關部門及企業整改,督導出台了《招商引資資金管理辦法》。

以重點督查助力提升發展質效。圍繞自貿區制度創新、項目建設、“騰籠換鳥”、拆遷清零等重點工作,加強監督檢查,排查項目推進不力、土地供應不及時等問題,並跟蹤督促整改到位。持續督辦“洞庭清波”專項行動,開展督查15次,督促完成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交辦信訪件17件。加強對疫情防控、“六穩”“六保”等中心工作的監督檢查,疫情穩控期間受理並辦結問題線索10件,群眾滿意率100%。今年1-8月,園區規模工業總產值、固定資產投資、稅收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長均超過10%,在全省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產業項目建設推進現場觀摩會上作典型交流發言。

聚焦作風建設,推動“三高四新”走深走實

干部作風是營商環境的晴雨表、風向標,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就有什麼樣的營商環境。區紀工委以督導精准服務為重點,以糾治“四風”為抓手,以構建親清關系為保障,狠抓干部作風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推動“三高四新”全面落地。

督導開展精准服務。督促各級領導干部踐行“一線工作法”,今年以來區領導帶隊開展精准服務企業82人次,通過各種途徑收集並交辦問題694個,辦結454個,為企業解決了人才引進、上下游產業配套等一批“急難愁盼”問題。為推動打造創新發展典型,督促相關部門加快提供山河智能工業用地540.3畝、解決技術攻關等各類支持資金近1000萬元。同時,區紀工委堅持主動作為、靠前服務,聯點凱天環保等25家規上企業,協助企業解決外貿補助、疫苗上門接種、突發事件處置等系列難題,獲得三一集團上門贈送錦旗和感謝信。

持之以恆糾治“四風”。緊盯企業和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防“四風”反彈回潮。比如,對相關部門在項目審批方面函來函去、推來推去問題,及時約談提醒其主要負責人,責令立即整改,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對園區今年12345政務服務熱線工單辦理不及時、滿意率一度在全市排名靠后問題,及時督促整改,積壓工單已於一個月內全部辦結銷號﹔督促治理“文山會海”,2020年園區文件和會議數量同比分別下降 10.5%、15.9%。

區紀工委共辦理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收受紅包禮金等“四風”問題線索4件,處理13人,其中誡勉3人。

推動構建親清關系。督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服務企業過程中既做到“滿腔熱情”清而有為,又防止“勾肩搭背”親而不清、“談商色變”清而不為。認真開展涉企服務專項治理,通過自查自糾和集中整改,督促涉企服務平台優化整合、積壓問題“清倉見底”、服務機制高效有力,推動做到“清而有為”。探索開展清廉園區建設,以警示教育、制度建設固本,以案件查辦、問題整改清源,以道德宣教、新風正氣強基,不斷規范權力運行,嚴肅查處裡勾外聯、設租尋租、徇私舞弊、優親厚友、惡意掏空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防范“親而不清”。堅持“三個區分開來”,認真落實園區《實行容錯糾錯激勵擔當作為實施細則》《關於對機關工作人員不作為不擔當不負責實施問責的暫行辦法》,鼓勵干部擔當作為、先行先試、大膽創新,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干部依規依紀嚴肅處理,以正反兩手推動履職盡責,防止“清而不為”。(汪贊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