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黨建引領美麗宜居村庄建設 長沙縣江背鎮書寫鄉村振興動人畫卷

2021年09月17日20:46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在長沙縣江背鎮13個村(社區)的15個美麗宜居村庄建設點,到處是一片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大家正搶抓工期,朝著第一批驗收的目標做最后沖刺。

“這裡我們打算根據原有的菜地,建一個公園式的菜園,每家分一塊,大家既有菜呷,又可以散步。”江背鎮印山村黨總支書記劉羅仕在美麗宜居村庄建設介紹。

“印山村今年鋪排了印馬和採蓮沖兩個集中連片的示范點。利用我們這裡天璽湖等現有資源,把這兩個點的美麗宜居村庄建設完成以后,就可以串聯成一個景區。”劉羅仕說。

“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建設,鄉鎮黨委書記和村黨總支書記靠前指揮,既是指揮員,也是設計員和施工員。”江背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江背鎮專門成立了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研判全鎮實際,突出強化黨建聚合力作用,始終堅持黨委主導,注重發揮支部堡壘、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示范引領群眾主動參與。按照“產業基礎好、生態資源好、群眾基礎好”等基本條件,從全鎮全域旅游發展的總體布局,精心選擇了15個示范點。同時,鎮政府安排專項資金,邀請專業團隊開展規劃設計。鎮黨委政府多次組織召開評審會議,根據各示范點的實際確定實施方案。方案充分挖掘徐特立故居、印山村天璽湖、五福村竹雕非物質文化遺產、金銀壩、金洲村漁夫廣場、江背社區龍泉古井等生態文化資源,形成了“一點一主題、一村一亮點”的規劃成果。

在五美社區窯灣組,黨總支書記陳柯奇指著一個復原的窯洞說:“我們這裡叫窯灣組,就是因為原來燒窯制瓦的比較多,在建設美麗宜居村庄時,大伙就商量是不是把這個特色展現出來。”這一想法得到了群眾的一致認可,於是他們就找來了老匠人現場指導,把傳統制瓦工藝進行了重現,承載了群眾的共同記憶,也成為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的一個亮點。

江背鎮陽雀新村的陳九嗲今年已經60多歲了,但依然奮戰在鄉村振興的征程上。在陽雀新村新橋組美麗宜居村庄建設中,他既出腦力、也出體力,一方面積極動員群眾支持和參與,另一方面還自主投資,為未來在組上發展養老產業貢獻力量。

“把自己的家園搞漂亮了,自然就會有城裡的人來這裡休閑養老。”陳九嗲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絕不能是黨委政府的獨角戲,江背鎮想方設法整合多方力量,掀起全社會支持參與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的熱潮,發揮出“群眾主體的源動力、鄉村人才的創造力和社會資本的推進力”。

在印山村的採蓮沖,兩個巨大的酒壇子雕塑已矗立在了路兩邊,形成了這個組的鮮明標識。同時,路邊上每隔十多米就擺著一個大酒缸。

“水村山郭酒旗風,這就是我們想要營造出來的景象。在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的基礎上,我們公司還要再投資300多萬元,打造一個以酒文化體驗為主題的鄉村旅游度假區。”麻姑井釀酒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周平介紹。

而在江背鎮的金洲村,正在醞釀著法治研學產業發展的思路。該村黨總支書記姜立新介紹:“我們是湖南省首批法治鄉村建設示范村,結合美麗宜居村庄建設打下的良好基礎,我們植入法治元素,開發研學課程,引進專業團隊建設運營,一個針對青少年開展法治研學的基地明年就可以開園營業。”按照規劃,2022年該基地預計可接待中小學生研學2萬人以上。

如今,依托美麗宜居村庄建設,江背鎮正描繪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動人畫卷。(劉威 李璐)

來源:江背鎮人民政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