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餐飲消費有新意有人氣

本報記者 林麗鸝 王雲娜 姚雪青
2021年10月04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餐飲消費有新意有人氣(經濟新方位·國慶消費觀察)

餐廳預訂火爆,飲品店排起長龍,美食街熙熙攘攘……國慶假期,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接觸型消費加快回升,餐飲消費加快恢復。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餐飲業收入達21712億元,同比增長48.6%,消費規模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大大小小的飯店,在生意紅火起來的同時,在產品、渠道、場景等方面不斷創新,滿足了餐飲消費的新需求。

政策發力供需兩旺,餐飲業恢復穩定向好

“消費券抵扣了50元,相當於一道菜的價格,很劃算!”國慶假期第一天,江蘇南京市民周女士全家來到“小廚娘”淮揚菜夫子廟店聚會,點了醉蟹等秋季特色菜肴,結賬時她用消費券進行抵扣,對這次用餐體驗很滿意。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有間隔,拉長了假日經濟持續時間,有利於吸引消費者、提升人氣。假期裡,該門店每天接待消費者約1500人次,包間已預訂至10月7日。“結合疫情防控需要,我們推出堂食、外賣、直播、網店4種消費方式以及特色時令菜肴。”江蘇小廚娘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紅霞介紹,江寧區的10家門店此前受疫情影響較大,但中秋假期前銷售情況已恢復到正常水平,預計“兩節”期間整體銷售額將同比增加5%左右。

為了讓消費者吃得放心,“小廚娘”在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實行門店員工、宿舍環境、就餐環境“三重消毒”,就餐顧客戴口罩、測體溫、查綠碼“三重防護”,以及門店自查、互查、隨機暗訪“三重檢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在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的支持下,企業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目前已注冊4家門店,將於年內全部開業。李紅霞說,全程線上注冊,不需人員來回奔波,材料一小時即可填寫完成,一個工作日就能審批通過。

“各地通過發放消費券、舉辦美食節等,提振消費信心﹔通過延續稅費減免、員工穩崗、金融支持等惠企政策,紓解企業急難愁盼問題﹔行業加快數字化轉型,促進餐飲產業鏈協同、供應鏈融合、服務鏈延展、價值鏈提升。”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於學榮說,今年中秋假期餐飲服務收入同比增長12%,國慶假期預計也將有較大幅度增長,“目前餐飲業恢復呈穩定向好態勢,前期抑制的消費將得到恢復性增長。”

除了家庭消費、親朋好友歡聚、鄉村休閑游等助力餐飲消費市場快速復蘇,健康餐飲理念的深入人心、社區餐飲的不斷完善,也促進餐飲消費市場供需兩旺。

特色餐飲備受青睞,文化體驗是升級關鍵

“小黃人”雪糕成為很多人國慶假期到北京環球影城打卡拍照的標配。“萌萌的造型,濃濃的香蕉味,雖然比普通冷飲貴點,但覺得挺值。”北京市居民吳曉雲說。

這款受歡迎的雪糕來自國產品牌蒙牛。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說:“作為北京環球度假區官方合作伙伴,我們為了突出產品特色,將味覺體驗和游園體驗相結合,花了很多心思。”北京環球影城試運營期間,僅城市大道上的蒙牛冰淇淋牛奶工坊,單日銷售額就突破12萬元,國慶假期預計銷量還將創新高。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表示,大眾餐飲市場迎來升級新趨勢,品質、安全、口味是餐飲企業吸引消費者的關鍵,在此基礎上,特色、文化、體驗式消費過程是餐飲企業贏得市場的重點。

讓消費者吃出新特色。走進湖南長沙的蛙來噠餐廳,裝修、擺件、抱枕等都是以蛙為主題。“幾年前,大眾餐飲行業比較流行綜合餐飲,一家店可能有上百種菜品,店與店區別不大。而我們一直堅持做特色單品,聚焦牛蛙食材,開發多種口味,希望消費者想到吃牛蛙就會想到我們餐廳。”集團董事長羅清說。

讓消費者吃出新風味。柳州螺螄粉、貴陽牛肉粉、陝西肉夾饃等特色風味小吃受到歡迎,成就了一大批餐飲店。這些地方小吃味美價廉,成為不少消費者國慶假期出游就餐的首選。韓明說:“這些美食小吃通過深度挖掘非遺技藝、飲食文化、產品特點,拓展連鎖經營和品牌經營的商業模式,未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讓消費者吃出新體驗。國慶假期,深圳南頭古城剛開業的喜茶手造店門口排起了長隊,消費者不僅能品嘗手炒冰,還能了解黑糖、麻薯、芝士、鮮果等原材料的手工處理、制作過程,邊逛邊吃。喜茶高級副總裁張海龍介紹,線下消費場景升級已經成為新的消費趨勢,消費者對門店的體驗要求也在提高。“我們希望用有設計感的門店空間,為消費者帶來不同的消費體驗,比如在北京前門店品味‘京味兒’,在成都寬窄巷子店品鑒‘蜀繡’。”

綠色餐飲成為時尚,按人定量“光盤”有獎

市場火爆的同時,餐飲浪費現象明顯減少。隨著反食品浪費法的實施和“光盤行動”的持續推進,記者在湖南省瀏陽市調研發現,節約糧食、杜絕浪費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臨近中午,在瀏陽淮川街道人民西路老字號友誼大酒店,市民何女士對酒店的“分量定制餐”贊不絕口,“太劃算了!我們一家四口點了一份紅燒肉,本來一盤13塊肉,現在分量定制,按四個人攝入量一盤隻提供6塊,既不浪費食物,也為我們省了錢。”

為減少食物浪費,友誼大酒店邀請專業營養師,根據膳食結構,按照每人的科學攝入量,對酒店銷售的41個葷菜菜品進行了標准量化,精確到克,根據用餐人數提供對應分量。“同時,我們實行‘N-1’點餐提醒服務,如果一桌有10位客人,我們建議適當減少,點9人份的菜,不夠再加。”飯店經理劉燕說。

友誼大酒店承接的喜宴特別多,以往常常留下不少剩菜剩飯。針對這一情況,酒店推出免費打包、剩菜二次加熱服務。中午宴席剩余的菜品,晚飯可以免費加熱,客人可繼續在店就餐。這樣一來,餐廚垃圾大大減少。過去一天就會產生一桶剩飯剩菜,如今同等營業額下,四天才產生一桶。

獎勵“光盤”,瀏陽市淮川街道和餐飲協會發出倡議,得到很多企業響應,“瀏陽院子”就是其中之一。

國慶假期,市民葉先生帶家人到“瀏陽院子”就餐,在手機上選了5個菜,正准備再點一個時,服務員笑著提醒:“先生,您點的土鴨煲分量挺足的,6個人、5個菜,應該夠吃了。我們店有‘光盤獎’,可以兌獎哦!”葉先生一聽,覺得很有趣,採納了建議,一家人順利“光盤”。

一份愛心小吃、一個懷舊實用小禮品、一次抽獎,“瀏陽院子”設立“三選一”獎勵,以看得見的獎品鼓勵“光盤行動”。

瀏陽市餐飲協會會長焦國防說:“這段時間以來,我們聯合有關部門以及行業組織,在餐飲門店推行‘四提示一懲罰’,‘四提示’即餐前提示合理點餐不鋪張,餐中提示公筷公勺講衛生、提示按量所需點餐品,餐后提示飯菜打包不浪費。”瀏陽市餐飲協會將“四提示”落實情況作為評選誠信餐飲企業、示范門店的重要參考指標,對出現嚴重浪費現象的餐飲企業實行“一票否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4日 第 02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