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點贊湖南沅江:假期堅守一線 服務百姓 解決困難

2021年10月0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民服務 一線有我(祖國頌·中華好兒女)

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吳涇派出所民警向群眾講解反詐知識。巨雲鵬 姚 均攝影報道

北京市海澱醫院急診治療室護士楊楠核對患者藥物信息。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國慶假期,千家萬戶盡享美好時光。與此同時,也有許多人堅守崗位、奮戰一線。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為民服務、守護萬家燈火,用默默堅守展現使命擔當,用無私奉獻詮釋愛國之情。

全力以赴,守護平安

5時,天剛蒙蒙亮,中鐵上海局集團公司杭州客運段乘務員吳承璐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檢查車廂衛生和消毒情況、擺放服務用品、整理車容車貌……“這是我第一次在國慶假期值班,一定要格外認真。”吳承璐說。6個多小時的旅程、沿途12個經停站,小吳時時刻刻都要集中精力。但在她看來,“累點沒關系,隻要旅客平安溫馨出行,我的付出就有意義。”

有人用腳步丈量責任,也有人用雙手帶來希望。早上接班不久,就迎來了一名急性胸痛患者,“哪裡不舒服?此前有沒有類似症狀……”詢問完患者病史,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師鄭月花立即將患者轉到急救室,安排做心電圖、開放靜脈通道等。

忙碌了一天,鄭月花除了吃飯的時間,基本不能停下腳步,甚至連吃飯都有可能隨時被打斷。不僅神經要繃緊,這個崗位也需要十足的耐心。在分診台,鄭月花遇到溝通比較困難的患者,一個問題需要反復講很多次,一天下來嗓子都會沙啞。這樣緊張的場景,是她國慶假期的工作常態,“能幫到患者,我很有成就感。”

在山東冠縣,隨著節假日人流量增多,冠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成立3支黨員先鋒隊,堅持黨員帶頭、全員上崗、不間斷巡查,確保假期市容優美、環境整潔、秩序井然。“作為一名黨員,干好本職工作,為廣大游客提供舒適環境,我感覺很欣慰。”冠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周瑞勇說。

建設不停,確保工期

在四川省天府新區興隆湖畔中科院光電所工地,大型機械來回穿梭,1000余名建筑工人堅守一線,緊鑼密鼓地進行大型光電系統研發中心的施工。“為確保如期完工,假期也是我們的工期。”中建二局項目負責人趙連祥介紹,該項目作為光電技術基礎設施集群,建成后將有助於在相關領域實現新的突破。

山下層林盡染,山頂已然寒氣襲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所在地——小海陀山上,施工建設仍是熱火朝天。延慶賽區業主單位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劉文浩介紹,雖然主要競賽場館已經完工,但各種臨時設施的搭建仍容不得半點馬虎。

來自中國交建一公局集團的項目經理樊兆衛正帶領施工團隊抓緊進行雙層篷房的設計和施工。“根據小海陀山的氣候條件和以往測試賽經驗,雙層篷房作為冬奧會新聞發布廳的重要場所,必須利用國慶假期這個時間窗口加緊施工,所有員工每天一大早就會到現場。”樊兆衛介紹說。“通過優化設計,我們將雙層篷房由原來的混凝土基礎優化為鋼結構基礎,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對原有山體的破壞。”樊兆衛自豪地說。

服務百姓,解決困難

“嘀嘀嘀”,微信群裡傳來消息:村裡的曾岳庭老人生病了。正在值班的湖南省沅江市瓊湖街道管竹山村村干部楊春芳決定去看一看。到了老人家裡,得知只是普通感冒,楊春芳稍稍放下了心。看到屋裡忽明忽暗的燈光,楊春芳取下燈泡仔細查看,發現燈絲快要脫落,馬上又買來新燈泡換上。“大過節的還專門來看我,真是跟親人一樣。”老人很感動。

村民的衣食住行都裝在楊春芳的心裡。他和同事們分組上門走訪,全村458戶人家,誰家有什麼困難,誰身體不好,誰家孩子讀大學,誰家需要就業,村干部都建立了台賬,清清楚楚。走訪中發現村民難以解決的困難和問題,村兩委會定期開會,集體商議,逐一解決。日常安全、疫苗接種、醫保農保……每一項工作都要落實到每家每戶。“服務村民,不能分日子。百姓隨叫隨到!百姓安頓好了,我們心裡才踏實。”楊春芳說。

入夜,在雲南省昆明市街頭,民警李永明仍和搭檔駕車巡邏。大街小巷早就十分熟悉,但老李並未掉以輕心。他囑咐搭檔放慢車速,警惕地盯著窗外,途經重點區域,他還會下車徒步巡邏。“天宇廣場發生一起糾紛,請巡邏民警前往處置。”對講機裡傳來指令,老李火速趕往現場。到達現場后,一番耐心調解,雙方握手言和。“民生無小事,哪裡有糾紛我就要去哪裡。”望著一幢幢居民樓的燈光在夜色裡漸漸熄滅,老李說,這就是他心中最美的風景。 (本報記者竇瀚洋、姜曉丹、肖家鑫、張文、賀勇、何勇、葉傳增)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4日 第 04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