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湘水集團:建強“黨建雁陣” 啟航新的征程

2021年10月13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3日電 湘水集團是省屬涉水大型功能類國有企業,由原水運投、原水利投、設計院等3家單位整合而成,主要承擔湖南省重大水利、水運、水務項目的投資、設計、建設、運營及管理,負責“一湖四水”和長江相關岸線資源的開發、利用及保護等。近期,湘水集團著眼新的使命任務,打造黨建引領“紅色引擎”,企業邁入改革重組、跨越發展的快車道。

“紅色湘水”穩馭舟

湘水集團黨委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制定了《黨委會議事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等系列制度,推動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在集團落實落地﹔同時,堅決貫徹“兩個一以貫之”,推進“黨建入章”,修訂企業章程和黨委會議事規則,明確黨組織在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全面落實黨組織前置研究程序。

集團黨委堅持在黨建引領、融合發展上持續發力,抓實“國企千名書記聯項目”“國企萬名黨員先鋒行”活動,2020年2次獲評湖南國企十大創新工程,且2次評選為 “書記聯項目”優秀案例。2021年,集團承辦的邵陽犬木塘水庫工程九龍嶺隧洞5號支洞提前100天進入主洞,一期圍堰提前30天順利合龍,創造了“犬木塘速度”,湘江永州至衡陽三級航道建設一期工程湘祁二線船閘提前5個月建成通航。

同時,集團黨委不斷強化思想陣地建設和企業文化宣貫,轉企改制進展順利,全體干部職工的政治意識和政治站位不斷提高,為改革重組、轉企改制順利推進營造了良好氛圍。

“質量湘水”啟航程

集團緊扣水安全戰略、交通強國戰略和“三高四新”戰略,立足行業發展規劃,積極謀劃集團發展,著眼水利工程補短板、保証“水缸子”安全,並統籌推進在高等級航道和港口建設上發力,以更好發揮“一江一湖四水”資源優勢,推動全省涉水產業高質量發展。

同時,集團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基礎設施方面,保証“一湖四水”高等級航道項目質量、進度、投資可控,無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穩步推進犬木塘水庫工程﹔在港口方面,成立省港務集團,推進全省港口資源的整合,裝卸量實現穩中有升,其中城陵磯老港件雜散貨年進出港量2003萬噸,長沙銅官港、衡陽鬆木港均進入百萬噸港行列﹔在清潔能源板塊,實行精細化管理,降成本、提效率,使利潤維持在較好水平﹔在水務板塊,著力打造城鄉供水樣板,推進了武岡、常寧水務項目的建設運營。

此外,集團突出創新引領,加強科技攻關。在基礎建設板塊,水運投申報6個水運科技項目,水利投申報5個水利科技項目。同時,水運投1項成果入選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庫,水利投犬木塘項目被評為“大地河源杯”2020全國有影響力十大水利工程。在設計咨詢板塊,集團申報了20項水利科技課題,其中省重大水利科技課題7項。在第二屆湖南省質量創新大賽中,集團榮獲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設計咨詢板塊獲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

“清廉”湘水揚清波

集團黨委壓緊壓實“兩個責任”“一崗雙責”,著力推進“清廉湘水”建設:強化紀檢監察體系建設,在二級板塊公司同步設立紀委,建立辦案人才庫﹔強化紀檢工作力量,協同發揮審計監督作用,形成監督合力,推動構建大監督格局﹔嚴格落實“兩個責任”,做好“一把手”監督,健全清單明責、報告亮責、考核確責、追究問責履責體系﹔扎實開展經常性的廉政教育,聚焦工程項目投資建設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完善制度、規范運行,構建嚴密的懲防體系,營造干部清正、企業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態。

集團紀委制定並下發了集團《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辦法》,以明確基本職責、主要任務及紀律要求,並督促各級黨組織、各級紀檢機構遵照執行﹔印發《湖南省湘水集團有限公司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行依法治企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實施辦法》,推動黨建責任層層落實。

同時,企業每半年召開1次黨組織會議,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黨組織班子成員嚴格做到向本企業黨組織報告年度抓黨建工作情況﹔集團落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將黨建考核結果與書記述職、評先評優挂鉤。(曹祿柳 實習生吳可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