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長沙出台地方性法規 為煙花爆竹產業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1年10月1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出台《長沙市煙花爆竹安全生產與產業引導條例》

為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地方立法新實踐)

“300億元煙花爆竹產值,可以讓30萬人人均收入達到4萬元以上,600個生產企業年均盈利100萬元,10萬名本地農民脫貧致富。”湖南省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負責人介紹。

湖南省長沙市、瀏陽市(由長沙市代管)是我國煙花爆竹主要產地。煙花爆竹既是當地傳統優勢產業,也是傳承千余年的民俗和富民產業。

煙花爆竹產業對當地人民擺脫貧困、提高收入起到重要作用,但相關的安全和環保問題一直制約著煙花爆竹產業健康穩定發展。如何解決市場主體過多過散、企業無序競爭、監管力量薄弱,以及執法寬鬆軟等問題?今年6月23日,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長沙市煙花爆竹安全生產與產業引導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從“小切口”入手,筑牢安全生產底線,助推煙花爆竹產業高質量發展。

“長沙市人大常委會把這項立法作為今年的重點任務,並與其他地方開展協同立法項目,精心組織、有序推進。”長沙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謝衛東介紹。

長沙市司法局副局長楊建輝說,在起草過程中,立法起草小組對2007年以來的煙花爆竹安全事故進行了深入全面分析,並到煙花爆竹生產企業現場進行實地調研。經過調研發現,煙花爆竹領域的安全事故大多發生在生產環節,主要原因是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

因此,《條例》重點規范了煙花爆竹生產企業應當履行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特別是對作業人員的資格進行了歸納和強調,細化了安全操作規程,明確了企業的帶班制度、班前會制度等,並督促企業完善原材料產品質量管理體系、規范危險品的處置方式。

走進長沙美太煙花制造有限公司,百余名員工正緊張有序地進行生產。“我們主要生產盆花類、組合煙花類、專業燃放類等系列產品。”美太煙花負責人劉中榮表示,對於煙花爆竹企業的發展而言,安全、環保是重中之重。

舉辦員工安全教育培訓、進行應急演練、開展定期巡查,在《條例》出台的第一時間,劉中榮就組織企業管理人員進行了細致的學習,進一步優化完善了企業的安全生產機制,提高了對廠區設備進行全面專業檢修的頻率,加大了對產品的研發創新投入。與此同時,公司還組織全體員工簽訂安全責任書,確保守好安全生產“第一道防線”。

《條例》中的一大亮點是除了明確各級人民政府的管理職責外,還要求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應當協助開展煙花爆竹安全生產宣傳,發現其所在區域內的生產企業存在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或者安全生產違法行為時,及時向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報告。《條例》構建明確、嚴密的管理體制,將煙花爆竹安全生產的監管網織得更牢更實,確保煙花爆竹“安全綻放”。

開展煙花爆竹歷史源流及文化研究,保護與煙花爆竹相關的歷史文化遺存﹔保護和傳承瀏陽花炮制作技藝……《條例》的出台為煙花爆竹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