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湖南省“金融知識助力鄉村振興”暨“一村一機構”金融教育主辦制啟動儀式舉行

2021年10月14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4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人民銀行總行等六部委聯合召開的“金融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會議精神,按照人民銀行總行2021年“金融知識普及月”工作安排,近日,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聯合湖南銀保監局、湖南証監局、湖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湖南省鄉村振興局、農業銀行湖南省分行在寧鄉市劉少奇故居廣場舉辦2021年湖南省“金融知識助力鄉村振興”暨“一村一機構”金融教育主辦制啟動儀式。

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副行長湯錦,農業銀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長劉連超,湖南銀保監局、湖南証監局、湖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六單位的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現場活動,人民銀行長沙中支法律事務(金融消保)處、金融穩定處等13個機關處室的負責人和青年志願者,長沙轄內46家銀行、保險、証券公司、支付機構金融消保部門負責人及宣傳人員共計90余人參加活動。人民銀行總行消保局副局長尹優平做視頻連線講話。

湯錦對村民群眾提出三點期望,增強金融風險防范意識,培養良好的金融消費習慣,自覺遠離和抵制非法集資、融資等活動,防止上當受騙﹔掌握日常工作和生活所必備的金融基礎知識和技能,在使用金融產品和服務的同時,提高金融風險防控能力,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做好自身財產的合理規劃和配置,實現個人和家庭金融健康發展。同時,希望通過這次活動,為村民與銀行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不斷提升農村普惠金融服務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農村消費者金融素養,共建多層次、廣覆蓋、可持續的農村金融生態體系,讓更多父老鄉親共享金融發展成果。

隨后,來自人民銀行長沙中支金融穩定處、支付結算處、征信管理處和貨幣金銀處的青年志願者先后上台,重點介紹存款保險、防范電信詐騙、珍愛信用記錄、新版人民幣等金融知識。

為了提升宣傳效果,活動現場還設立了金融知識咨詢台,懸挂了宣傳橫幅,張貼了宣傳海報,擺放了宣傳展架,並設置了“金融知識搶答”“趣味游戲”等互動環節,現場氣氛十分熱烈。據不完全統計,現場共發放宣傳資料2000余份,吸引了眾多村民參與其中。

據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貫徹落實人民銀行總行關於提升消費者金融素養的有關精神和要求,該行一直致力於在全省范圍推動金融知識普及和金融消費者教育工作。此次“金融知識助力鄉村振興”暨“一村一機構”金融教育主辦制啟動儀式是農村金融知識普及宣傳的一次有益嘗試,該行還將在落實好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礎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持續組織開展金融知識進鄉村系列宣傳活動,探索金融知識普及新載體、新渠道、新模式,努力構建金融知識普及教育長效機制,切實滿足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金融知識需求,推動金融教育助力鄉村振興上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張科)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