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高新創投集團:緊扣“根”“魂”強黨建謀發展

2021年10月14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4日電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湖南高新創投集團聚焦新時代國企黨建工作新要求精准發力,圍繞湖南“三高四新”戰略主戰場,以打造湖南省首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單位為契機,全力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扎實抓好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企業黨的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改革發展不斷實現新突破新提升。

黨委班子建設堅強有力

該集團黨委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實“第一議題”制度,自覺在思想和言行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深入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做出成效,探索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完成各層級“黨建入章程”,執行黨委會前置研究程序﹔堅持“五型”“六有”標准,強化班子建設,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

集團堅持“三個有利於”標准辦企業,國有資本大幅增值,截至2021年8月底,總資產較2016年底增長169.74%,淨資產增長384.6%,資產負債率降低24.74個百分點﹔堅持始終心系“國之大者”,圍繞湖南省“三高四新”戰略,與國防科技大學等5所高校、航天科技等7家央企、2個院士團隊實際性合作,推動電磁能、高強鋁合金、8英寸集成電路裝備驗証線、北斗導航系統基帶芯片、高性能瀝青基碳纖維材料等多項尖端核心技術落地湖南,並打造省級技術創新平台3個,投資湖南省首批軍民融合示范項目6個。

基層黨組織富有戰斗力

該集團黨委堅持“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按照支部“五化”“強基提能”“制度提效”等要求,深入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建強達標。五年來,集團黨委調整優化了全部基層黨組織設置,選優配齊了各級黨組織書記,二級法人機構全面實現“一肩挑”,並累計從基層一線、業務骨干、優秀代表中發展了35名黨員充實黨員隊伍。

同時,集團深入開展“支幫促”“書記聯項目”“黨員先鋒行”等活動,解決了一批困擾企業發展的焦點難點痛點問題﹔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了一批職工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堅持“奮斗者為本”的企業文化,涌現出了一大批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優秀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代表。

人才隊伍建設充滿活力

該集團堅持以業績說話、憑戰功用人,注重培養、引進和啟用能開疆拓土、獨當一面的干部,並著重在項目前沿和改革一線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2017年以來共提拔中層管理人員26人。集團現有的中層管理人員平均年齡42.8歲,具有碩士及以上學歷者佔比61.9%,80后佔比51.74%。

同時,集團堅持以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視野選聘人才,堅持內部培養與外部引進相結合,有效拓寬了選人渠道,2017年以來從500強跨國公司等渠道引進高端人才25人,招聘擁有知名院校或海外留學背景的人才114人,並打造了“新材料、新能源、新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醫藥康養”六支專業化投資團隊,邀請22名行業頂尖授課專家開展了20期高質量“雙20”培訓。此外,集團按照“思想再解放一點,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的要求,實施正向激勵,探索開展了骨干員工持股、超額利潤分享、項目跟投等多形式的中長期激勵機制。集團上下完成“三項制度”改革,“能上能下、能進能出、能高能低”成為常態,干部人才隊伍呈現出年輕專業有才能、干事創業有激情的勃勃生機。

黨風廉政建設有效給力

集團黨委堅決扛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認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持續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集團紀委堅決扛起主責,建立並完善具有集團特色的“1+3”監督體系,聚焦執紀監督問責主業,強化日常監督,對違紀違規現象嚴肅問責形成震懾。五年來,集團黨委運用執紀監督“四種形態”,核處問題線索16件,處分違紀人員39人﹔並運用“三個區分開來”,為2名敢於擔當負責的干部澄清事實恢復名譽,鼓勵苦干實干。(黃旻、實習生吳可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