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糧食集團:“五個責任”壓緊做實高質量黨建

2021年10月14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4日電 湖南糧食集團黨委著力學習貫徹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頭等大事,扛牢壓實糧食安全責任、創新發展責任、黨管人才責任、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國有企業社會責任,為糧食集團行穩致遠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

扛牢壓實糧食安全責任。集團黨委圍繞發揮“優糧優儲”功能作用,布局重點產糧區,成效顯著,現有收儲庫點65個,糧油倉(罐)容243.84萬噸,中心庫點全面實現空調控溫儲糧,45個主庫區完成糧庫智能化升級改造,實現了“糧食進出可知、糧溫糧情可調、資金流向可查、庫區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管理,推進儲糧管理向全新的“智慧時代、綠色時代”邁進。集團不僅承擔了各級靜態儲備糧60萬噸,還承擔了中央劃轉湖南省最低收購價稻谷780萬噸的銷售處置工作,在服務三農、充當區域糧食調控載體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扛牢壓實黨管人才責任。集團黨委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制定並實施《干部任免管理辦法》《年度履職考核方案》《年度績效薪酬方案》,進一步規范中層領導人員選拔工作,對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的政治素質、職業能力、工作成效、作風表現等進行綜合考核測評,形成了有效的干部激勵約束體系。同時,集團黨委選優配強所屬企業領導班子人員,大力發掘儲備年輕干部,並舉辦中層領導人員和梯隊人員各類培訓班20余次,重點培養領導人員的政治領導、改革創新、市場把控和統籌協調等核心能力。此外,集團黨委認真開展“一報告兩評議”工作,加強領導人員的日常監督和管理,加強所屬企業“一把手”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的監督,提出整改建議82條,及時分析研判信訪舉報情況20次,對群眾反映多的領導干部及時敲響警鐘,以培養忠誠干淨有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扛牢壓實創新發展責任。集團黨委積極踐行健康中國戰略,通過建設寧鄉食品產業園、常德德山工業園、益陽蘭溪糧食產業園等多個園區,打造食品深加工集聚平台,集團糧油加工能力近200萬噸,產品涉及米、面、油、奶、休閑及速凍食品等。同時,集團黨委精心培育“紅心向黨、糧心惠民”黨建品牌,打造了“金健”“裕湘”“金霞”等一眾食品品牌,開發了糧油新產品200余款,其中“糙米米粉”“谷膳苦蕎挂面”“清香型冷榨茶油”等產品獲國家級展會金獎。“十三五”期間,集團總資產從95億元增至200余億元,營業收入從62億元增至近120億元,實現跨越式發展。

扛牢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集團黨委堅持“嚴”字當頭,集中抓好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和重點問題整治,扎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針對市委巡察反饋意見,整改問題117項,修訂制度28個,收繳各類違規費用共計77.5萬元﹔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的“點穴式”監督檢查,招待費連續兩年同比下降40%以上﹔開展“靠企吃企”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修訂《建設項目管理制度》,及時堵塞工程招標、合同結算等環節漏洞﹔開展“刮骨療傷、脫胎換骨”專項整治活動,強化督辦與落實,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履職不力、搞形式主義的人員進行嚴肅追責,誡勉問責3人,並出台《湖南糧食集團談話函詢暫行辦法》。

扛牢壓實國有企業社會責任。集團黨委始終牢牢把握湖南省防疫期間糧油產品指定加工單位的定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糧油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第一時間復工復產,並建立集團旗下13家重點保供企業名錄,強化儲備、加工、運輸、配送等環節銜接,切實落實省委、市委要求的糧油產品保障數量供應、質量安全和價格穩定的要求,確保湖南省糧油供應任何時候不脫銷、不斷檔。(劉小雅 實習生吳可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