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車間裡來了位“新同事”

2021年10月14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4日電 近日,備受矚目的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在長沙落幕,由力量之都星沙出品的工程機械無疑成為此次盛會最為耀眼的明星,獲得了諸多非洲客戶的青睞。

作為專為中聯重科工程機械配套的重要零部件制造商,湖南中天意成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天意成”)的銷量也跟著水漲船高,望著增多的訂單,總經理周明難掩心中喜悅。

“從‘制造’到‘智造’,是一條從硬到軟的攀升之路,像我們這類傳統制造企業,必須堅持創新才能贏得更長遠的發展。”讓周明感到欣慰的是,得益於當年“壯士斷腕”的決心與魄力,公司的轉型發展已逐漸駛入正軌,眼前一排排盔明甲亮的精密數控機床等自動化設備就是最好的証明。

在中天意成120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一塊鋼板的“變形記”正於此處悄然上演,這家2007年落戶長沙縣的“小巨人”企業,正以自己化蛹為蝶的教科書式案例,生動詮釋著長沙縣制造業敢於創新、善於創新的蓬勃活力。

“穩穩”的幸福

大國重器裡的長沙基因

中非博覽會上,世界工程機械頭部之一的中聯重科攜高端智能裝備越野輪胎吊驚艷亮相,一舉斬獲3000萬元訂單,創造了近年來中國出口非洲輪胎吊單品的成交紀錄。

牆內開花牆外香。作為中聯重科“小綠軍團”揚帆出海的幕后功臣,中天意成包攬了此型輪胎式起重機活動支腿、底盤裝配件、轉台前段焊接件等重要零部件的生產加工業務,向外界展現了其不俗的實力。

更讓總經理周明引以為豪的,則是公司產品在國內風電吊裝領域方面的廣泛應用。

30多米長、十多噸重的玻璃鋼扇葉,吊裝至超百米的高度進行精確安裝,難度猶如在高空中“穿針引線”,一旦風機葉片大幅擺動,就會危及施工安全。周明指著桌上的汽車起重機模型一邊比劃道:“我們生產的支腿,就是為了讓這些大國重器能‘扎穩馬步’。”

作為安裝在起重機底盤上的承重裝置,支腿在吊裝作業時會外伸著地以構成剛性支撐,從而加大承載面跨矩、減輕輪胎負擔,提高整車的抗傾覆穩定性。由十幾毫米厚的鋼板加工而成的支腿,承載著起重機在吊裝時的全部支撐力,且不能扭曲、變形、漏油,這對焊接水平與裝配工藝都有著極為嚴苛的要求。

2018年開始,中天意成便引進大批設備對原有生產線進行自動化改造,焊接機器人工作站、激光切割機、數控五面龍門鏜銑床、等離子數控切割機……在同行眼裡,中天意成都不愧為“舍得砸錢”的典范。

收效同樣顯而易見,在將數控技術運用到產品加工裝配過程后,半成品工序周轉時間大幅縮短,起重機支腿年產量由10000件增加到30000件,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均收獲客戶高度認可。

如何緊跟龍頭企業的步伐做好配套,共同做強產業鏈,從而進一步實現自身發展?

“關鍵是創新。”周明肯定地說,“時代在進步,客戶的標准也在提高,我們公司的焊接、涂裝等工藝每年都在變化,如果技術和質量跟不上,就會被市場無情拋棄。”

十八般變化

智造高地上的長沙豪情

“聽說了沒?這家伙可是焊接領域的行家裡手,技藝比十多年工齡的焊工師傅還嫻熟。”一踏入中天意成的生產車間,幾位工友談起。

隻見它揮舞焊槍,像翻轉魔方一般,自動將數塊異形鋼板“拼接”成履帶挖機的X架體。原來,它是一台由中天意成研發的大型11軸聯動桁架機器人。

“普通焊接機器人的工作半徑隻有1.68米,我們通過外部集成行走軸和變位機,賦予了其行走及翻轉的功能,從而拓寬了應用領域。”機器人項目部主管鄭昌介紹。

“這樣就可以將所有焊縫都控制在焊接工藝中最優的‘船形焊’,相比手工焊接,焊縫的成型會很漂亮,處理大型工件時也更為安全高效。”鄭昌說。

據悉,該款機器人還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可以在焊接過程中邊打底邊收集路徑,“這是我們的開山之作,同時也是進行技術累積的實驗平台,未來將會投入市場銷售。”鄭昌說。

彼時,中國制造業正陷入價值迷思,“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的論調甚囂塵上。“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關鍵還佔地方。”內部普遍認為涉足機器人領域對公司發展並無裨益。

“市場競爭隻會更加激烈,而自動化機器人絕對是制造業的未來。”憑借著湖南人天生的一股子“霸蠻”勁,在一片反對聲中,周明最終力排眾議。

長遠來看,更大的市場,也需要更大的投入。2014-2017年,中天意成共花費2000萬元完成技改,並從廣州、上海、台州等多地購入先進機器人積累使用經驗,先后派出3批員工前往發那科等企業交流學習。

從制造向智造轉型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光是改個機器人的程序,就得從上海請專家過來,按每小時100美金計費。”眾人起初也被弄得不勝其煩。

通過整本地翻譯外文說明書、不斷地從外企學習經驗、細化分解任務目標,公司的研發團隊逐漸摸索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新路子。如今,中天意成已完整擁有機器人的自主開發能力,並在工藝裝備、聯動模塊、集成配套等領域達到了較高水平。

2019年中天意成成為長沙市智能制造試點企業,並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証。2020年,取得發那科機器人與賓採爾焊接授權,成為系統化集成商、代理商,並與園區多家企業達成集成供應協議,供應量達到50台/每年,僅半年時間,機器人集成業務銷售額就突破2000萬元。

目前,中天意成已與中聯重科結為長期戰略合作伙伴,同時被中車集團納入轉向架、制動系統生產配套的重要一環。近期亦是捷報頻傳,公司接連承接了長沙地鐵6號線車體框、對接框、左右護板的生產訂單,持續以長沙制造為大國重器添力。

近來,長沙縣㮾梨街道通過整合優化資源配置,不斷做強做優產業鏈條,科學引導園區企業由“制造”向“智造”轉型升級,朝著價值鏈中高端邁出堅實而有力的步伐。如今,在長沙縣制造高地上,㮾梨制造旌旗獵獵、號角錚錚,34.8平方公裡的土地上,處處都能感受到“牢記囑托、創新實干、勇攀高峰”的強烈脈動。 ( 譚嘯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