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三年淨利復合增長率58% 麗臣實業成為湖南第124家上市公司

2021年10月15日19: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5日電 今天,日化產品原材料供應商麗臣實業正式登陸深交所主板,成為湖南第124家上市公司,也是今年第8家新上市的湘股。上市公告顯示,麗臣實業股票代碼為“001218”,發行價格為45.51元/股。麗臣實業開盤即漲停,股價摸高65.53元。

本次上市麗臣實業公開發行新股2250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的25%,募集資金9.37億元,其中兩大募投項目均屬表面活性劑板塊,計劃投入資金5.73億元,洗滌用品板塊相關項目預計投入1.74億元。

據了解,麗臣實業前身為湖南日用化工廠,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聚焦洗滌劑原材料表面活性劑研發,是國內首家實現AES工業化生產的企業。改制成立后,麗臣實業仍持續深耕日化行業原材料供應領域,將拳頭產品表面活性劑定位於“中高端洗滌護理市場”。

不同於多數面向C端的日化品牌,麗臣實業主要面向B端,公司客戶群體多為知名日化企業,如寶潔集團、藍月亮、威露士等,合作穩定性與風險承擔能力均較強。經過多年市場開拓與積累,麗臣實業與主要客戶群體形成了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

以公司與寶潔集團的合作為例,寶潔集團已連續三年蟬聯麗臣實業第一大客戶,每年營收佔比在10%左右。雙方合同約定,表面活性劑產品價格按照“指定原材料成本+輔料成本+其他”模式公式定價,並明確原材料的價格波動風險由寶潔集團承擔。

目前,麗臣實業在長沙、上海和東莞建成了先進生產基地,擁有國內單套產能最大的磺化裝置。公司拳頭產品表面活性劑覆蓋AES、LAS、K12、銨鹽、AOS、烷醇酰胺、氨基酸型等多個細分產品體系,年產能突破30萬噸。2019年,公司AES、LAS產銷量順利躋身國內前三。

招股書顯示,麗臣實業構建了一套完整的柔性採購體系,公司以年採購預案為基礎,根據月銷售及原料價格走勢、庫存情況進行調整,確保採購體系穩健運行。針對主要原材料,麗臣實業則選取集中採購模式,公司與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嘉化能源等主要供應商建立了良好穩定的合作關系,確保原材料供應的穩定性、經濟性。近三年佔公司採購總額約六成的烷基苯、脂肪醇,其採購金額均取得一定折扣。

銷售規模快速增長之下,麗臣實業還主動增加多套大型生產裝置,提升產能和生產效率,通過規模效應進一步降低單位成本。2018至2020年,麗臣實業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8.35億元、19.93億元和23.71億元,復合增長率13.67%。公司盈利能力尤為突出,報告期分別實現淨利潤8940萬元、1.31億元和2.22億元,復合增長率高達57.7%。(林洛頫 段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