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現代農業集團:在黨建引領中強化興農強省責任擔當

2021年10月16日12: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16日電 湖南現代農業集團自2017年5月組建以來,深入貫徹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不忘初心、負重前行,奮力開拓、銳意進取,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四年時間實現跨越式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全面翻番。到2020年,集團營收由組建前的26億元增至83億元,利潤由1.7億元增至5.2億元,總資產由56.37億元增至110.06億元。

做實“四篇文章” 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做實黨建引領文章。集團確立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領導地位,自覺肩負起“在湖南省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中有所作為,在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中有所擔當”的歷史使命,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主動服務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戰略意圖,爭當興農強省的排頭兵、服務社會民生保障的先鋒隊、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和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主力軍。

做實黨建創新文章。集團黨委用“四如”“四個始終”“五力”“四美”“清風樹工程”和反“五偽”、過“五關”、建“五卡”、嚴“五淬”、賽“三比”等系列理念、方法,打通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學習貫徹“最后一公裡”,堅持將黨建工作與強基提能緊密結合,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今年8月,新五豐公司被國務院國資委評為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杆企業,是湖南唯一上榜的省屬國企。

做實黨建融合文章。集團黨委全面深化“書記聯項目”“黨員先鋒行”活動,圍繞決勝年度目標和生豬擴產能開展創先爭優、建功立業,各級黨組織書記共聯系項目45個,設立黨員先鋒崗51個。

做實保障民生文章。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集團黨委全力增產保供,當好平抑物價、保障肉糧油供給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並先后在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楓井坪村、湖南省郴州市宜章縣竹渚村兩地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糧油集團成為省委致感謝信的十單位之一,新五豐公司在“世界屋脊”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結出藏香豬規模化養殖碩果,糧油集團牽線搭橋積極引進的新疆吐魯番哈密瓜成為“疆品入湘”主打產品。

圍繞“四個聚焦”不斷匯聚企業發展強大合力

聚焦主責主業。集團做強生豬養殖全產業鏈,以行業最高標准擴展先進產能,推動生豬產業迅速成長為集團發展的戰略重器﹔做優糧食產業,提高了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自我發展的能力﹔適時進入食用油領域,為確保糧油生產和儲備安全履行國企擔當。

聚焦經濟發展。集團牢牢扭住經濟發展這個中心,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2020年,集團營業收入和利潤相較2017年組建初期增幅均超過3倍,在省屬監管企業中雙雙排名前列,資產保值增值率達到137%。截至6月30日,集團資產總額跨過百億大關。

聚焦科技賦能。集團與大學、科研院所、國家級專家團隊深度合作,成立“湘豬科技”,打造種業“中國芯”﹔與華為開展全面合作,發展智慧農業,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加強自主創新,擁有6家高新技術企業、3個省級科研平台、89項有效專利、75項商標權,一批項目獲評湖南省“重大科技創新優秀項目”和“科技進步獎”。

聚焦安全生產。集團強化底線思維,安全生產常抓不懈,連續兩年獲評省國資委“優秀單位”,有效控制了非洲豬瘟疫情﹔嚴控財務、投資、國際貿易風險,較好地保障了資金安全﹔並加快了綠色環保先進產能建設和養殖污染防治。

發揮“四大作用”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集團組織職工群眾逐季逐月分解年度指標,攻堅克難。天心種業公司黨總支率領干部職工開展生豬養殖技術創新,產房成活率由92.37%提高到96.12%,全程成活率由81.8%提高到94.71%,PSY由20.73提高到25,各項指標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五年來,生產基地由8個擴大到30余個,產能規模擴張4倍以上。

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獨創的“四美”教育的開展,集團黨員在保持先進性基礎上更好地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在非洲豬瘟和新冠肺炎“雙疫情”影響期間,黨員隊伍在抗擊“雙疫情”中開創了“黨旗紅、事業興”的生動局面。

發揮黨務工作者教育引導作用。集團黨委實施“黨務人員素質提升工程”,每年舉辦4期黨務人員培訓班,並按照大部制思路,將黨委分散在職能部門的日常業務工作統一歸口到黨群工作部。

發揮職工群眾當家作主作用。集團持續、深入、逐年度開展“決勝新目標,建功新時代”勞動競賽活動,引導和激勵廣大職工群眾當好主人翁,使崇尚勞動、崇尚創業、崇尚建功成為風尚,涌現出天心種業、天下洞庭公司委內瑞拉糧援項目組等先進勞動集體,“湖湘最美絲路青年”劉熔、“養殖工匠”於菊花、“營銷王牌”周波等一大批先進個人。(黃安)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