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黃金集團:錨定一流企業,建強“紅色引擎”

2021年10月20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0日電 湖南黃金集團黨委堅決學習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踐行“黨建引領發展”理念,優化鞏固黨的領導機制,著力加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聚焦主業、做強實業,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集中力量提升盈利能力,企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圍繞“兩個一以貫之”發力,在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上進一步深化。集團堅持把黨的治理嵌入到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把黨的建設融入到生產經營各個環節,明確各治理主體的權責邊界,嚴格執行“三重一大”事項黨組織前置審查程序﹔將黨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明確寫入公司章程,下屬各級黨組織全部實現“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和“一肩挑”﹔全面修訂完善《黨組織議事規則》《黨組織研究決定和前置審查決策事項清單》《董事會議事規則》和《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規范黨委集體決策程序,構建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落實黨組織前置把關要求﹔明確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的定位和權限,實行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管理。

圍繞“服務生產經營”發力,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上進一步深化。面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內經濟結構調整、銻鎢市場單邊下行、開發成本剛性上漲等不利條件,集團堅持聚焦主業,深入推進供給側改革,著眼“三去一降一補”,堅持安全和生態這兩條礦山發展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堅持改革和創新兩個驅動,建設了綠色、安全、智慧、效益“四型礦山”,推進了一系列科研技改、重措工程,掀起成本風暴,加速推進礦山類子公司井下機械化、自動化,建設數字化礦山,打造市場核心競爭力,提升經營能力,利潤持續保持較好態勢。2021年8月末,集團資產總額108.57億元,較2016年8月末上升19.06%﹔營業收入123.22億元,較2016年8月末累計增長175.29%﹔利潤總額3.02億元,較2016年8月末累計增長728%﹔繳納稅費2.58億元。5年來,集團累計生產黃金191.074噸,銻品18.9193萬噸,鎢品1.2148萬標噸,目前是國內第七大產金公司、國內最大產銻公司、重要產鎢公司,位列湖南省百強第28位,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第417位。

圍繞“干部隊伍建設”發力,在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上進一步深化。集團修訂完善《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管理辦法》,嚴格規范干部選拔使用程序,做到“四凡四必”,深化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制訂了《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辦法(試行)》,鼓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激發干事創業蓬勃激情﹔實行“競聘常態化”,總部主管全體“起立”,總部部長全部“降副”,職業通道全部“亮相”﹔實行“全員合同化”,嚴格“三定”編制工作,嚴厲淘汰制度執行,嚴肅員工崗位培訓﹔實行“薪酬差異化”,“易崗易薪、一崗一薪”,強化員工績效考核,落實差異化薪酬制度﹔注重后備人才培養,選拔的后備干部均安排到基層單位、艱苦崗位鍛煉磨礪,引導干部建功基層,扎根一線。

圍繞“基層組織建設”發力,在打造組織嚴密、隊伍過硬、制度健全的基層組織上進一步深化。集團黨委對擁有黨員3人及以上等具備條件的單位,全力推進其黨組織建設,子公司涌現出“井下尖刀連”“雪域高原橋頭堡”等一批特色黨支部,集團辰州礦業黨委獲評“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同時,集團黨委根據重點工作需要,成立疫情防控、野外綠色勘察、銻都環保等臨時黨支部,其中“冷水江錫礦山地區砷鹼渣無害化處置”項目破解了砷鹼渣無害化處置的世界難題﹔先后以“黨支部‘五化’達標建設”和“強基提能專項活動”為契機,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推動支部建設全面過硬,111個黨支部全面通過“五化”達標驗收﹔堅持黨管意識形態的原則,抓好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引領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大力宣傳模黨、勞模、標兵等身邊的榜樣,在公司內部弘揚干事創業的正能量。

圍繞“黨風廉政建設”發力,在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長效機制上進一步深化。集團黨委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逐級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重點任務清單》,細化任務、責任和完成時限,層層審核備案,加強督促檢查,統籌抓好落實,每年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部署安排。同時,紀委加強對各項決策部署落實情況、各級人員履職履責情況的監督檢查,深化紀檢干部和紀檢機構“三轉”,最大限度發揮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職能﹔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充分運用“四種形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明確對項目建設、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的監督,完善監督機制,加強日常監督,每年開展案例學習和警示教育。(謝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