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煙花爆竹產業啟動高級職稱專場評審 可“破唯”申報

2021年10月20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0日電 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不唯論文、不唯獎項,倡導以“能力業績”論英雄,不拘一格評價人才,讓更多專業技能突出的“土專家”實至名歸。近日,煙花爆竹產業啟動高級職稱專場評審申報工作。凡在湖南省瀏陽市相關企業從事煙花爆竹專業工作,符合《煙花爆竹產業高級職稱專場評審申報評價標准》的專業技術人員均可申報參評。

“在充分征求行業意見的前提下,此次花炮產業高級職稱專場評審制定了科學的人才評定機制,解除了外語、計算機能力及繼續教育等‘一票否決’的限制,不搞論文‘一刀切’,文憑限制被削減,申報‘尺度’進一步放開。”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以正高級工藝美術師為例,按正常申報要求,要求申報人須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相應學位,或技工院校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擔任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5年及以上。同樣的學歷,申報人的業績成果條件符合要求,擔任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隻需3年及以上便可進行破格申報。具有大學專科學歷或技工院校高級工班畢業,擔任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7年及以上或者從事煙花爆竹專業工作30年及以上,且取得副高級職稱10年及以上的無學歷者同樣適用破格申報。

目前,煙花爆竹產業鏈人才總數約為1.5萬人,擁有工藝美術系列煙花爆竹專業技術職稱人員約4000余人,其中初級職稱佔75%,中級職稱佔21.8%,高級職稱佔3.2%。

“有學歷的中級職稱人員,達到一定從業年限就可申報。還有一大批擁有豐富從業年限的花炮人,沒有學歷也不要緊,也可走破格申報渠道進行申報。希望這一大批符合申報要求的花炮人趕快動起來,搭上省裡為推動特色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開設的‘特色產業專場評審’專車,在本周內盡快完成關申報資料的提交工作,做到應報盡報!”上述負責人表示,這也是瀏陽花炮行業首次破零開評正高級,希望能夠通過此次專評,進一步健全花炮產業人才隊伍架構,培養一批有業績成果,有突出貢獻的高端人才,有效解決花炮行業中、高級職稱短缺的問題。

不管是焰火燃放企業燃放換証,大型焰火的洽淡,景區、家庭小微型焰火的開發,還是花炮行業分類管理等,都要與高端人才直接挂鉤,企業發展要行穩致遠,高端人才是必備要素,花炮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也同樣需要依賴高端人才的有力支撐,以此獲得更多的話語權。

為了全力配合好人社部門做好工美系列職稱評審工作,共同助推瀏陽市花炮產業的提質升級,針對煙花爆竹產業高級職稱專場評審申報工作,瀏陽市煙花爆竹技術協會安排了專人一對一進行指導。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市花炮總會和花炮技術協會也將全力協助企業或個人做好資料的搜集工作。(聶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