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循環經濟產業發展報告發布會、循環經濟科技獎頒獎儀式暨中部地區可降解可替代產業發展論壇順利召開

2021年10月22日19: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頒獎現場。吳可佳攝
頒獎現場。吳可佳攝

人民網長沙10月22日電 (向宇、吳茜薇、實習生吳可佳)推動綠色發展,共創美好未來。10月22日上午,湖南省循環經濟產業發展報告發布會、循環經濟科技獎頒獎儀式暨中部地區可降解可替代產業發展論壇在長沙市湖南國際會展中心勝利召開。本次論壇聚焦循環經濟、節能低碳、塑料污染治理產業,集聚綠色產業代表企業,融匯政商學界重量級聲音,勾勒綠色經濟全貌,深度解讀綠色產業形態,共話新時代綠色產業發展與未來投資機遇。

論壇主要包括領導致辭、《湖南循環經濟發展報告》發布、《湖南綠色產業招商項目冊》發布、湖南省循環經濟研究會科學技術獎頒獎儀式、可降解可替代產品供需見面會簽約儀式、中部地區6+2循環經濟協會合作聯盟啟動儀式、中部地區可降解塑料產業聯盟啟動儀式七項議程。

湖南省貿促會副會長余炳銳表示,從當前的種種現狀來看,我國無法再繼續依靠粗放型的增長方式推進現代化進程。發展循環經濟,是國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的一項重大任務,要求按照再利用、資源化,減量化優先的原則,推進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循環經濟的發展。

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周震虹發言稱,近年來,湖南省在推動循環經濟發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探索形成了衡陽、長沙等城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長沙(瀏陽、寧鄉)再制造等典型循環經濟發展模式,啟動了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等一批園區循環化改造、常寧水口山經開區等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試點建設,推進建設了永興、汨羅等國家級循環經濟示范園區,並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湖南省工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率超過73%,秸稈綜合利用率超過86%,資源回收量超過3000萬噸,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

在《湖南循環經濟產業發展報告》發布儀式上,湖南省循環經濟研究會執行會長周儆對報告進行了解讀。他表示,報告由湖南省循環經濟研究會幾十位循環經濟智庫專家歷時七個多月共同編撰完成,主要對湖南省循環經濟的發展水平、取得的成績、發展趨勢與應對策略進行了全面且深入的分析。湖南省發改委周震虹副主任隨后宣布報告正式發布。

此外,為進一步推進湖南省循環經濟領域的科技創新能力、推動循環經濟產業鏈發展、促進綠色發展,本次論壇活動還對循環經濟科技成果獲獎單位進行了表彰,並開啟了各企業、各協會之間的合作聯盟,這有利於各地區之間取長補短、協作開展技術攻關、共同推動循環經濟產業加速發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