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2021中國新能源產業經濟發展年會暨國際氫能論壇在長沙召開

2021年10月26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6日電 近日,2021中國新能源產業經濟發展年會暨中國國際氫能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作為2021長江中游城市群碳達峰與碳中和峰會(簡稱“雙碳峰會”)的主題活動之一,該論壇聚焦“雙碳”經濟形勢下新能源產業發展的現狀和發展前景趨勢、新能源產業如何良性發展等熱點話題,共同探索中國新能源產業健康發展新路子。

本次會議由長沙市人民政府、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中國生產力學會新能源發展委員會主辦,長沙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化創新科技研究院承辦,來自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農業農村部、生態環境部、國家能源局等部委嘉賓專家,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院士以及校企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大計。

新能源為綠色發展注入“新動能”

加快新能源產業發展,對實現“雙碳”目標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會上,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何丕潔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的目標是力爭在未來的40年裡實現碳中和,最重要的就是轉變能源產生方式,發展綠色能源。隨著新能源開發規模效應的顯現和綠色技術迭代的發展,新能源使用成本將進一步下降,使用范圍將進一步拓展,必將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的綠色新動能。同時,他指出,氫能作為一種重要的新能源,在政府加速規劃氫能布局和大力推進企業行動的作用下,氫能產業正在克服技術與成本等多重困難,快速向前發展,越來越多經濟體更加重視發展氫能產業。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湖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賀安杰表示,湖南向來重視新興產業的發展,對氫燃料電池、加氫站、氫燃料電池汽車、儲能電站等走在市場前端的示范應用項目給予了重點支持,穩步推進新能源發展,同時加快全省重大能源項目建設,能源保障不斷加強,能源結構持續優化,能源創新加快推進,能源惠民有力有效。他表示,湖南將持續關注和重視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在“十四五”規劃下落實新能源發展目標和任務,加快氫能產業的探索與發展。

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邱繼興表示,氫能作為推動能源轉型的一種可行技術路線,逐漸成為了能源領域的熱點話題。近年來,長沙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的宏偉目標,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扶持新能源環保產業發展,努力在邁向碳達峰碳中和的征程中爭當模范先鋒,並積極對接相關高校院所,著力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努力探索氫能相關技術成果的產業化路徑,為我國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在“雙碳”目標下推進能源清潔高效綠色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會上,由中國生產力學會新能源發展委員會牽頭,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世界能源研究所、西安交大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等單位以及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編制的《“十四五”到2035中國新能源產業發展願景報告》正式啟動,該報告將為地方政府發展綠色低碳經濟和新能源企業發展提供參考依據。

儲能技術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余貽鑫、中國科學院院士陶文銓等院士專家、知名學者、產業精英圍繞新能源如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發表主題演講,共同探究“雙碳”目標下能源電力低碳轉型與綠色發展的高效路徑,凝聚行業發展共識。

“能源革命的實現依賴於未來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利用。”余貽鑫在《雙碳目標-智能電網-新能源革命》的主題演講中表示,建設美麗中國,推動能源革命,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需要高比例的可再生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我國技術上可開發的風能和太陽能潛力巨大,無論東部還是西部,都可以滿足在我國實現“碳中和”的需要,其應用的主流形式應該是就地開發與就地消納。

“發展儲能技術是電力系統高效、安全、經濟運行的需要,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過程中所必須的。”陶文銓在題為《大型儲能技術及其在實現雙碳目標中的作用》的主題演講中介紹了發展儲能技術的重要性。他指出,儲能技術作為能源轉化、存儲的關鍵連接點,可實現電力系統與其他能源系統的連接,是多網融合的紐帶,將在能源互聯網各環節發揮重要作用,助力“雙碳”目標的實現。

能源革命帶來行業發展新機遇

會上,中國科學技術部研究員胥和平作了《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高質量發展》主題演講。他指出,能源轉型總體上要做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動綠色轉型,二是推動能源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三是推動能源生產方式轉型,隻有持續創新才能為中國新能源高質量增長提供更好更深層的發展動力。他表示,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是碳中和的重點,隻有認清方向,抓住機遇,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方能在未來潮流中張帆遠航,到達勝利的彼岸。

“‘雙碳’目標的提出,是我們面臨的機遇,然而新能源受自然條件限制很大。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目前仍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加快推進階段,實現全面綠色轉型的基礎仍然薄弱,生態環境保護壓力尚未得到根本緩解,這便是我們面臨的挑戰。”中科院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常務理事、研究員宋承敏就我國新能源產業的機遇、挑戰和對策進行了深入闡述。他表示,“雙碳”目標的實現過程,也是催生全新行業和商業模式的過程,要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趨勢,抓住綠色轉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從綠色發展中尋找發展的機遇和動力。

會上,中國新能源產業經濟發展年會組委會秘書長,中國生產力學會新能源發展委員會秘書長於錦紅等領導專家與參會代表,還就新能源將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綠色引擎及發展氫能是實現“雙碳”目標的戰略措施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三峽電能、厚普股份、廣東國信等企業代表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此外,會上還進行了反映當前中國新能源產業經濟發展現狀動態指數的中國新能源產業經濟發展成果案例同期揭曉,為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和創新提供有益借鑒。(於錦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