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交水建集團:黨建領航品牌強企路

2021年10月2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8日電 2016年9月,湖南交水建集團成立。集團堅持黨建引領,永葆國企底色的奮進道路,深入學習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持續加強黨的建設,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踐行“三高四新”戰略,積極發揮交通、水利全產業鏈優勢,以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強化政治引領 抓實思想建黨新氣象

集團建立並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在黨的十九大和歷次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中,牢牢把握思想建黨這個根本,黨的重要會議召開后,始終確保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第一時間制定措施落實,利用集團“一端十媒百屏”融媒矩陣及時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部署傳達到每一級黨組織、每個黨員,確保黨中央最新精神最新要求及時得到宣貫,確保落實不變形、不偏離,把黨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融入公司治理的各方面各環節。

同時,湖南交水建集團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形成常態,探索形成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專題宣講深入學、紅色教育感悟學、線上線下靈活學、多維交流互動學的“五學聯動”機制,充分運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專題輔導等多種形式,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推動新思想進企業、進項目、進頭腦。《國有企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路徑研究》《“一端十媒百屏”思政創新》分別獲全省思政課題研究成果2019年度一等獎、2020年度二等獎。

湖南交水建集團的黨史學習教育“走出國門學黨史”“嚴私德”等典型做法和先進經驗屢獲省委簡報推介,《從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制度發展歷程看“一以貫之”》被評為全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優秀論文。

理順機制體制 深化改革釋放新活力

湖南交水建集團持續推進改革各項重點工作,推動全價值鏈“輕裝上陣”、提質增效,以改革辦實事,釋放發展強勁勢能,“三項制度改革”與經理層成員任期制與契約化已在68戶分(子)公司推行,“兩書一協議”簽訂346人,完成率100%﹔引進各類人才608人,公開招聘率100%。

交水建集團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成功入選國務院“雙百行動”名單,出台“雙百行動”實施方案,先后完成交水建實業組建、尚上市政更名、海安科技增資擴股、湖南路橋股權多元化及“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等工作。

湖南交水建集團注重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國企三年改革行動和省國資委改革部署的具體要求,積極穩妥推進混改,百舸水利第一輪混改順利完成,編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啟動交通設計院、交通科研院、交通國合易邦公司等6家企業混改,完成“兩院”與易邦公司混改框架方案批復及百舸水利第二輪混改、國晟環保公司混改的立項。

全面提升經營能力,利潤持續保持較好態勢,“十三五”期間,集團營業收入、資產總額、淨資產增長率分別為13.43% 、12.99% 、15.48%,累計承接業務1631.78億元。盈利能力持續增強,2020年利潤總額較2016年增加 4.59億元,年均增長率29.87%﹔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率連年增長,近四年均超過110%。

優化經營布局 緊扣市場闖出新路子

該集團牢牢把握湖南未來發展的戰略機遇,推動主業持續優化、板塊協同發展,找准全新增長點。省內、省外“兩個市場”,水利、市政、港航“三個專業”,設計咨詢、貿易物流“兩個板塊”均創歷史新高。在廣西、內蒙、福建等區域市場實現連續突破,交通設計院中標烏昌磁浮設計咨詢服務項目,湖南路橋中標合同金額8.757億元的內蒙古安公高速公路項目。海外市場中標塔吉克斯坦等項目,實現了新的國別市場突破。

天然氣管道、機場建設、地鐵設計、全過程工程咨詢、復合業態等業務均實現從無到有﹔全資收購湘西水電院,補齊了水利設計資質的空白﹔湖南路橋連續四年被評為“全球最大250家國際承包商”﹔交通科研院大數據平台入選省“數字新基建”100個標志性項目﹔航務工程海安科技公司實現股權多元化,“智慧交通”“智慧航運”得到進一步發展﹔完成通用航空集團組建,通航市場前景可期。

穩步推進市政、水利板塊,根據集團“十四五”業務布局規劃,加大了市政、水利市場資源要素的傾斜,隨著株洲市紅旗廣場、貴州遵義游客集散、陽朔水利PPP、犬木塘二期等項目的相繼中標,市政、水利板塊市場份額大幅提升。新基建、鄉村振興等后勁板塊有序推進。

交水建集團緊扣市場前沿,相繼承接內蒙古礦山充填膠凝劑綠色環保、廣東佛山交科智慧交通、廣西平果市旱改水、湖南省國省干線充電基礎設施工可等市場前景領域項目,集團目前在新興板塊布局已全面鋪開,發展勢態良好。

2021年1至8月,集團承接省外業務40.14億元,同比增長71.32%﹔市政21.19億元,同比增長13.38%﹔水利19.16億元,同比增長6.92%﹔含鄉村振興、智慧交通、綠色環保等在內的新興前景領域(3.52億元)同比增長220%。

融入生產經營 煥發黨建品牌新動能

該集團黨委把基層組織建設擺在黨建工作的突出位置,針對施工行業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始終堅持“四同步”,湖南路橋被省委組織部授予“全省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今年5月人民日報“百年奮斗路、啟航新征程”特刊重點關注並報道集團“支部建在項目上”典型做法。

黨建成果與品牌創建輝映。黨的建設已然融入集團的血脈肌體,成為企業發展的“根”和“魂”。創新農民工黨員“四同三比”管理模式,讓2000多名農民工黨員組織生活正常化,在崗位上爭相建功立業。這一做法獲中組部專發簡報推介交流,獲全國黨建研究所調研課題優秀成果獎、省委組織部黨建研究課題特別獎,入選“2021年全國企業黨建創新優秀案例”“工程建設企業黨建工作優秀案例”。抓實境外企業黨建工作,打造以“四不公開四不減”為要求的“黨旗異域紅”品牌,引導境外黨員身在海外心中有黨、一心為企。(姚躍初 實習生 朱婧雯)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