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華銀耒陽發電公司:主動出擊戰寒潮 奮戰C修保供電

2021年10月2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技術人員現場檢修。單位供圖
技術人員現場檢修。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8日電 10月中旬,冷空氣來襲,全國大部分區域氣溫普降,湘南地區用電需求持續攀升。為全力做好迎峰度冬電力保供准備工作,充分發揮公司湘南地區電源重要支撐點作用,近日,耒陽發電公司在圓滿完成迎峰度夏、“雙節”保電等系列工作后,主動出擊迎戰寒潮,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意識,積極組織開展3號機組C級檢修,從檢修技術、設備管理、安全生產等多個層面入手,為保民生、保供電、保穩定進一步提升設備可靠性。

主動出擊:斗罷高溫戰寒潮

2021年夏季,湖南大部分區域持續高溫、暑熱難耐,為滿足高溫天氣下大幅增長的用電需求,耒陽發電公司干部職工數月連軸轉:千裡調煤保供應、精細調整穩運行、錯峰檢修保發電,堅守崗位“斗”高溫,為保障湘南地區電力有序供應提供了強力支持。

今年,6月1日至10月1日,公司4台機組馬力全開在網運行達43天,同比去年機組全開天數增長16天,為千家萬戶送去了夏日清涼。然而,由於中秋、國慶“雙節”期間湘南地區溫度持續走高,公司機組雖全力完成保電任務,但機組檢修計劃一延再延,其中3號機組持續在網運行超500天,“頂格”運行壓力與風險也隨之倍增。

為在降溫來臨前全面提升設備可靠性,確保寒冷季節機組向湘南地區持續輸送可靠穩定電力,公司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匯報並嚴格按照省中調要求,結合正在開展的“大干一百天,爭做新貢獻”主題活動對3號機組檢修工作開展詳細策劃,力求在最短時間內提升機組安全可靠水平,為沖刺年終目標、迎戰寒潮保民生做足准備。

精心策劃:秣馬厲兵再出發

為確保3號機組優質高效完成檢修,盡早實現上網發電,在保証安全環保的前提下,公司多次召開檢修協調會議,優化檢修方案,合理調配人手,將工期定為18天,並成立以總經理為組長的C級檢修領導小組,精心修編《2021年3號機組C級檢修管理手冊》,根據檢修工作實際,分設鍋爐、汽機、電氣、熱控、環保、綜合等6個施工管理專業小組,圍繞109項能耗指標查缺陷、補短板,全面做好規定標准項目及非標、技改項目檢修工作。

此次檢修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交叉作業面廣、人員流動性大,為做好檢修期間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嚴格按照《機組檢修外來人員生產准入和現場疫情防控管理規定》對進入生產區域人員嚴格落實測溫驗碼(健康碼、行程碼、疫苗接種碼)、佩戴口罩等管理要求,並對外來參修人員進行統一餐飲、居住管理,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和人員流動可能對工期帶來的影響。

在施工管理上,公司始終堅持依法治安、以制嚴安、以嚴保安,堅決貫徹“安全生產無小事,一萬減一等於零”的安全理念,在C級檢修全面鋪開前,參修部門、專業及班組深入掌握職工工作狀態及思想動態,根據實際情況科學休整隊伍、調配人手、做好思想動員工作,秣馬厲兵再出發。

同時,進一步強化思想教育和制度管總作用,結合實際細化《安全教育管理措施》《安全管理措施》《對外承包、發包工程安全管理標准》《文明生產管理措施》和《消防保衛管理規定》等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對外來工作人員嚴格落實“三級”(安全監察部、部門、班組)安全教育,定期組織全體參修人員參與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確保生產現場所有人員熟悉現場風險、掌握人員急救措施、熟知企業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切實提升全員安全防范意識、應急處置能力,嚴守安全生產紅線。

模范帶頭:黨員先行勇擔當

此次3號機組C級檢修,公司各部門參修人數308,其中黨員134,佔該公司參修人數比例超43%。

在企業發展的各項急難險重的任務中,總不乏大量黨員干部忙碌的身影,此次3號機組檢修,鮮紅的黨旗一次又一次高高飄揚在工作一線。

在機組集控室控制盤前,在設備檢修工作現場,在防疫保衛第一線,在凌晨搶修的隊伍中……公司黨員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他們曾面向黨旗許下的庄嚴承諾。

僅以檢修維護黨支部為例,該支部目前共有黨員58人,大部分黨員即為部門骨干力量。自今年4月19日開始,該部門黨員同志、部門專工及管理人員帶頭沖鋒檢修一線,除做好日常機組檢修維護工作外,他們先后投身至4號機組C級檢修、2號機組A級檢修、迎峰度夏保電和“雙節”保電等多項工作當中,在接到3號機組C級檢修命令后,該支部黨員們紛紛挺身而出發揚檢修“鐵軍精神”,又一次義無反顧加入到迎峰度冬保電備戰的隊伍。

為確保三台機組電力穩發和一台機組檢修加速推進,公司各部門骨干力量迅速集結,高效聯動。一方面,集控一期值班人員開啟“四班三倒”模式,發電部部門管理人員、專工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全員入值帶班,為運行機組長期穩定運行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該公司立即成立小修操作組,配合有關部門盡快完成檢修前期機組安措工作,並在檢修期間對“兩票”開展仔細核實,確保安全基礎管理萬無一失﹔同時,設備管理部、檢修維護部多部門自主協調,科學安排工作時間, 部門管理人員、骨干、專業技術人員24小時輪番上陣,加班加點盯現場,晝夜不停忙消缺陷,在技術攻關、緊急搶修工作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為C級修工作的順利推進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和技術支持。

當前公司3號機組鍋爐四管防磨防爆檢查檢修、吸收塔設備綜合治理、制粉系統防磨、送引風機檢修等工作高效推進中,據悉,3號機組計劃於10月30日完成檢修,經調試完成后並網運行。屆時,該公司四台機組將一齊發力迎戰寒冬,為湘南地區居民溫暖度冬繼續提供強有力的電力保障。(周佩)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