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懷化首個輸電全景監控中心正式運行

2021年10月28日20: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28日電 “今日共78人出勤,人員軌跡已顯示,監控設備正常運行,線路運行暫無異常。”10月27日,國網懷化供電公司輸電檢修公司智能運檢管理專責梁漢軍通過監控大屏查看人員到崗情況及線路通道運行環境,該處名為國網懷化供電公司輸電全景監控中心,是懷化首個輸電全景監控中心。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輸電線路規模快速增長,運維形勢日益嚴峻,一線人員對生產技術變革的需求愈發強烈。為推進輸電專業智能化、數字化轉型,該公司成立輸電全景監控中心,包含數據處理室、智能庫房、會商中心、監控中心等多個功能區,配置監控班成員5人,生產技術人員5名,其中35歲以下人員達80%,擁有公司最年輕化的一支管理團隊,負責全公司設備監控、業務監控、數據處理及終端系統維護等工作,是公司運維工作樞紐機構和指揮部,輸電全景監控中心的投運實現公司三個轉變:業務上,從常規人工地面巡視向“無人機+可視化”為主的精益立體化巡檢模式轉變,傳統巡檢模式是人工現場照相機拍照,回來將照片下載在電腦上查看,耗時長、視野有限,新型模式下無人機和設備上的可視化攝像頭的照片和視頻可以實時傳輸到監控中心大屏,馬上看、立體巡檢。管理上,從離散現場管控模式向“集成集約+智慧物聯”遠程集中監控模式轉變,傳統管理模式是人工現場與設備拍照打卡,有間斷、無軌跡,新型模式下通過手機“平安輸電”應用軟件與監控中心互聯實現員工實時軌跡記錄和現場手機照片回傳,監控軌跡、不間斷。技術上,從低效人工處理數據向以“圖像識別+數據驅動”為主的智能自主分析模式轉變,傳統數據處理方式是人工整理命名,肉眼識別缺陷,效率低、不精准,新模式是軟件自動整理命名,自動識別缺陷,效率高,精准識別。

目前,輸電全景監控中心成立運行已滿1個月,運行期間,公司順利完成包括國慶保電在內的16項保電任務,成效顯著。下一步,公司將繼續創新,深化輸電運檢智能化、數字化轉型,提升設備精益化管理水平,為民提供更加優質的供電服務。(楊昊霖)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