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首座“雙百工程”提質改造項目亮相益陽

2021年10月29日20: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首座“雙百工程”提質改造項目亮相益陽。單位供圖
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首座“雙百工程”提質改造項目亮相益陽。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9日電 10月28日,國網湖南省2021年迎峰度冬、春節保供電部署暨“兩降兩控”深化推進現場會在益陽召開。益陽35千伏謝林港變電站作為今年“雙百工程”提質改造項目完成的第一座變電站,脫胎換骨,重裝上陣,以全新的姿態迎接與會代表的檢驗。

35千伏謝林港變電站投運於2001年,供帶謝林港全鎮97%的負荷。由於35千伏進線未配置開關,方式不靈活,且10千伏出線均為單輻射線路,無法實現負荷轉供。再加上站內設備老舊,故障頻發,嚴重影響了電網供電可靠性。

今年2月,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召開“向配電網開戰”及兩年提升行動動員會,提出了35千伏變電站“雙百工程”提質改造的整體思路,決定通過融資租賃EPC總包模式在全省范圍內每年改造100座35千伏變電站。國網益陽供電公司以單線單變、設備老舊、故障隱患多、供電范圍影響大等為原則,從現有的53座35千伏變電站中選取5座先行改造。35千伏謝林港變電站就是率先動工的變電站。

該項目採用融資租賃的新型模式,在投資上、項目管理上、現場管控上均與往常不同,作為項目管理主體單位國網益陽供電公司則通過不斷優化工作流程、強抓安全現場、科學安排過渡方式,確保了工程項目的安全、高效完成。負荷轉供困難時,國網益陽供電公司優化過渡方案,通過加裝臨時環網櫃、增加設備檢測巡視頻次等手段,確保施工期間負荷安全過渡。施工工期緊張時,國網益陽供電公司採用模塊化預制艙設備,通過廠內一體化裝配,現場模塊化拼接,大大縮短施工工期。特別是在項目管理的薄弱環節,國網益陽供電公司依托“三組三部”管理體系,強化現場管控“三個到位”,主動介入項目全過程管控,安排專人與施工單位同進同出,僅用了35天便完成了項目任務。

該項目採用“HGIS+預制艙”的配置、配套一鍵順控、SF6表計遠傳等智慧化功能,並試點“光充儲”微網系統,兼俱安全、經濟、高效、綠色的現代電網發展理念,突顯了供電可靠、運維高效、投資經濟、理念環保等特點。

供電更加可靠。採用“35千伏HGIS+10千伏預制艙”型配置,實現戶外柱上設備戶內化,設備外環境影響大幅降低,設備故障率預計下降30%。加裝進線備自投,避免上級線路故障導致的配網全停風險。完善10千伏母線分段,降低配網故障越級停電擴大風險。

運維更加高效。一二次設備按現行標准完善配置,同步配套一鍵順控、SF6表計遠傳等智慧化功能,全年減少運維現場值守30人天,運維效率提升40%。

理念更加環保。創新推出“光充儲”微網系統試點項目。該系統有效降低了站內用能成本,還可以滿足新能源生產用車充電的需求,預計年消納光伏發電量4905度。

投資更加經濟。工程總投資608萬元,較常規改造方式節省投資30%。工期35天,較常規建設周期縮短50%。此次改造實現了接線方式完善、設備升級、保護配置等一步到位,投資省、工期短,突出了短平快的優點,具有較大的推廣價值。

接下來,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將繼續加大投資力度,積極推廣“益陽模式”,在確保在完成今年100座目標任務的基礎上,認真做好明年的項目儲備,以實際行動履行“供好電、服好務”的服務理念。(周暢)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