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望城喬口鎮田心坪村:用堅定信念凝聚人心

本報記者 江 琳 徐元鋒 孫 超
2021年11月02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深度關注·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基層觀察①)

  圖①: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黨員在察哈爾省民主政府舊址重溫入黨誓詞。

  陳曉東攝

  圖②:四川省達州市渠縣琅琊鎮黨員志願者在洪水中轉移被困兒童。

  鄧良奎攝

  圖③: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縣基層黨建骨干在翁西村黨史館接受教育培訓。

  邰勝智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百年風雨兼程,百年偉大跨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從今天起,我們推出“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基層觀察”系列報道,與讀者一道在各地的生動實踐中找到印証,在基層一線干部群眾的火熱奮斗中探尋答案,敬請關注。

  ——編 者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講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群山巍峨,鬆柏挺立。江西井岡山,小井紅軍烈士墓前,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2021年第7期廳局級干部培訓班45名學員肅穆站立,聆聽學院教師姚玉珍的現場教學。

  “在面臨生死抉擇時,隻要他們說出紅軍主力的去向,說出指揮機關的地點,就可以活命,然而,這130多位紅軍傷病員沒有一人開口,沒人說出一個字……”講到動情處,姚玉珍停頓了一會兒,她提高了聲調,“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把生命交給自己認定的事業,無論艱難險阻,不管成敗。”

  聆聽教學,望著眼前那塊鐫刻著“死難烈士萬歲”的碑匾,學員們潸然淚下,陷入沉思。“革命先烈為了心中理想,不惜舍棄生命,許多人犧牲后,甚至連名字都沒留下。”湖南勞動人事職業學院院長徐厭平學員深受觸動地說,“在井岡山感受革命歷史,讓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定的理想信念對於共產黨人意味著什麼。”

  井岡山,中國革命的搖籃。“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穿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堅定信念”是靈魂。如今,這裡已成為黨員干部黨性教育的重要課堂。

  翻開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的課程表,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佔了絕大部分。茨坪革命舊址、黃洋界哨口等一些重要革命遺址,都安排有豐富的現場教學,還開發了“從毛澤東詩詞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專題教學、“講好抗疫故事,弘揚抗疫精神”訪談教學等多種形式的特色課程。

  “講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將井岡山豐富的紅色資源轉化為教學資源,應當打通歷史與現實的對接點,增強時代內涵,激發學員對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的反思,加強思想淬煉,提升黨性修養,達到‘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的目的。”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梅黎明說。

  10月26日晚,學院報告廳,“品讀紅色家書”課程正在進行。大屏幕上,一個個視頻、一件件檔案、一封封家書重現了烽火連天的戰爭歲月。“我最親愛的孩子啊!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4名教師走上舞台,深情朗誦趙一曼的示兒書、陳覺與趙雲霄的訣別信等革命烈士家書,講述其蘊含的理想信念。

  “這堂課讓我多次淚流滿面,家書字裡行間閃耀著黨性的光輝。”審計署駐重慶特派員辦事處分黨組成員戴華虎說,“來干部學院接受黨性教育,是精神洗禮,更是加油充電。我們要不忘來時路,牢記肩上使命,切實將理想信念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對急難險重任務的勇於擔當。”

  突出“黨味”,強調黨性。近年來,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深挖紅色資源優勢,深入開展黨的基本理論教育、黨性教育等,用黨史講黨性,不斷提高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

  把崇高理想化為實際行動

  眼看著12月就退休了,老姜沒有一點要休息的意思,還是兢兢業業,甚至因為留戀而搶著干活。老姜叫姜國榮,雲南省鎮康縣稅務局干部,1984年從部隊轉業到木場鄉財政所工作,在財稅系統一干就是30多年。

  鎮康地處西南邊境一線,抗擊疫情“外防輸入”壓力巨大。今年4月,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始分段包保邊境線,人均一公裡。看到首批守邊名單裡沒有自己,姜國榮急了,他向黨委主動請纓,必須加入第一批:“我在部隊時就駐扎在深山密林,還學過醫務,讓我上吧!”

  考慮到他年齡大,單位領導耐心跟他解釋:駐點距離縣城3個多小時車程,沒水沒電沒信號,雨季滑坡泥石流頻發,巡邊線路上有螞蟥,還可能碰上沒排干淨的地雷……老姜的犟勁上來了:“我是老兵,黨齡37年了,還怕這些!”

  當天,姜國榮便同單位其余9名守邊人員,前往113界樁至三台坡執勤點邊境線駐守,晚上就遇到了“下馬威”。10人分成兩個駐點,大家剛搭起帳篷,暴雨就來了,被褥全濕。天氣太冷,大家索性起來烤火等天亮。就這樣,每天在林間小路巡邏不少於8次,自己劈柴煮飯、用汽油機發電照明,常常要在風雨中搏斗才能穩住帳篷……60歲的老姜和同事輪流值守時間長達兩個多月。

  工作雖苦,但每當看到迎風飄揚在邊境線上的黨旗,大家內心都充滿了使命感,身上有使不完的勁兒。作為一名老黨員,姜國榮對理想信念的理解很簡單,就是“每天多做一點。”

  老姜年輕時在木場鄉工作,每月20多天在外面跑,每天要走四五個小時的路到各個村寨,有時為了幾毛錢的稅款爬山過河﹔為了保護好稅款,衣服內裡縫滿大大小小的兜,淋雨、摔跤不顧自己也要先顧稅款﹔忍飢挨餓更是家常便飯,但餓也不能吃納稅人一粥一飯、拿一針一線……

  老姜學歷不高,卻是單位的業務能手。剛接觸電腦時也曾感到“頭大”,他就跟著年輕人學,自己苦練,慢慢掌握了操作。這些年,為了掌握黨中央精神和決策部署,他經常下班后在單位院裡小石桌上學習,“像陀螺那樣旋轉,像海綿那樣吸水”。

  “他脾氣好業務也好,做群眾工作有一手,群眾來辦業務都習慣先找老姜。”同事施蕾說。

  一名黨員一面旗。老姜正如千千萬萬名黨員一樣,走到哪裡,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在哪裡,帶動黨的各項工作不斷向前推進。

  用堅定信念凝聚人心

  望著新修好的通組公路,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喬口鎮田心坪村第四黨支部書記劉樹文很感慨:“黨員群眾一條心一起干,完成了征地,投工投勞修路基,一起採購材料,混凝土路面直接往上鋪,整個過程那叫一個順暢!”

  但幾年前,這樣的好事卻總是干不成。現在的田心坪村,是4個村經幾輪合並而成的,“合村沒合心,一旦有項目、有資金,有的黨員干部想的是過去所在舊村的利益。”田心坪村黨總支書記陳杰說。項目難落地,自主產業發展更談不上。

  人心不齊事難成。時任喬口鎮黨委副書記舒鷗兼任田心坪村黨總支書記,開始集中整治。“我們發現有的黨員大局意識不強,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說到底是理想信念不堅定。”舒鷗說。

  “我們黨有著崇高的理想,從事的是最壯麗的事業,怎麼能將私人利益擺在前面呢?”舒鷗說,田心坪村從選優配強班子開始,並著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幾名80后、90后黨員被吸收為村兩委班子成員,成長為村裡的“領頭雁”。2019年換屆,在外經商回到家鄉的陳杰,受到組織和村民們的信任,村黨總支書記與村委會主任一肩挑。

  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對黨員來說是政治歷練,新的村兩委班子打造黨員活動陣地,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制度。6個黨支部的標准化建設相繼完成,新建黨小組活動場所12個。

  村裡常組織黨員活動,通過參觀學習培訓,引導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干事創業動力。新發展黨員劉志鵬是個90后,他印象最深的是學雷鋒主題黨日活動。村裡的青年黨員參觀了望城雷鋒紀念館、雷鋒故居,閱讀了雷鋒傳記。“雷鋒理想信念堅定,行動上不計個人得失,為的都是群眾的利益。這讓我們深受觸動,堅定了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劉志鵬說。

  青年黨員們行動起來了,主動加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牽頭成立了“田心青創”公益組織。“名字化用了村名,又含著‘心中有田’的寓意,表達了我們為實現鄉村振興、達到共同富裕接續奮斗的決心。”劉志鵬說,每年豐收季,年輕黨員們活躍在望城周邊各大市場和餐飲企業,公益組織義務幫助養蝦的村民聯絡銷路,指導村裡的困難戶養蝦技術。

  黨建引領,發展有力。田心坪村目前建成了千畝示范荷花蝦基地,每年村集體收入穩定在三四十萬元。短短幾年,村集體負債大幅度縮減,村庄發展進入良性軌道。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2日 第 19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