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從19名”火鳳凰”到1000多名“紅馬甲” 湖南祁陽有一支“女子消防宣傳隊”

2021年11月08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女子消防隊開展消防演練。受訪者供圖
女子消防隊開展消防演練。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8日電 (劉賓、顏雨彬)“李家大院發生火情,急需滅火。”“女子消防隊收到,我們馬上到位。”11月7日,在湖南省祁陽市龍溪李家大院古民居,一場消防演練正在進行。此次演練的主角很“特別”,是一支由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中老年人組成的“女子消防宣傳隊”。

龍溪李家大院是湖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有近600年歷史。院子裡大多是木制建筑,住房密集,且水源缺乏,一旦發生火災,將對文物帶來巨大損失。為了防范火災,2003年,家住附近的19位農家婦女自發成立了一支“女子消防隊”。這些年,在祁陽市消防救援大隊的指導下,女子消防隊不僅推動了農村消防工作的開展,還提高了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識,至今已守護李家大院10余年。

“由於隊員年齡增加,舉不動水槍也甩不起水帶了,隻能在演練的時候再回憶一下當年的狀態。”女子消防隊隊員石紫雲說,近年來,當地各個鄉鎮包括李家大院同樣都組建了專職消防隊。盡管如此,女子消防隊並沒有解散,隊員們依然保持著一顆熱愛消防公益事業的心。

“我們可以組建消防安全知識宣傳隊啊!”一次聚會中,一名隊員的提議得到大家的積極響應。在祁陽市消防救援大隊的指導幫扶下,今年1月,“老年消防宣傳服務隊”正式組建而成。隊員們身穿志願者紅馬甲,佩戴著袖章,走村入戶,登門排查火災隱患,普及消防安全知識。不久前,他們編排了《舞伴個個是消防》《唱響消防法》等幾支消防主題舞蹈,如今經常到各個社區、街道宣傳消防知識。

越來越多的市民也主動參與到了這支特別的志願者宣傳服務隊伍中來。“從最初19名‘火鳳凰’到如今1000余名消防宣傳‘紅馬甲’,以前的‘女子義務消防隊’發展成為‘老年人消防宣傳服務隊’。”談及這支老年消防宣傳服務隊,祁陽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李楠說,盡管隊員平均年齡超過60歲,但他們依然十分有活力,很受群眾歡迎,精神令人欽佩。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