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岳陽: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

2021年11月11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湘北大地上,163公裡長江岸線猶如一曲奔涌的綠色長歌,唱響岳陽這座千年古城的生態之美。

  環洞庭,伴長江,岳陽市依水而生,是湖南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該市切實扛牢“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責任,以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為總攬,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加快建設“三區一中心”,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2020年全市GDP達到4001.55億元,比上年增長4.2%,增幅列全省第一,綜合經濟實力穩居全省第二。

  生態立市

  綠色洞庭重現昔日光彩

  伴著冬日暖陽,走進岳陽市君山區華龍碼頭,不聞昔日採砂聲,猶如進入一幅水清岸美、鳥飛豚躍的畫中。入口棧道旁立著一塊巨石,鐫刻7個紅色大字:守護好一江碧水。當地人自豪地說,不用去遠方,家門口就是游玩、健身、賞景的網紅打卡地。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岳陽,深入華龍碼頭、城陵磯水文站考察,囑咐大家“守護好一江碧水”。岳陽牢記囑托,吹響生態立市號角,發動全市人民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從污染源頭抓起,岳陽大力淘汰落后產能,徹底取締長江、洞庭湖39處非法砂石碼頭,退還長江岸線7.24公裡﹔持續推進“化工圍江”整治,完成35家造紙企業退出,沿江化工企業關停轉產搬遷15家。

  借助與三峽集團合作的契機,岳陽加快內湖生態治理步伐,新建市政主管網107公裡,雨污分流改造426公頃,中心城區污水處理量提升62%,並開展“城市智慧水管家”試點。東風湖榮獲全省“美麗河湖”稱號,岳陽成功申報全國首批“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

  11月8日,岳陽市屈原管理區首次發現500余隻灰鶴棲息過冬。這與岳陽強化生態保護息息相關:全市2200平方公裡水域全面禁捕,大面積濕地退出生產生活。健全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體系,全市2000多名民間河長助力,基本實現村級河道保潔全覆蓋。

  岳陽市人大常委會“量身定制”生態環保地方性法規《岳陽市城市規劃區山體水體保護條例》,有效遏制侵佔山體河湖現象﹔出台《岳陽市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將河湖長制和生態保護上升為政治任務與法定義務﹔頒布《岳陽市揚塵污染防治條例》《岳陽市鐵山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實行水、大氣、土壤“三位一體”生態立法。岳陽市政協將市縣兩級198名政協委員分成36個調研踏勘組,深入沿湖縣市區水域、岸線、洲灘實地訪談,形成匯聚各方智慧的調研報告。

  不欠新賬,多還舊賬。岳陽累計投資280多億元,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央和省級層面交辦問題如期整改銷號。今年1至9月,長江岳陽段水質優良率達100%,洞庭湖水質達標率為98.4%,市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1.2%。

  產業強市

  綠色發展釋放更大效能

  高質量發展的根基在產業,沒有產業現代化就沒有岳陽現代化。

  10月,岳陽傳來13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的喜訊。回家鄉投資興業的深圳市匯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興明,帶來年產1100萬台伺服電機項目,總投資50億元,全部達產后可年創產值60億元、稅收1億元,建成投產后將融入岳陽高端制造產業鏈。

  岳陽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匯川、攀華、耀寧等一批旗艦項目相繼落戶。總投資400億元的年產150萬噸乙烯煉化一體化項目建設穩步推進,該項目將帶動下游10條以上產品鏈發展。預計到2023年,將建成己內酰胺等7個年銷售收入過百億元企業,實現歷史性突破。

  10月20日,在紀念《岳陽樓記》誕生975周年活動上,岳陽市委書記王一鷗宣布,每年農歷九月十五為“岳陽樓日”,打響“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文旅品牌。該市科學謀劃石油化工、裝備制造、電子信息、電力能源、食品加工、現代物流、文化旅游7大千億產業集群建設,確定“12+1”優勢產業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1547家,上市企業11家,新增文化旅游、現代物流兩個千億產業。

  以經濟發展比實力,以產業項目論英雄。岳陽緊緊圍繞打造7大千億產業集群、構建“12+1”新興優勢產業鏈,強力推進項目攻堅,大力創建“五好”園區。岳陽連續3年獲評全省產業項目建設先進市,今年1至9月引進工業項目359個,簽約投資總額1375.4億元。

  一批科技創新型、環境友好型大項目成功落地,航運物流、石化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清潔能源、新材料等綠色低碳產業快速發展,岳陽走出了一條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互促共贏的新路子。

  作為全省唯一通江達海的口岸城市,岳陽堅持敞開門戶促發展,加快建設湖南通江達海開放引領區。

  去年9月24日,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岳陽片區揭牌。一年多來,岳陽片區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強力推進11項“首提首批首創”改革創新事項落地,新引進市場主體664家﹔引領帶動“三區一港三口岸”7大國家級開放平台疊加發力,綜保區進出口貿易額總量居全省第一。

  如何讓“黃金樞紐”產生“黃金效益”?岳陽大力發展臨港樞紐經濟,實施雙港驅動戰略,加快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推動“千商入岳”“岳企出海”,去年城陵磯本港集裝箱吞吐量達50.87萬標箱,比上年增長0.4%﹔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419.8億元,比上年增長27.2%。岳陽連續5年上榜“中國外貿百強城市”。

  岳陽長江百裡綠色經濟發展走廊蓄勢待發,163公裡長江黃金水道將釋放更大綠色效益。

  農業興市

  綠色鄉村呈現勃勃生機

  環山綠樹蔥蘢,平疇瓜果飄香,精致整潔的庭院錯落有致,洋溢著幸福和喜悅。這樣衣食無憂、生活舒心的“世外桃源”,如今在岳陽鄉村隨處可見。

  2017年,岳陽選派3000多名駐村工作隊員、近10萬名黨員干部結對幫扶貧困村。駐村第一書記聚焦主責抓黨建,推行“五強五好”舉措,努力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隊,有效推進基層治理工作重心下沉,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歷經持續奮戰,岳陽決戰脫貧攻堅交出優異答卷:建設扶貧項目5.5萬個,11.8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40.1萬貧困群眾全部脫貧,31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平江縣如期脫貧摘帽。

  今年8月,省政府發布《支持岳陽市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見》。建設城鄉融合、共同繁榮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既要把城市做精做美,又要讓鄉村宜居宜業,更要讓群眾安居樂業。

  岳陽大米、華容芥菜、君山銀針、平江醬干、張谷英油豆腐、湘陰藠頭……近年來,岳陽湖區優質農產品相繼“出圈”,廣受國內外市場歡迎。

  鄉村振興路上,岳陽腳步鏗鏘,重點建設大美湖區優質農產品基地,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規范村民建房和移風易俗“組合拳”,打響“外學浙江、內學岳陽”品牌。

  岳陽穩步建設大美湖區優質農產品基地,7大百億農業特色產業發展態勢良好﹔改造農村危房5.5萬戶,創建農業特色小鎮25個、美麗鄉村示范村158個,讓鄉村成為留住鄉愁、承載希望的家園﹔完成農村改廁35.1萬戶,農村集中飲水受益人口218萬人……

  今年5月,岳陽選派152名隊員,組成50支市派駐村工作隊完成入駐,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各縣(市、區)1253名隊員組成的485支縣派駐村工作隊陸續入駐。全市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做到“一村一隊”全覆蓋,整體布局更加合理,隊員搭配更加均衡,確保駐村隊伍堅強有力、能打勝仗。

  穿梭於岳陽各個村庄,鮮艷的黨旗高高飄揚,百姓生活極大改善,百姓腰包鼓、鄉村大振興的夢想正在逐步實現。(記者 姜鴻麗)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