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安化黑茶史詩大劇《天下茶道》試演

2021年11月15日15:16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11月12日晚20:28,《天下茶道》在湖南安化天下黑茶大劇院首次公開試演。大幕開啟,聲聲馬鈴脆響,馬幫帶著安化黑茶由安化啟程一步步踏出了茶馬古道,將那段千百年前發生的故事鮮活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將安化黑茶文化發展史娓娓道來。

千百年來,無數茶商馬幫行走在茶馬古道上,將中國的茶文化傳播到番邦異國,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天下茶道》講述的就是茶馬古道的故事。《天下茶道》主題茶文旅演出,是一部中國茶文化史詩劇作。它融合國家文化藝術界頂尖級的創編團隊深度與匠心創作,以“萬裡茶路”為創意核心﹔以創新編排的、展示黑茶制作工藝的原生態歌舞及深度挖掘的梅山文化精髓,融合舞台聲、光、3D成像、多層次機械舞台等高科技手段,章節式呈現一台90分鐘的主題演出。這台演出是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安化黑茶—千兩茶踩制工藝以主題文化藝術形式呈現,也是目前國內首創的黑茶類主題茶文化旅游演出。

整台劇用“奇緣”“離鄉”“險途”“塞外”“異國”“天下”六幕的敘事,淋漓盡致地展現出湖南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氣質和這片土地上人們深沉的“家國情懷”、浪漫的“愛情故事”。

演出現場,觀眾身臨其境欣賞劇目,也感知著先輩們為推動安化黑茶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少爺’帶著馬幫背著安化黑茶闖天下,最終走出了一條茶馬古道,看到這個故事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安化黑茶發展到現在很不容易。”王女士被《天下茶道》講述的故事吸引,“我對於在馬幫走到蒙古這一幕印象很深刻,舞台效果很好,視覺沖擊也很大。”

劇目特別邀請了中國山水實景演出創始人,湖南張家界《天門狐仙—新劉海砍樵》、廣西桂林《印象·劉三姐》、江西《井岡山》紅色演出、山東泰山《封禪大典》等大型演出的導演——梅帥元,擔任總導演。

導演組根據特大型劇場地空間的特點,以“國際化水准”的舞美創意,將有限的空間進行了“破壁”式的延伸,從而為多地域表演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空間。除此之外,通過多媒體天候模擬系統、復合式機械裝置等諸多創新舞台技術的綜合應用,構筑空間、時間、天候等多維度的立體觀賞感受,演出將給予觀眾巨大的視覺沖撞和心靈震撼。

“整個舞台設計很好,服裝、舞台效果、道具都在不斷變化,令人震撼。在安化能有這樣的一個劇目我感到很驕傲,導演組非常不錯 !希望全國各地的朋友都來安化看這個演出 。”作為《天下茶道》首批觀眾,李女士深受震撼,“我是土生土長的安化人,對於這段歷史有一定的了解。劇目圍繞安化黑茶的歷史演變展開 ,這對安化黑茶文化是很好的一個宣傳。”

作為中國黑茶之源、茶馬古道和萬裡茶路源點的安化,近年來,安化縣委、縣政府立足資源稟賦,大力發展黑茶特色產業的同時,亦將建設“暢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作為主要戰略發展目標,著力挖掘傳承千年的黑茶文化資源,同時加快推動茶、旅、文、體、康產業的深度融合發展。《天下茶道》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應運而生,並將永久落戶於湖南安化天下黑茶大劇院。(記者 劉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