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郴州:為新任領導干部注入“廉動力”

2021年11月15日14:2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送上廉政“大禮包”、上好履新第一課、出台加強“一把手”監督20條……連日來,郴州市精心配制的“廉政套餐”,及時為新任領導干部打好“預防針”,注入“清醒劑”。

自換屆工作啟動以來,郴州市把從嚴監督貫穿始終,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剎住歪風邪氣。將廉政教育、談心談話、精准監督等融入換屆全過程、各環節,以換屆的風清氣正,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強勁動力。

14名新任“一把手”收到廉政“大禮包”

最近,郴州市北湖區14名新任鄉鎮(街道)“一把手”,陸續收到一份特殊的廉政“大禮包”,裡面裝有《廉政提醒手掌書》《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政策摘編》《主體責任操作手冊》等內容。

換屆后的廉政談話本是“規定動作”。“考慮到基層干部工作任務重,區紀委決定送‘廉’上門,通過創新形式,讓黨員干部記憶更深刻,廉政談話更有效。”北湖區紀委常務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許清介紹,送“禮包”前,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進行廉政談話,讓參加談話的黨員干部更加清楚什麼不能做﹔送出“禮包”后,黨員干部要簽訂廉政承諾書,回家后,拿著承諾書找配偶填寫家人廉政寄語,交給紀委存檔備案。

贈送的“廉政套餐”為新任領導干部帶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送得很及時,也非常有必要,讓我明白了今后工作的‘紅線’‘底線’。”這次換屆中,新當選的北湖區華塘鎮黨委書記譚皓表示,一定會用好廉政禮包裡面的“工具書”,打造一支清正廉潔、干事創業的黨員干部隊伍。

郴州市把廉政教育、談心談話作為確保換屆風清氣正的重要舉措,換屆前,市委召開嚴肅換屆紀律集體談話會,所有參會人員現場簽訂嚴守換屆紀律承諾書﹔換屆期間,市委書記與縣市區委書記、縣市區長逐個談心談話,分批次與多名新提拔重用的市管領導干部集體談話,對市領導班子換屆中的提名人選等開展一對一談心談話,紀委書記、組織部長也分別對新提拔重用的市管領導干部、各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等開展談心談話。

“談通了思想、談透了政策、談明了紀律,教育提醒干部以身作則、嚴守紀律,引導大家正確對待進退留轉,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維護了換屆選舉風清氣正。”新任郴州市蘇仙區委宣傳部長曹俏表示。

緊盯“一把手”,筑牢廉政“防火牆”

不只是北湖區,對於郴州市新任領導干部而言,換屆后廉政教育的發條越擰越緊。

10月20日,郴州市縣處級主要領導干部集中“充電”,市委書記劉志仁作專題輔導,強調要加快清廉郴州建設,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凝聚干事創業磅礡力量。

第二天,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肖開斌上了一堂廉政課,強調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

壓力傳導下,讓新任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進一步擔責於身,扛牢主體責任。參加培訓的團市委書記李攀感慨:“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肩負全面從嚴治黨使命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將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落實談心談話制度,扛牢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與此同時,郴州出台20條措施,從強化對“一把手”的監督、對同級領導班子的監督、對下級領導班子的監督3方面規范權力運行。郴州市紀委監委將“一把手”監督“十必嚴”細化為45項任務清單,明確監督方向和重點,確保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真正落地見效。

一系列組合拳為新任領導干部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增強反腐倡廉意識和法紀觀念。“既要以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約束干部,又要關心愛護干部,充分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肖開斌表示。(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吳哲)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