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答好時代命題,勇做青春追夢人

2021年11月16日08: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連日來,湖南省廣大青年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答好時代命題,勇做青春追夢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勿忘昨天,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斗力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指明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

“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岳麓書院考察調研時,我作為一名湖大學子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這次認真學習了六中全會精神,更加堅定了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奮斗的決心。”湖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本科2021級輔導員張子政說,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不僅能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成功,還能弄明白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作為一名年輕輔導員,我將結合全會精神整合過往的學習教育成果,對學生持續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幫助學生立下將自身所學投身偉大時代的志向,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認真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省民政廳機關黨委人事處一級主任科員匡麗東表示,作為民政青年,自己將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立足自身崗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理念,用心用情做好民政工作,更好更優服務民生福祉。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湖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王新鵬表示,作為新時代新青年,自己必將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不斷汲取精神動力﹔作為教育學研究生,自己要扛起為每個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使命,扎根一線,為祖國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要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為早日成為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的共產黨員奠定良好基礎。”中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郭睿智認真學習了六中全會精神,並飽含激情地寫下了學習體會以激勵自己。

“通過學習全會精神,我深刻感受到,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從而得到了最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吉首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何成根表示,自己將帶著專業使命感與責任感,努力學習和宣傳黨的創新理論,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指導自己的學習和工作。

無愧今天,大力描繪奮發有為的“青春畫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廣大青年紛紛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主力軍,要甘於吃苦奉獻、勇於干事創業、樂於解難紓困,用青春之力量書寫奮斗之底色。

初冬時節,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古倫村一片暖意融融。村黨支部書記、90后黨員粟少鋒第一時間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深刻感受到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他表示,要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帶領村民一起,做強農業產業項目,促進共同富裕。“將青春揮洒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努力書寫鄉村振興的新篇章,是我的責任與光榮!”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衡陽市青聯委員劉易戰表示,作為一名返鄉創業青年,將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堅定“聽黨話、跟黨走、報黨恩”的信心和決心,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用汗水和智慧,干好事業、做強科研,為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開啟,我們青年要頑強奮斗、不懈奮斗,勇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書寫新的發展篇章!”中車株洲電機有限公司研究院科技管理部員工劉娟說,身為一名軌道交通青年工作者,要立足崗位,拼搏擔當,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打造世界領先軌道交通裝備不懈奮斗。

“十九屆六中全會再次強調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這對我們殘疾人運動員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學習了六中全會精神,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老服2131班學生孔健焜十分激動。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一屆全國殘運會上,他勇奪一金兩銀一銅,為我省爭得了榮譽。“沐浴在新時代的陽光下,如今我們殘疾人士擁有了更多逐夢圓夢的舞台。今后我要進一步夯實技能、提升德行修養,在職業院校實現自己的出彩人生。”

湖南農業大學資源環境學院2020級學生趙芮資表示,作為一名農學學生,自己要努力學習,提高專業水平,夯實專業本領,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做一名能擔當時代重任的新農人。

不負明天,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棟梁

每一個追夢的姿態,都將被定格為歷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將澆灌出未來。廣大青年堅信,在過去一百年贏得了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新征程,新擔當,新作為!”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青年工程師莫怡帆表示,作為一名青年黨員,自己將不斷鑽研技術,努力提高業務能力,取得關鍵技術領域的突破性進展,為汽車制造業發展貢獻力量。

“身為青年黨員,我更要俯下身子,肩負責任,不斷向前!”認真學習了全會精神,第18屆“湖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張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隊隊員王嘉梁備受鼓舞。從業13年來,他將青春熱血獻給崗位,時刻沖鋒在前。“將來我將繼續發揮‘讓我來’‘我先上’的先鋒力量,用實際行動書寫年輕消防員的‘硬核’擔當!”

“作為一名預備鄉村人民教師,我一定要努力學好本領,學成后扎根鄉村基層,肩負起鄉村教育振興的使命,把我的未來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中。”湖南第一師范學院861中文班公費師范生肖睿一說。

11月14日,在老師的帶領下,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通用航空器維修專業2020級學生涂健烽認真學習了全會精神。他表示:“作為中國航空事業的后備力量,我將在平凡的崗位中磨練更精湛的技能,做一顆有用、優質的螺絲釘,讓自己的職業夢想‘沖上雲霄’,為祖國的航空事業保駕護航。”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包裝藝術設計2020級學生朱海甜是一名預備黨員,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后,打算學成后回鄉創業的她有了更深的體會:“要把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讓奮斗成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湖南中醫藥大學2019級學生鄭超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我將進一步努力學習專業本領,讓中醫這顆民族文化的‘璀璨明珠’更閃亮。”

回望百年黨史,每一個負重前行、艱苦奮斗的日子,每一段閃閃發光、滿懷希望的征程,都涌動著青春的力量,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閃耀著理想與信念之光。啟航新征程,必將有更多青春力量綻放絢麗之花!(記者 余蓉 周倜 梁可庭)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