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立案審查調查2549人,移送司法機關111人

2021年11月17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葉莎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葉莎攝

人民網長沙11月17日電(劉賓、實習生葉莎)今天上午,湖南舉辦“迎接黨代會 譜寫新篇章”專場新聞發布會。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田福德介紹湖南政法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田福德在會上介紹,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湖南在全省783個政法單位、11萬余名政法干警,市縣兩級第一批、省級政法機關第二批,按照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高標准、高起點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查處了一批違法違紀問題,解決了一大批執法司法領域頑瘴痼疾,取得了顯著成效。

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忠誠干淨擔當的思想根基進一步筑牢夯實。湖南以黨史學習教育為牽引,統籌開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選樹了周春梅、彭慶文等3656名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政法干警規矩意識明顯增強,精神面貌為之一振,機關風氣明顯好轉,政治生態持續淨化。

組織查處寬嚴有度,有力維護了政法隊伍肌體健康。湖南暢通舉報渠道,全量歸集各方面的線索,嚴格線索查辦,發揮“自查從寬”的引導作用、“被查從嚴”的倒逼作用,立案審查調查2549人,留置213人,移送司法機關111人,實現“懲處極少數、教育大多數、挽救一大批”的良好效果。

湖南聚焦“六大頑瘴痼疾”、機關作風頑疾等,開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書面承諾、干警經商參股借貸清理規范、違規違法“減假暫”重點案件系統整治等專項行動,推進頑瘴痼疾排查起底、全面整治,大力開展重點案件評查和專項核查,確認問題67215件,整改率100%。

省級層面50項建章立制任務清單有效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政法隊伍政治建設若干規定(試行)》《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政法機關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工作的意見(試行)》等制度落地見效。各級政法單位制定規章制度7178項,其中,公安“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問題智能監控、法院防范虛假民間借貸訴訟、檢察院監督處置刑事挂案問題、司法行政規范“減假暫”等制度成果有效推動頑疾問題標本兼治、常治長效。

湖南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與疫情防控、安保維穩、提升法治營商環境等工作緊密結合,經濟發展和民生領域執法司法力度持續加大,開展涉民營企業挂案清理、司法救助等“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23萬余項,有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