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堅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 加快推動現代化新湖南建設邁出新步伐

張慶偉
2021年11月19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兩個一百年”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的精神,主要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帶頭引領學、持續深入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切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的強大動力。

第一,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裡程碑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科學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從歷史意義上看,全會《決議》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深刻總結我們黨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成長歷程,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新的認識,與我們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空前地促進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從政治意義上看,全會《決議》貫穿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道路、政治原則,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百年大黨的歷史自信和政治清醒,特別是突出強調“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既是我們黨高舉旗幟、自信自強的政治宣言,也是激勵我們奪取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動員。從理論意義上看,全會深刻總結了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重點概括了新時代取得的原創性理念和思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進一步概括,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實踐意義上看,全會科學把握新時代新方位新形勢,深刻闡釋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發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勝利和榮光的時代號召,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相貫通的維度,深刻領會把握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切實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第二,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實質性內涵,以高度的思想自覺不斷深化學思踐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了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概括新論斷,我們要在全面系統學習的基礎上,准確把握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一要在領悟“兩個確立”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全會《決議》以雄辯的史實,証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有了核心、全黨維護核心,黨的事業就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取得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深刻表明習近平總書記是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胸懷天下的大國領袖、雄才大略的實干家、繼往開來的領路人,深刻表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關乎中國前途命運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關乎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前景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毫不動搖忠誠核心、看齊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堅持把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硬任務,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真正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盡責全過程。

二要在領會成就經驗中更加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黨在四個歷史時期創造的重大成就、百年奮斗所展示的五個方面意義、長期實踐積累形成的“十個堅持”寶貴經驗,集中反映出我們黨始終保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追求。百年來,我們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經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就在於從來沒有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湖湘大地上寫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三要在牢記根本問題中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全會指出,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中國共產黨是什麼?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要干什麼?概而言之,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什麼”關系到黨的性質宗旨,“要干什麼”關系到黨的初心使命,兩者有機統一於黨的全部奮斗之中。百年來,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始終保持初心如磐,始終不渝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砥礪奮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注重從黨的非凡歷史中追尋初心、激勵使命,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淬煉初心、體悟使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中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四要在把握歷史大勢中牢牢掌握歷史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決議》起草說明中指出,要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成功找到正確的革命道路、建設道路、改革道路,走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出人類文明新形態,在現代中國展示出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汲取智慧營養,准確把握歷史大勢,善於運用歷史經驗,切實遵循歷史規律,以歷史主動精神把全省各項事業推向前進,走出一條具有湖南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五要在堅持自我革命中永葆黨的青春活力。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專門提到了“窯洞對”,指出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百年來,我們黨總是在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偉大自我革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增強全省各級黨組織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第三,要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實踐性要求,以高度的行動自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理論的價值全在於指導實踐。我們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湖南落地見效。要以戰略自信破迷局。從黨的光輝歷史中不斷堅定歷史自信,自覺運用黨的歷史經驗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在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保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以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辦好湖南自己的事,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要以系統思維謀大局。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持把湖南發展放到“兩個大局”中去謀劃,放到“國之大者”中去定位,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扎實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的實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要以斗爭精神應變局。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更好統籌“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識形態、社會治理、安全生產、政府債務等領域存在的風險隱患,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以擔當作為開新局。認真貫徹全會提出的“四個必須”要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堅決整治黨員干部不落實、不研究、不作為、不在狀態、不守紀律等突出問題,以“鋼牙啃硬骨頭”的精神攻難點、破難題、開新局,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