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農業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 郁靜嫻 孫 超 高雲才
2021年11月1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走進鄉村看小康)

  山東夏津黃河故道,滄桑的古桑樹群連綿30公裡﹔在前屯村,修葺一新的村舍散布其間。“這些年,村裡越來越美,俺們腰包越來越鼓。”村民楊廷月笑容滿面,以古桑文化為依托,村裡的特色旅游越辦越紅火,採收的桑葚加工成果酒果干,綠色產業鏈條不斷延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再現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綠色發展為導向,以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為動力,更加注重資源節約、更加注重環境友好、更加注重生態保育、更加注重產品質量,農業發展走出了一條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化道路,農業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2至2019年全國農業綠色發展指數從73.46提升至77.14,在農業資源用養結合、農業產地環境保護、標准化和高品質農產品供給、綠色發展富民興村新模式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農業可持續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綠色生產成為新趨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動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提高農膜回收率,加快推進農作物秸稈和畜禽養殖廢棄物全量資源化利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不斷推進農業生產方式轉型升級,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綠色生產成為農業發展新趨勢。

  ——強化農業投入品節約利用,該減的減下來。

  不久前,浙江省桐廬縣江南鎮蓮塘村裡,水稻迎來豐收。“肥料比過去減了兩成,藥打得少了,田園更美了。”豐陽家庭農場負責人徐星說。“統防統治能有效減少農藥使用。”

  綠色生產讓農村環境越來越美。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化肥減施增效、綠色防控和果菜茶有機肥替代等綠色生產行動,全國農藥和化肥使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

  ——建立循環低碳生產制度,促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

  麥收結束后,江蘇省漣水縣高溝鎮扁擔村秸稈收儲大戶徐春雪也沒閑著。“這個夏天收了3000噸秸稈,變廢為寶,效益不錯。”漣水是糧食生產大縣,每年產生秸稈90萬噸左右。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薛必文說,全縣已有秸稈收儲利用企業20家,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5.15%。

  從源頭減量、過程控制到末端利用,我國深入推進秸稈綜合利用試點,支持585個畜牧大縣整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建設100個農膜回收示范縣。2020年,全國秸稈綜合利用率超過86%,農膜回收率達到80%。

  ——農業資源用養結合,耕地地力不斷提升。

  說起養地秘訣,黑龍江省海倫市經建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孫安富來了精神:“大豆玉米倒茬輪作,給玉米提供了好茬口,還有利於提升地力。”

  土地是庄稼的命根子,保護、節約、集約用地需要統籌施策。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深入推進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啟動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范圍已擴至4000萬畝。2019年,全國耕地質量平均等級達到4.76,較2014年提升了0.35個等級。2020年,我國建成8000萬畝高標准農田。

  增加優質農產品供給,綠色發展之路不斷拓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農業質量效益不斷提高,農業競爭力不斷提升,農業生產體系不斷完善,農產品供給能力不斷加強。

  ——優質優價,農民綠色發展意識越來越濃。

  在湖南益陽市大通湖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大通湖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局長向見軍說,“好谷產好米,優質優價成為現實。”2020年,湖南“稻油水旱輪作”示范區效益提升8%以上,“稻田綜合種養”示范區每畝純收入近2000元。

  越來越多的農民主動轉變農業發展方式。2020年,全國有機肥施用面積超過5.5億畝次,比2015年增加約50%﹔主要農作物病虫綠色防控覆蓋率超過41.5%,比2015年提高18.5個百分點。

  ——新模式新裝備緊跟潮流,推進綠色興農。

  走進北京市延慶區康庄鎮小豐營村綠菜園蔬菜專業合作社,大棚裡的蔬菜長勢正旺。“合作社用天敵防治害虫,用有機肥替代和水肥一體化農藝,產量高,效益好。”負責人趙楠嘗到了甜頭。

  田野涌現出的一系列新技術,為農業綠色發展提供了保障。近年來,我國以糧食主產區、園藝作物優勢產區和設施蔬菜集中產區為重點,大力推廣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和新型高效植保機械,150多套綠色高效技術模式在各地生根開花。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成為綠色興農主力軍。

  在福建省寧化縣石壁鎮禾口村,“田保姆”成為鄉親們綠色生產的好幫手。寧化縣富民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伍炳民說,通過托管服務,每畝稻田節本近200元,增產5%至15%。

  在綠色發展引領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壯大。目前,全國農民合作社已超過240萬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90萬個。

  強化農業資源和生態保護,綠色發展動力不斷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強化農業資源和生態保護,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建立完善“從田頭到餐桌”的綠色供應鏈,農業綠色發展新動力不斷增強。

  ——頂層設計落實落地,資源保護力度加大。

  今年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全面啟動十年禁捕。湖北省黃岡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梅建新說,為進一步筑牢禁漁防線,將構建全市智慧漁政管理和智慧調度平台,推動長江禁捕水域實現“全天候、全覆蓋、無死角”監管。

  近年來,我國水生生態養護與修復力度持續加強,先后組織實施了海洋漁業資源總量管理、海洋伏季休漁、長江十年禁漁、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場建設等重大舉措,促進漁業綠色發展轉型。2020年,鄱陽湖發現了近10年來較大規模的刀魚群體,長江漁業資源生態開始逐漸恢復。

  ——標准化成為新風尚,農產品競爭力不斷提升。

  翻過山丘,便是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永康鎮金銀花種植基地。基地負責人、中衛市陽光沐場農牧公司研發部經理張瑞玉介紹,公司投資近3000萬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了金銀花標准化生產。

  優品種、建標准、強配套,綠色農產品競爭力不斷提升。今年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農業生產“三品一標”提升行動,通過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建設等標准化生產體系建設,更好地滿足了消費需求。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創建農業標准化示范區(縣、場)1800多個,現行有效農業行業標准5479項,基本覆蓋農業綠色發展重要領域。

  ——質量監管全程把控,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湖南省資興市滁口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站負責人駱新民介紹,資興市已建設追溯網點16個,覆蓋茶葉、果蔬、水稻、水產養殖等產業。我國不斷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加快推進追溯管理,截至2020年,全國農產品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持續6年穩定在97%以上。目前,全國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認証的農產品數量累計達到5.5萬個。

  農業綠色發展為農業農村現代化增添了澎湃動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億萬農民在現代化征程上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