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湘潭:選出好班子 換出好風氣

2021年11月19日09:38 | 來源:三湘風紀網
小字號

  隨著5個縣市區“兩會”相繼勝利閉幕,湘潭市縣鄉黨委換屆,縣鄉人大、政府換屆,縣級政協換屆順利完成,全市換屆工作進入一個新階段。

  “換出了忠誠團結、苦干實干、充滿活力的好班子,形成了謀事干事、創先爭優、比學趕拼的好氣象。”市委書記張迎春表示,市委始終把抓好市縣鄉換屆作為頭等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中,把換屆風氣監督主體責任牢牢抓在手上,堅持一以貫之,一嚴到底,用鐵的紀律維護換屆風氣,確保換屆“清清爽爽”。

  嚴明紀律 嚴肅會風會紀

  “我本想著晚上散會后回家拿雙皮鞋,但因為有紀律要求無故不能外出,便讓家屬送到駐地賓館大門前。”岳塘區一名參加完區“兩會”的政協委員對嚴格的會風會紀印象十分深刻。

  換屆風氣是檢驗黨員干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試金石”。湘潭市委主要負責同志逢會必講換屆紀律,市委常委會議、市紀委常委會多次傳達學習中央“十個嚴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要求。

  今年8月,湘潭出台《嚴查違反換屆紀律隱形變異“九類行為”》,深挖細查違紀違規違法問題線索,讓全市黨員干部自覺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截至目前,受理問題線索14條,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人。

  為馳而不息糾治“四風”,8月起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以違規吃喝為重點的“四風”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為換屆工作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環境和社會環境。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抓實思想教育,通過召開專題會、培訓會、觀看警示片、設置宣傳欄等形式,廣泛宣傳換屆紀律要求,讓換屆紀律深入人心。同時深入談心談話,講清政策規定、講清工作要求,有效疏導干部情緒,引導干部正確對待進退留轉。

  “廣大黨員、干部和代表、委員自覺主動接受監督,在換屆當中經受住了檢驗和考驗,紀律規矩真正成為了硬約束和硬戒尺,全市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嚴把廉關 嚴防“帶病提拔”

  山花復線項目10月份順利通車,醫保收繳、人居環境、廁所革命等工作躍居全縣前列,各村產業與項目“遍地開花”……捷報頻傳的湘潭縣最偏遠的鄉鎮石鼓鎮,如今干群精氣神煥然一新。“這搭幫我們有個有干勁、有朝氣的書記,這個‘90后’,我們服!”村民交口稱贊。

  村民口中的“90后”,就是新當選為鎮黨委書記的葉理馳。今年鄉鎮黨委換屆人選考察過程中,葉理馳因出色的工作業績和踏實肯干的品質,被提拔為石鼓鎮黨委書記,成為湘潭縣鄉鎮換屆后最年輕的鎮黨委書記。

  “誰有真本事,我們就用誰;誰能扛得起急難險重,我們就用誰;誰在老百姓那裡口碑好,我們就用誰。”換屆啟動以來,湘潭市委始終堅持“重品行、重實干、重實績”用人導向,堅持以公論選干部,憑實績用干部,為發展配干部,做到識得准、用得好、放得心。

  據介紹,通過此次換屆,全市縣市區黨政班子和鄉鎮領導班子的年齡、學歷、專業、經歷等結構得到明顯優化,整體功能顯著提升。

  . 換屆過程中,紀檢監察機關嚴把廉政審查關,規范廉政審查意見,從嚴廉政審查程序,對政治上不過硬、廉潔上有問題、作風上有反映的堅決“拒之門外”,防止“帶病提拔”。截至目前,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共對領導班子換屆人選和代表、委員人選開展廉政意見回復8924人次,提出否決或暫緩意見75人。

  嚴格監督 全程不留死角

  “駐會督導期間,沒有收到一起有關違反換屆紀律的信訪舉報。”市紀委監委向五個縣市區“兩會”派出的督查督導組相關負責人介紹。

  市委高度重視換屆風氣監督工作,成立由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小組,制定下發《湘潭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督查督導工作方案》,切實抓好換屆風氣監督工作任務落實。

  在市黨代會和縣市區“兩會”期間,市紀委監委抽調精干力量,組建5個換屆風氣督查督導組,對全市開展巡回督查、重點督查和現場督導。各縣市區結合實際,對代表委員的住宿、就餐、會客、請假、會場紀律、考勤等方面提出明確的紀律要求和禁止性規定。

  市縣兩級聯動,有效保障了會議有序、風清氣正。各縣市區人大、政府、政協班子成員,法檢兩長以及組織提名的市人大代表均全部順利當選。

  嚴明會風會紀的同時,湘潭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查違反換屆紀律行為。暢通信訪舉報渠道,構筑起電話、網絡、信件、接訪等“四位一體”的舉報格局。及時受理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線索,建立快查快結機制,對違反換屆紀律的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對惡意舉報和誣告陷害的行為從嚴從快處理。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即將召開,市“兩會”也在緊張籌備中,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將始終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以鐵的擔當、鐵的紀律、鐵的責任護航換屆工作,為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湘潭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