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啟動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

2021年12月03日08: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啟動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

系新中國成立以來我省規模最大的職業技能大賽

記者2日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湖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相關工作已經啟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無論是壯大工業經濟還是發展數字經濟,無論是傳統產業轉型還是新興產業培育,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高層次人才和技能人才的支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弘揚好工匠精神。”省人社廳副廳長廖躍貴介紹,辦好職業技能大賽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是建設人才強省,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現實舉措。

廖躍貴介紹,經省政府常務會議決定,我省將每兩年舉辦一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採取集中辦賽和分散辦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目前,我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相關工作已經啟動,集中辦賽決賽將於明年5月在株洲職教城正式啟動。

此次大賽以“技行三湘、能創未來”為主題,立足湖南實際、緊扣產業發展,搭建廣大技能勞動者向往的競技大平台,力爭在中部地區乃至全國形成影響,充分發揮技能競賽在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中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技能成才、促進人才發展,有效助推人才強省建設。

大賽由省政府主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株洲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廳和省總工會承辦,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發改委等25家單位協辦。預計參賽選手、裁判員、工作人員等總數約3500人,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省規模最大的職業技能大賽。大賽採取集中辦賽與分散辦賽相結合的模式,集中辦賽55個項目,分散辦賽133個項目。

株洲市委常委、副市長王衛安在發布會上介紹,近年來,株洲著力打造湖南(株洲)職教科技園,連續多年承辦中國技能大賽焊接決賽、湖南省第五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等國家級、省級技能大賽,有著較為豐富的賽事組織承辦經驗。

據悉,大賽各項目前3名選手將獲得金、銀、銅牌獎牌和榮譽証書,符合條件的還將被授予“湖南省技術能手”“湖南省青年崗位能手”“湖南省巾幗建功標兵”榮譽稱號。各項目第一名的職工選手,將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記者 王為薇)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