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黨代表風採|李愛武:爭當內陸改革開放先行者

 匡瀅  吳茜薇 實習生吳可佳
2021年11月27日21: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李愛武。岳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李愛武。岳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岳陽,位於湖南省東北部,懷抱洞庭,北依長江、南納三湘四水,江湖交匯。

這座有著2500多年悠久歷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因原郡治位於天岳幕阜山之南而得名。

“‘十三五’以來,岳陽主動對接、全面融入國家戰略,全市開放型經濟蓬勃發展。”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岳陽市市長李愛武表示,“十四五”時期,要把岳陽放在湖南省、長江經濟帶和全國大格局中謀劃推進,高標准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奮力打造湖南高質量發展增長級,積極當好內陸地區改革開放先行者。

現在,這座湖南對外開放的“橋頭堡”,正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生動實踐,努力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賡續傳統 揚“憂樂精神”

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

岳陽古樓,悠悠傳頌著一種憂樂精神,雖跨越千年,卻歷久彌新。

近年來,岳陽市堅持“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內核,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在學黨史辦實事中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已連續多年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老舊小區改造、拉通交通環線、農(集)貿市場改造、漬水點整治、電梯加裝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李愛武說。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岳陽市將資金保障作為關鍵環節來抓,並在成功爭取上級財政及中央預算內資金18億元的基礎上,從“百姓違建百姓拆”“人民城市人民建”“企業管網企業改”“公共資源公共化”等方面精准發力,籌集各類資金11.32億元,有效破解了財政資金“投不起”、社會資本“不願投”的困局。

2020年以來,岳陽市累計改造老舊小區537個,惠及群眾9.1萬戶,群眾的幸福感在家門口實現了升級。

不僅如此,岳陽市還堅持發展與安全“兩手抓”,扎實開展掃黑除惡、禁毒人民戰爭、交通頑瘴痼疾整治、信訪維穩、安全生產、應急處突等工作。其中,岳陽信訪工作“三無”單位創建走在湖南省前列,並獲評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

民生問題有效解決,生活質量得到保障,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攀升。

“在岳陽西環線項目征拆現場調研時,聽聞一位危舊房拆遷戶動情地對工作人員說‘我無依無靠,關鍵時刻黨委政府就是我的靠山’。”這句話讓李愛武十分感觸,也讓她更加堅信:隻要真心實意地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人民群眾就會信任你、支持你。

發揮優勢 助開放發展

過去,岳陽伴港而生、依港而興。

作為湖南省唯一通江達海的口岸城市,港口不僅是岳陽的最大優勢,也是湖南省的戰略資源。

為充分發揮港口優勢,岳陽將建好建強自貿片區和綜保區,培育出口導向型龍頭企業,發展壯大保稅倉儲、保稅加工等國際貿易配套產業,航運物流、保稅物流等特色物流,著力構建“珠三角”北上、“長三角”西進、成渝雙城經濟圈東出南下的跨區域物流大通道,打造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同時,岳陽將依托長江黃金水道,加快構建以城陵磯港為樞紐港,以虞公港、塔市驛、鴨欄、扁山為“衛星”港,“一湖四水”流域重點港口為喂給港的現代港口體系,構建水公鐵空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

李愛武說,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把“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單列一章,充分顯示出湖南在未來五年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岳陽作為省域副中心,有著通江達海的獨特區位,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也承擔著先行者的責任和使命,在踐行“三高四新”戰略以及湖南打造改革開放高地的新征程中必須走前頭、作示范。

李愛武表示,岳陽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放大平台優勢,以制度創新帶動深度開放。進一步做強現代物流,凸顯雙循環格局中的樞紐地位。進一步拓展區域合作,在長江經濟帶和中部崛起中體現作為。

干在實處 “闖”出新成績

五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發展形勢,岳陽積極應對大災大疫,主動投身大戰大考。

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越3000億元、4000億元兩個台階,湖南省第二經濟強市地位進一步鞏固﹔新金寶、正威、攀華、己內酰胺等一批百億級旗艦產業項目扎實推進,新增現代物流、文化旅游兩個千億產業......岳陽正穩步邁入發展快車道,經濟增長持續向好。

同時,岳陽市堅持以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為統攬,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並獲評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首批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

“東風湖曾經是我們中心城區最大的黑臭水體,治理前湖體水質為劣Ⅴ類,屬典型的黑臭水體。我們圍繞改善水環境的核心目標,綜合採取‘截污、清淤、復綠、退養、嚴管’五大整治措施,於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李愛武介紹道,目前,東風湖水質已穩定在Ⅲ類,流域水生態環境顯著提升,實現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昔日市民掩鼻而過的“臭水溝”,如今變身成為眾人打卡的好去處,東風湖新區也成為岳陽的城區新亮點和城建新品牌。

不僅如此,岳陽“空心房”整治獲評“改革開放40年地方改革創新40案例”,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獲評“2019中國改革年度案例”,人居環境整治打響了“外學浙江、內學岳陽”的地域品牌。

這些成績,是實打實“干”出來的,也是硬碰硬“闖”出來的。

“我們要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加快建設‘三區一中心’,在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征程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提起未來規劃,李愛武躊躇滿志。

未來五年,岳陽市將堅持四個不動搖,繪就下一階段的綠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堅持生態立市不動搖。岳陽將加快建設長江百裡綠色經濟發展走廊,突出抓好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十大標志性工程”建設,統籌推進構建和諧江湖關系、破解“化工圍江”難題等工作,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含金量”與“含綠量”雙提升。

堅持產業強市不動搖。岳陽將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全力以赴抓項目、興實體、強產業,強力推進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深化“五好”園區創建,持續做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層次,加快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響的制造工廠、制造基地,全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堅持港口興市不動搖。岳陽將大力實施開放崛起戰略,強化空港、水港“雙港驅動”,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狠抓自貿片區建設,著力推動消費轉型升級,加快把岳陽打造成為通江達海的大樞紐、對外開放的橋頭堡。

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岳陽將以質量效益為中心,以創新驅動為動力,著力提升發展質量,持續做大經濟總量,確保GDP達到6500億元,力爭突破7000億元﹔地方財政收入達到260億元,力爭300億元,綜合實力進入中部地區和長江流域同類城市前列。

“我們要在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上闖出一條新路子,在建設中部地區先進制造業聚集區上闖出一片新天地,在建設湖南通江達海開放引領區上闖出一派新氣象,在建設現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上闖出一番新作為。”李愛武描繪了岳陽市未來5年發展的美好藍圖,願景十分清晰。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