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黨代表風採|楊智勇:將沅江建成洞庭湖區核心城市

彭應兵、實習生葉莎
2021年11月27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沅江市中聯重科產業園。沅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沅江自古以來是湘北地區的戰備要地,水路連湘、資、沅、澧四水,直通長江,是湖南重要的水上交通樞紐。過去五年,湖南省沅江市高質量發展的航船乘風破浪、堅毅前行。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對今后五年工作進行了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為沅江市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聽完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后,湖南省黨代表、沅江市委書記楊智勇,對未來五年的工作思路更加明晰。

由金航船舶建造的萬噸級LNG雙燃料敞口集裝箱船。丁璞 攝

產業強市,助推沅江高質量發展

沅江境內河網縱橫,匯集湘、資、沅、澧四水,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過去五年,我們推動建設了563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380億元。”楊智勇說,沅江市共引進投資339.4億元,中聯重科智能制造產業園、鑫海二期、大唐華銀光伏發電等21個億元以上的項目在此落地﹔園區內形成特色鮮明的“4+2+N”產業格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170家,助推工程機械、船舶制造企業做大做強。

沅江船舶制造小鎮獲評“省級特色工業小鎮”﹔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突破120億元,“四水農業”特色逐步彰顯,“兩線兩區多園”格局基本形成,“沅江蘆筍蘆菇、沅江大頭魚、沅江大米”等品牌價值提升。

推進沅江市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建設洞庭湖區核心城市遠不止於此。

各項水利工程建設投資25億元,推進共雙茶垸蓄洪安全建設工程﹔交通投入142億元,南益高速沅江段、漉樂線、沅寧線、河南線、茶草線等相繼通車。“不僅如此,我們的市交警大隊推進‘兩站兩員’全覆蓋建設,設立12個交通安全管理服務、165個交通安全勸導,守護鄉村道路安全線。”說到沅江的變化,楊智勇思路清晰。沅江市完成改新建4366個農村戶用廁所、完成農村公裡提質改造項目約45公裡、完成1700萬元10KV及以下行政村配電網改造工程,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楊智勇表示,沅江市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振興實體經濟上,以建設“五好”園區為主方向、主目標,突出企業、產業、產業鏈、產業生態四個著力點,推動中聯重科、亞光科技等裝備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建好工程機械智能制造產業園、船舶小鎮等,打造洞庭湖區先進制造業高地﹔從現代農業、融資平台、征地拆遷著手,完善高速、鐵路、通用機場、水運等交通運輸通道,打造洞庭湖區改革開放高地﹔壯大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加強與名學校、名醫院、名企業“聯姻”,全面深化政產學研合作,打造洞庭湖區科技創新高地。

沅江鄉村美景。沅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立市,打造水上旅游代表城市

2020年11月,沅江市獲評全國農村污水處理示范縣。“我們深刻汲取下塞湖非法矮圍案教訓,切實開展‘以案促改’,全面對照反思、自查自糾,痛下決心退矮圍網圍、退珍珠養殖、退歐美黑楊、退非法採砂、退造紙產業、退捕禁捕。”楊智勇表示,目前,沅江市已實現污水處理廠全覆蓋,國控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水十條”考核要求,浩江湖水質穩定Ⅲ類,空氣環境質量優良率90%以上,土壤環境安全隱患基本消除,洞庭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勝利。

“為了更好地推進沅江市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化解垃圾焚燒發電、紙廠職工安置、禁捕退捕、蘆葦場改制等涉穩風險,守住安全度汛、安全生產的底線,保持政府性債務率穩定在綠色可控區域。”楊智勇表示,沅江市不斷深化大氣污染治理“六大專項行動”,加快推進大通湖、“兩江七湖”等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持續鞏固禁捕退捕成果,建設好漁民新村。

“作為楚湘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我們要做好‘紅色、綠色、古色、特色’文章,充分挖掘沅江文化,講好沅江故事,形成沅江品牌。”楊智勇表示,推動“文化興市”,深入挖掘洞庭湖區人文歷史。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做足農旅結合、文旅結合、工旅結合、商旅結合、體旅結合文章,加快發展更具競爭力的湖區文化旅游產業,進一步彰顯“美麗湖城、文旅湖島、生態湖洲、魚米湖鄉”特色。

“除此之外,我們還計劃從‘一體兩面三線四圈’著手,開發南洞庭旅游精品路線,把沅江打造成水上旅游的代表城市,充分彰顯水上之城特色。”楊智勇表示,沅江市成功舉辦了三屆洞庭湖生態文化旅游暨水上運動節等節會,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明顯提升。

沅江市小河咀村美如畫。沅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為民服務,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全覆蓋

為了更好地摸清楚群眾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楊智勇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開展調研走訪,收集750余條問題和680余條意見,並逐一建立調研台賬,從中梳理出重點民生訴求,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滿足群眾切實需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020年1月,農業農村部發布了《長江十年禁漁計劃》。沅江市出台了20條幫扶政策,幫助退捕漁民轉產轉業並取得明顯成效。目前,全市居住在洞庭湖心洲島上且需離島搬遷安置的管竹山、蓮花島、澎湖3個專業漁民村共1229戶435棟房屋實現有償拆遷﹔3361名漁民得到臨時過渡安置,漁民過渡安置已全部到位。漁民新村正在加緊建設,預計2022年12月30日前建成並安置入住。

“考慮到重點項目和部分特殊群眾出行不便、交流障礙的需求,我們建立‘上門服務’‘幫辦代辦’等便民服務機制,為企業群眾提供上門服務20余件次,幫辦服務3000余件次,代辦服務1000余件次,延時服務100余件次,最大限度地滿足群眾的辦事需求。” 楊智勇說,我們幫助120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完成無障礙改造,康復救助160名殘疾兒童,實現“五大保險”政策全覆蓋,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連續15年上調。

在為群眾提供暖心幫助的同時,沅江市筑牢醫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快農村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建設。推進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完成市人民醫院提質改造,市中醫醫院門診綜合樓主體竣工,新建PCR實驗室,組建市緊急醫療救援指揮中心。

“目前,我們已建成並投入運行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0個建制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完成孕產婦免費產前篩查3053人次﹔完成農村適齡婦女和城鎮低保適齡婦女‘兩癌’免費檢查12006人。”楊智勇表示,實現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全覆蓋,“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逐步改善。

“接下來,我們將以建設洞庭湖區核心城市為發展目標,建設‘富饒、美麗、幸福、創新、智慧’現代化沅江和極具影響力的洞庭湖區核心城市。”對於下一個五年的謀劃,楊智勇思路清晰,規劃科學。做好“凝聚沅江人、深耕沅江文、用活沅江水、創好沅江業”四篇文章,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貢獻“沅江力量”。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