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強調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21年12月29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百年黨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

■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今天,我們完全可以說,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 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成功經驗。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團結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黨中央決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這對全黨在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意義

■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就是要告誡全黨在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廣大人民群眾從百年黨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從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7日至28日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主題,聯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聯系帶頭嚴格執行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聯系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聯系帶頭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實際,聯系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和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實際,回顧一年來中央政治局加強自身建設情況,總結成績,查擺不足,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前,有關方面做了認真准備。中央政治局同志與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聽取意見和建議,撰寫發言提綱。會議審議了《關於2021年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和《關於2021年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隨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發言,圍繞會議主題談了認識和思考,並結合自己實際情況認真查擺、深刻剖析,體現了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體現了從嚴從實的要求,體現了開誠布公、相互提醒的氣氛。

會議強調,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一年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全黨全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快推進,戰勝多種嚴重自然災害,災后恢復重建扎實有力,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致認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深刻認識、深刻理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百年黨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帶頭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作風建設入手,著力糾治“四風”,解決黨風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弊端。今年,我們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建立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激發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經過堅持不懈努力,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四風”頑疾仍存抬頭隱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且花樣不斷翻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要堅持自我革命,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整治“四風”、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規定,完善長效機制。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繼續努力,為全黨帶好頭、作示范。

會議認為,明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出新招硬招實招,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工作中去。

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並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提出了要求,認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得很好、很有成效,交流了思想,檢視了問題,明確了方向,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檢驗,對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有重要意義。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對改進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很有幫助。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今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全社會開展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強調全黨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就是為了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

習近平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今天,我們完全可以說,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習近平強調,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在黨和國家歷史問題上正本清源,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要真正解決好這個問題,仍然需要黨鄭重、全面、權威地對黨的歷史作出科學總結,並在此基礎上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

習近平指出,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成功經驗。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團結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黨中央決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這對全黨在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就是要告誡全黨在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廣大人民群眾從百年黨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從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斗爭的艱辛。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革命斗爭之艱難、流血犧牲之慘烈世所罕見。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經歷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我們都毫不畏懼、奮勇向前,以堅忍不拔的斗爭贏得了勝利。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習近平強調,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強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設。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有大格局、大情懷,站得高、看得遠、謀得深、想得實,看淡個人得失、看開功名利祿,時刻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始終同人民群眾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運與共。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從理想信念中獲得察大勢、應變局、觀未來的指路明燈,獲得奮斗不止、精進不怠的動力源泉,獲得辨別是非、廓清迷霧的政治慧眼,獲得抵御侵蝕、防止蛻變的強大抗體。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僅自己要堅定清醒,而且要在推動全黨做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自覺用力,特別是要防止和克服不良傾向。要具有很強的戰略眼光、前瞻眼光,聚焦新的實踐提出的新課題,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提出符合實際、符合規律的決策建議。要帶頭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不折不扣執行上下功夫,推動分管領域、分管部門全面深入學習領會黨中央的決策和工作部署,對“國之大者”領悟到位,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習近平指出,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中央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做好各方面工作。今明兩年正值換屆。領導同志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守組織紀律、換屆紀律。要教育引導領導干部正確看待組織、正確看待自己,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振奮起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創業上。

習近平指出,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就做好工作提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有的涉及中央工作,有的涉及部門工作,有的涉及地方工作,會后要抓緊研究、拿出舉措、改進工作,務求取得實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