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線上“雲解急” 高效解民憂 長沙縣“我為群眾辦實事”這樣干

2021年12月29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29日電 2021年已接近尾聲,這一年,湖南省長沙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事項,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以長沙縣網上群眾工作部為抓手,實施“網上網下”雙網格化管理,以星沙“治”慧辦好“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截至目前,長沙縣依托“網上群眾工作雲”平台,共受理辦理網民留言9萬余條,回復率100%,群眾回訪滿意率達99%。通過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急難愁盼’問題”征集專題頁面,採納群眾意見建議1629條,一大批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皆得以落實。

聚焦“熱”點 引導“雙減”政策精准實施

自今年“雙減”政策深入實施后,為豐富學生學習生活,增進中小學生對戲曲藝術的了解和體驗,引領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長沙縣特開設“田漢小戲骨培訓班”,由長沙縣田漢小戲骨社免費為適齡學生開展戲劇、戲曲培訓。截至目前,已培養了600多名小戲骨,孩子們在寓教於樂的培訓中找到了一片安全而又充滿樂趣的天地,與此同時,流傳百年的古老戲曲表演,也在這些略顯稚氣的演繹中煥發出新的活力。

除了“雙減”政策外,學校學習環境、資源配置等問題也是群眾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北風吹、雪花飄、一到冬天就長凍瘡”。此前,有網友向長沙縣網上群眾工作部反映,孩子們在學校上課太辛苦了,特別是冬天和夏天,不是凍壞手就是熱的滿身汗,希望能夠改善孩子們的學習環境。2021年,這個問題得到了解決,長沙縣投入2100多萬元為全縣初、高中學校的寢室、教室安裝了空調。其中,縣屬高中(職專)學校1227台空調、初中2565台。給學生們營造了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和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夠安心學習。

瞄准“難”點 推動鄉村建設惠民利民

日前,長沙縣網上群眾工作雲平台收到群眾留言,稱因實施“封山育林”政策,長沙縣上華山村的農戶無柴生火,燒水做飯等日常生活都成為了一大難題。收到群眾留言后,長沙縣網上群眾工作部第一時間轉辦職能部門核實處理。為改變這一現狀,長沙縣發改局經考察、協調,決定大力實施沼氣入戶惠民工程,將當地養豬場排放的廢物利用起來,建立起沼氣池。在滿足豬場內保溫、照明的同時,還能將多余氣體供周邊農戶使用。這樣村民們不僅節省了燃料費用,還可將沼液用於農田施肥,改善村民的生產生活。

自來水是群眾生活的必需品。長沙縣部分地區居民因為地勢原因無法接通自來水,生活用水無保障。為解決這一現狀,長沙縣通過升級擴容供水廠、不斷完善供水管道鋪設等措施,逐步讓居民喝上干淨的自來水。如,長沙縣長龍街道茶塘村村民此前隻能“用水靠井”,水質差、水量少,每到枯水期,井水就會斷流,給居民們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為此,長龍街道今年在茶塘村7個組、湘峰村6個組實施了自來水管網建設,實現了茶塘村、湘峰村40個村民組自來水到戶。“這幸福日子就是通電通路通水,隨時都能用上干淨的自來水后,日子真的一天比一天幸福。”談起自來水入戶,長龍街道茶堂村村民陳躍平是止不住的夸贊。

智解“痛”點 促進市容市貌提質升級

“城市是我家,環境靠大家”,一個城市的市容市貌,不僅要依靠政府部門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也需要轄區市民的共同參與。

“長沙縣泉塘街道泉星公園公共廁所建議配備洗手液, 衛生紙等,方便群眾。”近日,有網友在長沙縣“網上群眾工作雲”平台留言,建議完善公共廁所物資配備。為了給市民創造高品質生活,今年來,長沙縣城管局著力在城區推進公廁建設,為市民提供一個良好的如廁環境。目前,縣城管局已對星沙中心廣場2座,徐特立公園2座,星沙收費站1座共計5座公廁進行了提質,通過對公廁建筑外觀、內裝的改造,解決了功能布局不完善,設施陳舊等問題,優化了男女廁位比,增加了配有嬰兒護理台的第三衛生間,對公廁燈光科學布置,設置了不接觸洗手系統、智能除臭、新風系統等,改善了公廁內部環境,成為了城區“明星”公廁 。與此同時,實施老舊小區提質改造項目,對老舊小區外部公共區域環境和地下管網重新進行改造,解決了小區管網老化、設施設備陳舊等問題,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全面提升了老舊小區居民的幸福感和舒適感。

及梳“堵”點 保障交通運輸暢通無阻

保障群眾安全出行,暢通城市交通網格是一項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隨著城市社會、經濟等方面的不斷發展,城市交通網格也會隨之出現大大小小的“堵點”。“濱湖路高峰時段大量貨車與上下班、上下學車輛交織,易發生交通事故”,此前,有群眾向長沙縣網上群眾工作部反映,濱湖路與星沙大道交匯處交通擁堵的問題,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及時疏導,重新設計該交匯處交通網格。針對群眾反映的訴求,長沙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從10月1日起,對濱湖路(明月路—黃興大道)早晚高峰時段實行貨運車輛限行措施,禁止貨車在7時至9時、17時至19時通行該路口,並在該路段沿線設置闖禁電子監控設備,抓拍闖貨車。在周邊道路遠端增設大型交通誘導指示標志標牌,引導車輛提前分流。與此同時,為切實解決此處交通運輸“堵點”,長沙縣重點建設項目事務中心回應,此處已納入“十四五”項目建設計劃,上半年已完成概念方案設計,后期將逐步實施相關建設。收到單位回復的信息后,網友主動反饋,紛紛點贊稱好,希望星沙能越來越好。

12月6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在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進行座談會上指出:“要善於‘開方子’‘出點子’,設身處地、換位思考,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難題。”下一步,長沙縣將繼續圍繞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項使命任務,落實五項重點任務。充分運用好網上群眾工作雲平台,把人民群眾的“上訪”變“上網”、 基層“治理”變“智理”,進一步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童創)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