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百年黨史照亮新征程 斗志昂揚建功新時代

2022年01月05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百年黨史照亮新征程 斗志昂揚建功新時代

——湖南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掀起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熱潮。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湖南省委切實肩負主體責任,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對標對表、從嚴從實、見行見效,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形成了強大聲勢、創造了鮮活經驗、取得了明顯成效。廣大黨員干部經受百年黨史的精神洗禮,思想和靈魂受到深刻觸動,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初心使命更加鞏固,迸發出凝心聚力奮進新征程、斗志昂揚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以上率下、周密部署,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委(黨組)要承擔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領導機構,切實把黨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明確要求。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湖南迅速成立由省委書記任組長的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省委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將動員會開到市縣一級,全面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湖南第一時間制定並印發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和任務書﹔出台集體學習和規范自學指南﹔明確4部必讀書﹔將學史明理細化為“16條理”、學史增信細化為“9條信”、學史崇德細化為“4條德”,成為湖南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的行動指南。

一級帶動一級學、一級做給一級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身作則,帶頭領學促學,把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把十八洞村精准脫貧故事等作為鮮活樣本,推動各級中心組和基層黨組織圍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每月開展一次專題學習。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省委第一時間舉辦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讀書班,通過收聽收看大會實況、召開座談會、開展專題研討等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隨后,省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召開,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全面動員部署。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省委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舉措,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專題學習,20位省領導逐一交流發言。省委主要領導帶頭赴中南大學示范宣講,省委領導和省委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200余場,將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2021年12月13日,湖南黨史陳列館序廳庄嚴肅穆。面向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新一屆省委常委及其他在職省級領導集體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大廳。主要領導干部以上率下,樹標立規,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出示范。

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領導帶頭學、帶頭悟、帶頭干,紛紛把學習課堂擺進紅色景點、擺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擺到新時代紅色地標中去,全面接受黨史教育,感悟精神偉力,發揮了“頭雁效應”。

一年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全年工作各個方面、各個領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多點發力、高潮迭起,全省干部群眾精神面貌、社會風氣、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建設邁出新步伐。

守正創新、走深走實,學習教育持續升溫掀熱潮

“不忘百年奮斗路,接續趕考新時代。”2021年12月29日,永州市青年講師團成員、道縣陳樹湘烈士紀念館講解員熊振宇來到道縣二中宣講,用一個個鮮活的小故事,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這堂接地氣的宣講,讓青年團員們倍感振奮。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我省高規格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深入各市州、機關、企業、高校等,集中宣講黨的百年光輝歷史,一次次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省開展各級各類宣講7.2萬余場,直接受眾達到600余萬人次。

各地創新宣講內容和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下基層、全覆蓋。長沙推出“就認這個理 永遠跟黨走”理論宣講,制作了一批“微宣講”視頻﹔郴州圍繞“半條被子的溫暖”,突出紅色基因傳承﹔邵陽廣泛深入開展老戰士、老模范、老干部、老支書、老教師“五老講黨史”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衡陽的“屋場懇談會”微宣講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干部群眾心貼心交流,實打實解決問題﹔湘西自治州將十八洞村、矮寨大橋等新時代紅色資源作為鮮活教材,用土家語、苗語廣泛宣講黨史……層出不窮的宣講品牌,讓百年黨史猶如春風化雨,滋潤人心。

各級巡回指導組對標對表中央和省委要求,綜合運用走訪調研、隨機抽查、列席旁聽等方式,全面掌握各地各單位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嚴督實導、分類指導、務求實效,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要記住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教育我們的后代,不忘過去,好好學習,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元旦假期第一天,衡東人陳小毛帶領兄弟姐妹及兒孫等一大家人來到羅榮桓故居參觀,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文化。

湖南紅色資源豐富,“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湖南立足偉人故裡、將帥之鄉、紅色熱土的優勢,讓遍布全省的紅色資源“活起來、動起來、火起來、火出圈”。

深入挖掘用活湖南紅色資源富礦,制定就近就地和結合行業特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現場教學推薦名單,出版湖南黨史學習教育地圖、紅色旅游地圖,開通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專線,推出湘贛邊紅色專列“車廂課堂”等黨史研學游學活動,用紅色文化鑄魂育人。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湖南將青年群體作為重點對象,通過手繪動漫視頻、紅色旅游活動等創新形式讓黨史故事更加生動。線上線下,各類紅色文化產品、紅色實踐項目接連“刷屏”,青年學習黨史的熱情高漲,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從理論宣傳、新聞宣傳到文藝宣傳、網絡宣傳,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持續奏響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大合唱”。先后編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學習輔導讀本》,策劃推出《讀有所得·黨史學習教育專輯》等理論讀物、《湖南為什麼這樣紅》等寧心署名文章,精心打造“百年正青春”電視文藝晚會、《理想照耀中國》等電視劇、“湖湘潮 百年頌”“百煉成鋼——黨史上的今天”等新聞專題,為黨史學習教育營造了濃厚輿論氛圍。

砥礪初心、見行見效,凝聚起干事創業強大力量

“車開不進,停不下,出不來。”這是以前群眾對進出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評價。長沙市、開福區聯合湘雅醫院整理出40項整治任務清單,全面推進周邊環境綜合整治。拆除醫院北側39個獨棟門面,新增車位132個﹔打通公共區域建設街心花園,拆除周邊道路廣告牌1900余平方米……市民在湘雅醫院周邊堵車又“堵心”的困境得到緩解。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腳到為民辦實事上來。我省創新制定出台《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黨史學習教育基層聯點工作方案》,明確14位省領導分別聯點14個市州的14個縣市區,到現場了解情況、到一線聽取意見,講授一堂專題黨課或作專題輔導,帶頭解決一個以上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

“推進農村小規模學校優化提質”“推動長沙火車站東西廣場及周邊環境提質改造”……14位省領導每人認領督辦2件重點民生事項,先后深入聯點單位,督辦實事任務,開展走訪慰問,幫扶困難群體,確保為群眾辦實事真正落到實處。

“關鍵少數”擔起責任走在前、作表率,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對表,樹牢宗旨意識、厚植為民情懷,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服務,全省共辦理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等民生實事122萬余件。

真正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歷史遺留問題總能找到辦法解決。受地理位置和歷史原因影響,長沙市天心區暮雲街道許興村、暮雲新村一直沒有鋪設自來水管道,村民要麼自己開挖水井,要麼去周邊運水。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兩個村的用水問題得到快速有序解決,1448戶居民家家用上了自來水。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鄉村振興、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產業建設等戰場上,全省廣大黨員自覺把基層一線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檢驗場、“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大考場,踐行初心使命,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

婁底全力化解“無籍房”辦証難,共為群眾辦証7.5萬余本﹔省婦聯制定“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清單,開展“兩癌”免費檢查、婦女技能培訓、幫助困境母親等,真心暖心服務基層婦女群眾﹔聚焦“一老一小”特殊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民生保障工作緊密結合,持續完善兜底性、普惠性服務,全省共辦理“一老一小”相關實事60余萬件……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前夕,省委組織開展“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建言獻策活動,引發全省上下、海內海外的廣泛關注和熱切響應,950多條涉及為群眾辦實事內容的意見建議,由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轉辦函,轉交省直單位和有關市州辦理。目前,已辦結804件,長期推進辦理131件。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初心、踐行使命,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干勁進一步激發,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攻堅克難,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內生動力。

集中學習教育有期限,踐行初心使命無窮期。湖南將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著力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劉燕娟 黃晗 龔柏威)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