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將推行“田長制”

2022年01月05日08:4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將推行“田長制”

郴州市因在全省率先推行“田長制”,被列入省政府2021年重點工作綜合大督查發現的40項典型經驗做法。湖南省自然資源廳表示,將總結經驗在全省推動建立耕地保護利用“田長制”,切實保護好每一塊耕地。

北湖區華塘鎮三合村,離郴州市區不到半小時路程。這裡曾將200余畝耕地改建成花海,一度成為鄉村旅游的熱門打卡地。

在“田長制”的統籌和監督之下,2021年10月,北湖區依法依規拆除三合村的70.4畝違法建設設施,並將256.8畝花海、草皮等“非糧化”佔地進行整改和復墾。未來該“非糧化”耕地將實行蔬菜和水稻輪作,確保土地效能。

據悉,我省已有北湖區、蘇仙區、桂陽縣、宜章縣、資興市、瀏陽市6個縣市區全面試點“田長制”。省自然資源廳在試點的基礎上,將在全省推動建立耕地保護利用“田長制”。

省自然資源廳在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時,明確在耕地保護方面,全面推動建立“田長制”,建立各級“田長”組織體系和責任體系,強化全覆蓋的耕地保護利用網格化監管,及時發現、報告、處置違法佔用或破壞耕地以及將耕地轉為林地、草地、園地等其他農用地行為。切實加強日常監管,把違法佔用耕地行為制止在萌芽狀態。

今后,可能每塊耕地都有“田長”了。“田長”的職責是什麼?

1月4日,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基層“田長”主要承擔轄區范圍內耕地保護責任,督促、協調處理耕地保護工作中的問題,加強宣傳耕地保護政策,對轄區內耕地保護工作開展巡查、檢查,受理下一級“田長”反映的問題,及時發現、制止、上報轄區內違法佔用耕地、破壞耕地等“非農化”“非糧化”行為,並督促落實查處和整改措施。(記者 彭可心 通訊員 劉先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