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大江奔涌繪宏圖

本報記者 陸婭楠 何 勇 寇江澤 蔣雲龍
2022年01月05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江奔涌繪宏圖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綜述

沙鷗翔集,錦鱗游弋,舳艫相繼。萬裡長江,萬千新氣象。

“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出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16年1月5日、2018年4月26日、2020年11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在重慶、武漢、南京,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繪就了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宏偉藍圖。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6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江省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2021年前三季度,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優於全國平均水平8.8個百分點,沿江11省市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同比提高0.1個百分點,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努力成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南沅江市瓊湖街道澎湖村村民任躍清,准時走進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整裝車間,拖網、裁剪、串邊、縫補,有條不紊。

“每月按時能拿3000元,生活有著落。”2021年4月,經過免費技能培訓,任躍清從甩網漁民變成織網工人,“再也不用風吹日晒,心裡挺踏實。”

漁民轉業,漁具企業也在轉型。多年從事淡水漁網生產的湖南鑫海順勢而為,轉產戶外運動網具與遠洋漁網,年出口額突破5000萬元,公司總經理劉洋坦言:“在公司就業的上岸漁民有幾十名,大家一起轉型,一起奔向共同富裕!”

2021年1月1日零時,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作為全國唯一的湖心島漁民整體搬遷縣(市),沅江市採取發展產業、搬遷安置、就業幫扶、特困救助等舉措,為3361名退捕漁民撐起新生活。

漁民退捕,魚群樂游。在沅江峒河瀘溪段水面上,身著橘色馬甲的巡護員格外顯眼。看著淺游小魚蕩出圈圈波紋,隊長向忠元高興地吹起口哨。

家裡三代捕魚,湖南瀘溪縣下都村漁民向忠元,在禁漁退捕時第一個站出來“轉業”,當上了禁漁巡護員。如今,魚多了,水清了,瀘溪山水如畫,向忠元黝黑的臉上滿是笑意,“以前下水捕魚,現在巡河護魚,感謝黨的政策好,我們飯碗端穩了,還能造福子孫。”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調研時指出:“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一個是治污,一個是治岸,一個是治漁。長江禁漁是件大事,關系30多萬漁民的生計,代價不小,但比起全流域的生態保護還是值得的。”

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沿江省市凝心聚力、協同發力,推動長江經濟帶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治污、減排、理水,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加速整改。6年來,沿江城鎮污水垃圾收集處理設施建設扎實推進,地級及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網長度超過15萬公裡,推動化工企業搬改關轉超過9000家。

護山、豐草、清湖,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2021年,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完成營造林1786.6萬畝、石漠化綜合治理391.5萬畝、水土流失治理574.7萬畝。2021年前三季度,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為90.6%,同比上升1.8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8.8個百分點﹔劣V類水質比例為0.4%,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0.8個百分點。

退捕、轉產、護漁,長江生物資源狀況逐步好轉。長江保護法實施,長江十年禁漁開局良好,非法捕撈得到基本遏制。實施中華鱘、長江江豚等珍貴瀕危物種拯救行動,江豚群體出現的頻率顯著增加,赤水河魚類資源量達到禁捕前的1.95倍。

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后,沿江11省市積極探索並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效應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2021年4月,《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印發實施,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落實到制度安排和實踐操作層面,讓生態成為支撐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

努力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

俯瞰萬裡長江,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上游,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塔吊林立,貨輪穿梭,鐵軌交錯,車流滾滾。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果園港,步行前往碼頭前沿平台,視察長江航運和港口裝卸作業,並叮囑“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以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服務好,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好,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服務好。”

如今,果園港已從西南腹地的內河港,躍升為聯通全球的樞紐站。在這裡,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渝滿俄”班列等四大國際物流通道無縫貫通。

“去年1至10月,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和長江黃金水道聯運貨物2.2萬標箱,增長70%,重慶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作用日益凸顯。”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巴川江說,“通過推廣滬渝直達快線模式,發展新的直達航線,重慶正在持續深化智慧長江物流工程。”

中游,武漢陽邏國際港二期碼頭,集裝箱從貨輪上卸下,通過海關監管,吊裝至提貨集裝箱卡車,全程不到10分鐘。2021年8月,陽邏國際港二期項目開港運營,長江航運與鐵路運輸實現“無縫銜接”﹔2021年10月,武漢至韓國釜山近洋集裝箱直達航線開通試運行,運輸時間比原來節省3至5天,國際物流再添新通道。

下游,寧波舟山港,2021年10月,兩艘裝載著1.2萬噸玉米的江海直達貨輪緩緩駛往黃石新港和武漢陽邏港,舟山與武漢實現萬噸貨輪直達。與傳統海船相比,新貨輪載貨量增加逾40%,人力成本節省一半,能耗降低10%以上,船舶還使用輕質燃料油,更加體現綠色發展。

6年來,堅持全國一盤棋思想,沿江省市依托長江黃金水道,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興水運。長江干線武漢至安慶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投入試運行,“水上高速路”全線貫通,萬噸級船舶可直達武漢。

通公路。棋盤洲長江大橋、赤壁長江大橋、G7611都香高速都勻至安順段等重點項目建成通車,國家高速公路省際待貫通路段建設有力推進。

加密航空網。成都天府及蕪湖宣州、荊州、郴州機場建成投運,航空運輸網絡持續拓展,形成對長江大動脈的多點支撐。

長三角一體化“龍頭”昂揚,中游地區高質量發展“龍身”騰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龍尾”舞動,陸海聯動,東西互濟,百舸爭流,鐵龍馳騁,長江經濟帶正日益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

努力成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2021年11月,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正式開工。“上海一直是吸引外商投資的熱土。獨特豐厚的產業優勢、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巨大廣闊的內需市場,是外資看中上海、深耕中國的信心所在。”樂高品牌集團執行總裁袁威說。

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設注冊資本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同比增長超五成,堪稱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更應在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擔當主力軍。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譜寫新篇章。

2021年3月,長江干線武安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完工,整治成果不僅在水中。“水上固灘綠化,水下生態涵養,讓長江航道越來越綠。”長江航道整治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武安段工程建成了生態護岸15.4公裡、生態固灘146萬平方米、生態涵養區3處,形成了綠色航道建設成套技術。

區域協調發展,打造新樣板。

重慶“西擴”,成都“東進”,兩地共下“一盤棋”,要素加快流動,產業加快交融。雙城經濟圈內,汽車、電子信息產業全域配套率已提升至80%以上,10個毗鄰地區合作平台加速共建,300億元的發展基金設立。

高水平對外開放,構筑新高地。

今年1月1日上午,滿載出口貨物的X8020次中歐班列,從義烏西站鳴笛啟程,經滿洲裡鐵路口岸出境駛往俄羅斯,下午還有兩趟中歐班列從這裡奔向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口岸。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深入,2021年前10個月,長江經濟帶進出口總值14.41萬億元,同比增長19.2%,佔全國的45.5%。

創新驅動發展,塑造新優勢。

上海聚焦戰略新興領域,科創中心建設全面升級﹔江蘇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基地﹔安徽推動創新資源集中布局,以大科學裝置引領產業突破……6年來,沿江省市堅持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發揮協同聯動的整體優勢,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

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繪就新畫卷。

江天一色、蘆葦搖蕩、水鳥翩翩,安徽馬鞍山薛家窪生態園的冬景,引人入勝。“現在一年四季都有好風景,很適合郊游。”前來游玩的市民徐偉回憶,薛家窪過去“沿江不見江、處處臟亂差”,自從環境治理、“生態祛疤”,濕地公園和濱江生態綠廊串珠成鏈,市民們拍手叫好。

“非知之難,行之惟難。”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江清水必將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05日 第 02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