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民生福祉“節節高”

2021年12月30日08: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雪中送炭情更濃。12月26日中午,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喻家嘴社區居民毛善元向踏雪而來送棉被的社區工作人員連連表示感謝。

民生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

一年來,省委、省政府一以貫之堅守人民至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民生事業繁榮發展。全面小康增添新亮色,“芙蓉學校”花開三湘,人居環境變得更美,民生福祉節節攀高。

高質量打贏攻堅戰,加快鄉村振興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湖南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全省51個貧困縣、692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68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4月30日,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召開。三湘兒女譜寫了擺脫貧困、逐夢小康的恢宏篇章。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重在鞏固成果、防止返貧。湖南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牢牢守住返貧底線。

今年,湖南在全國率先創建省級防返貧監測與幫扶管理平台,推行監測預警信息化管理,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開展精准幫扶,對所有脫貧戶實行結對聯系,對所有監測對象實行結對幫扶。全省脫貧人口人均年純收入達到13628元,脫貧地區發展面貌煥然一新。

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湖南推進鄉村振興開新局。統籌推進村庄清潔行動、農村垃圾處理、污水治理、“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加大農村改廁力度,鄉村越來越美,鄉村民宿、旅游等產業興起,老百姓增收之路越走越寬廣。

“開園啰!”11月20日,新寧縣“峎山臍橙”開園,各路客商涌進園裡,品臍橙、下訂單,歡聲笑語飄蕩在果園上空。在脫貧攻堅戰中大力發展的“峎山臍橙”,如今已成為當地群眾穩定增收的“金果果”。

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接續推進鄉村振興。5月7日,省市縣三級新選派的3.37萬名干部,組成1.28萬支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手握接力棒,進村到崗。

“有事就拔‘14365’專線。”省人社廳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太陽坪鄉貫堡渡村鄉村振興幫扶工作隊專門為村民開通了一條服務專線,作出承諾:365天,天天在線。

錨定民生之急,兜牢民生之底

就業、就學、就醫是老百姓最關切、最在意的事情,堪稱“民生之急”。一年來,省財政在過緊日子的情況下,確保民生支出比重不減,盡最大努力滿足崗位、學位、床位需求。

11月23日,長沙市就業幫扶專場招聘會在寧鄉市煤炭壩鎮賀家灣村舉行。比亞迪、步步高等20余家企業,將上千個適合農村勞動力的崗位送到村民家門口。

一人就業,全家穩定增收。今年,湖南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千方百計擴大就業量,穩定就業崗位,提升勞動者能力素質,夯實就業服務平台。截至11月底,全省脫貧人口務工人數達244.23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5%。

加快補齊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短板,我省大力推動芙蓉學校建設。今年秋季,101所芙蓉學校全部開學,為全省農村地區增加中小學優質學位12.18萬個。在芙蓉學校示范帶動下,鄉村小規模學校進一步優化提質,鄉村教育信息化整體提升。

12月24日,家住祁陽市白水鎮的黃貴菊打算去省人民醫院就診,可她家在農村,去趟長沙不容易,排隊挂號要折騰半天,正在黃貴菊犯愁的時候,省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幫她解決了難題。

“關注互聯網醫院公眾號,線上約醫生,省事省心省力。”黃貴菊對此贊不絕口。

提高人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水平,不斷滿足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目前,全省二甲公立醫院、婦幼保健機構、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村衛生室實現全覆蓋,“互聯網+醫療健康”建設初見成效,三級醫院普遍提供智慧醫療服務。

兜底保障、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關系民生、連著民心。今年,湖南將“提高城鄉居民低保水平”列入新辦十件重點民生實事清單。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和農村低保4項指標均超額完成。

辦好民生實事,漲了“幸福指數”

2021年,湖南將辦好民生實事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繼續辦好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等十方面實事基礎上,新辦十件重點民生實事。到12月底,一件件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將全面或超額完成。

11月30日,益陽市資陽區大碼頭街道鵝羊池社區68歲的黃伏娥,拿到了全省第一張電子低保憑証。益陽市資陽區創新社會救助制度改革,推出社會救助智能監管系統,一張電子憑証就可實現精准救助。

創新救助機制,提高低保金發放標准。人均救助水平達到或超過省定最低指導水平,提前超額完成重點民生實事任務。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今年,我省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截至11月底,全省140余萬人(次)通過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實現漲技能、漲工資,也漲了“幸福指數”。

江華瑤族自治縣的王光政通過技能培訓,兩年時間,從初級技工變為中級技工,月工資也從2000多元漲到6000多元。

愜意棲居,是每個人的向往。走進湘潭市窯灣街道羅祖殿社區,過去擁擠老舊的小區,變得寬敞、整潔、舒心。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羅祖殿社區改造的經驗被住建部推介。

將老舊小區改造與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治理“城市病”相結合,打造共享發展成果的民生工程。截至11月底,今年全省對1471個城鎮老舊小區進行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49.75億元。

貼心為民辦實事,今年全省對1.2萬多個困難殘疾人家庭進行了無障礙改造。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2月28日,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聽取2022年全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征集甄選情況的匯報。

一任接著一任干、一棒接著一棒跑、一關接著一關闖。民生實事持續穩步推進,百姓幸福生活精彩紛呈。(記者 奉永成 胡盼盼)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